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太安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98F/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太安府文〔2022〕6号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太安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0
[ 发布日期 ] 2022-01-10

重庆市万州区太安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0 来源:万州区太安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太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太安府文〔2022〕6号


区依法治区办:

    按照要求,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思想引领,领悟贯彻落实到位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依法履职决策,积极推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一是依法决策。2021年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镇加强行政履责,编制修订了政府权责清单,明确行政决策的权限和程序,畅通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渠道,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全年研究重大事项6项。

二是依法行政。2021年我镇将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工作建设的重要抓手,将法治培训学习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做到法律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和依法行政意识,邀请法律顾问夏宇律师开展依法行政讲座,机关干部法治理论集中学习和自学均达到40学时,全镇各项行政事务依法开展。

三是依法公开。依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组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党政办牵头,各科室配合开展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规定和制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各级部门、人大、人民群众等的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积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明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镇年度目标管理内容。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构建多元化调解格局,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2021年累计化解大型矛盾纠纷14起;二是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构建镇村组三级网格体系,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大治理”促进大发展;三是大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方便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提供法律服务援助5起;四是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接访下访工作,对群众来访、咨询的问题做到有疑必答,切实解决群众遇到的相关法律难题,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2021年累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42人次,解决反映诉求237件。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入实施法律六进活动,抓好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及村()普法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三是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2021年太安镇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教育6次,并利用法治宣传月“八五”普法等重点普法周、普法日深入场镇和村(居),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深化了群众法治教育,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让普法得到有效的落实,也提升了民众的法治素养。全镇法制考试合格率100%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确保责任到位。

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以及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并纳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确保经费落实到位。

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

(三)确保职能发挥到位。

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2021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行政决策配套制度还不够完善;二是依法行政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

2022年,太安镇将始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我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公开征求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流程;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镇村管理;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五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特此报告





















重庆市万州区太安镇人民政府  

                                                      2022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