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太龙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477/2022-00009
[ 发文字号 ] 太龙府发〔2022〕24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太龙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4-26
[ 发布日期 ] 2022-04-28

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太龙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的通知

日期:2022-04-28 来源:万州区太龙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太龙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

计划》的通知


太龙府发〔2022〕24号

镇属各办、站、所、中心:

为全面加强我镇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理念和行政执法水平,现将《2022年太龙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2022年太龙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和方案


                                        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

                       202242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2年太龙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



一、培训对象

太龙镇全体行政执法人员

二、培训地点

太龙镇人民政府五楼会议室

三、培训内容

(一)党的政策: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等。

(二)综合法律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法律法规规章以及相关规范性文件。

(三)专业法律知识:各行政执法部门实施的专业法律法规、 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特别是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

(四)行政执法实务。

四、培训方式

以集中授课培训方式为主,同时也会采取邀请专家授课、举办专题讲座以及开展执法案例讨论、以案释法、闭卷考试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

五、目标任务

(一)不断推进法治深入开展,实现法律法规培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业务能力、执法效能进一步提高,法治理念、服务意识、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做到公正、规范、文明。

(二)坚持“一月一法”的培训制度,加强重点法律法规和专业法律法规的学习解读。合法性审查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每年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 培训不少于60学时,每月不少于 5 学时,每半天为4学时。积极鼓励行政执法人员参与法律专业学历教育,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六、具体要求

(一)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良好风气。加强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是提高执法效能、推进执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有限途径和重要保障,各执法人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利用各种机会,采取多种有限措施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在镇政府上下营造讲学习、爱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确保学习质量。广泛采取集中培训、网络培训、在职自学等方式,全员全覆盖性培训,进一步增强镇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强化了法治思维,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三)强化落实。突出重点,加强针对性,对我镇执法事项划转、执法事项赋权做好相应培训工作,执法人员做好个人笔记,对学习情况展开不定期检查,结合自身执法工作,提高实效性。


     2022年万州区太龙镇行政执法培训计划


培训内容

学时

负责科室

1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3

综合执法办

2

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4

党政办公室

3

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

3

党政办公室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3

党政办公室

5

习近平法治思想

3

平安办

6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3

党建办公室

7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3

综合执法办

8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3

综合执法办

9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

3

综合执法办

10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3

综合执法办

11

《重庆市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办法》

3

综合执法办

12

《重庆市行政程序办法》

3

综合执法办

13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3

综合执法办

14

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划转、行政执法事项赋权

4

综合执法办

15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4

应急办

16

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3

村环中心

17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3

社会保障所

18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3

平安办

19

《人民调解法》

3

平安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