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太龙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477/2022-00011
[ 发文字号 ] 太龙府发〔2022〕29号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太龙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6-06
[ 发布日期 ] 2022-06-08

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太龙镇“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6-08 来源:万州区太龙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太龙安全生产月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太龙府发〔202229


各办、站、所、中心,各村(社区)委会,镇辖(属)各单位:

政府同意,现将《2022年太龙镇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

                       202266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太龙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开展政治性、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有机结合、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贡献力量。

二、组织机构

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由镇政府主办成立镇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镇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程国庆、镇长谭婷任组长,人大主席向宇坤、党委副书记朱洪涛、纪委书记杨娟、副镇长向晖、杨光、郑晓舟、组织委员郑坤拾任副组长,镇应急办、村环所、规环办、农服中心、社事办、文服中心、党政办、经发办平安建设办财政所人大党建办退役军人服务站、太龙派出所和各村(社区)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镇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应急办应急办主任关川云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活动的开展,承担部分宣传活动的具体落实工作。

三、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一)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一是通过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二是村(社区)要开设安全生产主题宣传专栏,专题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企业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居家安全生活常识和曝光典型违法违规案例。三是公路沿线、集镇悬挂横幅和张贴标语,营造安全生产月的氛围。同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QQ,以及粘贴宣传挂图、播放宣传片等多种载体、方式广泛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四是镇政府将在集镇举办全镇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镇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要积极参加并设立咨询台、发放口袋书等宣传品、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和举报。

突出主题,加强演练村(社区)、各单位、各企业要根据自身实际,自行确定6月某周为本辖区、本行业、本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周。在此期间,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要组织开展好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比武竞赛等活动,提高全民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我镇将在本月组织1次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并形成资料备案。

多管齐下,齐抓共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站所办及各村(社区)、镇属辖各单位的职责。

1.镇党政主要领导是本镇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全面负责全镇的安全生产工作

2.分管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所分管工作的安全生产负直接领导责任

3.各办、站、所、中心及镇属辖单位负责人是其工作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具体分工如下:

应急办:负责辖区内的综合安全监管;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水陆交通、消防、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及村组级道路养护安全直接监管学生往返乘车安全管理

经发办:负责辖区的企业安全生产,督导企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负责主管项目的施工安全;负责邮电、通讯、金融及天然气安全。

村环中心:负责房屋建筑建设规划安全;房屋安全;场镇街道管理及市政设施安全;特别是在雨季来临之前对全镇地质灾害点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大农业农村安全;农村劳动力及财务管理安全;药物种子安全;农村用火用电安全;森林防火安全;退耕还林直补信访维稳安全;水路、水塘、水利设施、农业机械、农用车、渔业安全;防汛抗旱安全;饮用水安全;辖区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安全;流通领域肉及肉制品销售安全。

平安办:负责本辖区不稳定因素的排查、重点人员的管控等安全稳定;负责辖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严打整治、法制建设、社会稳定、防邪反邪、禁种铲毒安全。

社事办:负责校园周边安全;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学生防溺水安全;辞退民师信访维稳安全;宗教活动安全。

党政办:负责机关房屋设施、消防、公务车辆、避雷防雷及用电安全。

文化服务中心:负责公众聚集场所、文化娱乐场所安全;重大节日活动安全;广播电视线路、节目播放安全;文物安全;文化活动安全,网络安全。

派出所:负责治安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三级及其以下的防火单位消防;烟花爆竹存放、运输;民爆器材的使用、运输环节的安全监管;镇村级道路交通安全;公共场所、大型活动安全。

国土所: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国土资源安全、非煤矿山安全管理。

太龙学校:负责学校及各部门、岗位落实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措施及岗位职责;组织开展学校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协调和落实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和其他相关工作;组织开展消防、防汛防台、食品卫生、特种设备等方面的专项检查工作;负责师生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演练及应急预案修订等工作,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卫生院:负责卫生防疫、传染疾病防控等方面的安全监管,负责组织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职业健康检查;负责卫生系统安全,管理、指导、协调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医疗卫生救援。

电管站:负责电力运行安全、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以及电力应急和可靠性管理。

邮政管理所:负责邮政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对寄递服务企业执行与安全有关的禁寄规定和收寄验视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指导企业建立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保障邮政通信安全。

4.村(社区)书记、主任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村(社区)书记主任是所在村(社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所在村(社区)的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为确保辖区的安全稳定,必须做到以下几点要求:

(1)主要领导做到检查各行业生产安全1

(2)分管领导将安全生产工作与所分管工作及联系村(社区)工作做1同时研究、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实施,同时考核验收,并形成专题会议纪要,同时带领对应的办、站、所对分管的行业进行每周至少1次的安全检查或排查行业安全隐患;

(3)各办、站、所、中心负责人组织和领导本部门本行业(领域)进行安全检查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督促制定整治措施并加以落实

(4)村(社区)书记、主任对辖区做1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村级能处理的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及时将排查情况上报至对应的站、所、办;

(5)凡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的主要领导检查记录、分管领导检查记录及安全专题会议纪要必须交至镇应急办备案,各办、站、所对行业进行的安全检查记录自行存档备查。

、有关要求

(一)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贯穿到活动全过程和各环节,务求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指导。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建立完善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同向发力,形成合力。要专题研究,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强化督导,务求实效。

(三)强化宣传报道。要宣传报道议题,统筹协调发挥新媒体优势,把握好时、度、效,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闻报道,推动形成一个选题多形态制作、多形式展现、多媒体传播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注重典型引路。村(社区)、各单位、各企业要结合实际,挖掘总结一批典型做法和特色活动,及时报送至镇领导小组,在市属、区属主流媒体展示推广,推动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