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孙家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9351545X4/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孙家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1-12
[ 发布日期 ] 2023-01-25

重庆市万州区孙家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1-25 来源:万州区孙家镇
语音播报

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孙家镇委员会

重庆市万州区孙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孙家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严格依法行政,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镇党委、政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落实好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制定印发学习宣传贯彻通知和工作方案,通过中心组学习、邀请党校教授宣讲、支部主题党日、镇村干部会议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2年度普法计划,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班子成员分批次参加区级组织的轮训,邀请党校教授宣讲1次,组织辖区司法所、派出所人员进村(社区)开展宣讲8次,机关职工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50余篇;悬挂横幅标语16条,利用LED显示屏集中宣传2次。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对相关科室职能进行优化,明确各自职责,规范运行程序和事项要素。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渝快办”、“渝快政”效能,整合提升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腿。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清单制工作要求,村(社区)实现权力清单、自治清单、协助清单、证明清单、服务清单、负面清单等“六张清单”全覆盖。组织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内容,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考核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营商政策,紧紧围绕“优质服务”这一抓手,2022年成功入驻企业25家,新增个体工商户73户,累计走访企业84家,解决实际困难8个。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

     积极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专题培训,加强对《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重庆市万州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学习,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能力。工作人员熟练掌握规范性文件电子版标准格式、备案审查系统等业务知识,做好备案审查暨入库管理各项工作。组织人员全面梳理本单位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台账。经梳理,全年无新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认真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等程序。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机构、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决策中的作用,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重要合同、协议拟定等决策过程,出具法律意见3份。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全程跟踪。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全年召开党委会39次,研究议定重大事项45个。建立完善决策过程、履行决策过程记录,及时对相关材料进行归档。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厘清跨领域综合执法机构与行业管理部门监管职责分工,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加强人员培训,新增2人通过行政执法资格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完善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事项清单,相关制度上墙公示。严格落实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工作机制,实行线索互通、信息共享、执法联动,进一步转变行政执法理念,推广运用柔性执法。及时查处各领域违法行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全年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44起,罚款2.51万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持续开展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按时报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备案表。发挥辖区司法所职能,对行政执法案件开展指导和监督检查。

      (六)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建立应急管理总预案、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综合协调;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快速反应,靠前处置;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依靠科技,协同应对”原则,提高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完善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等机制,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完善镇村(社区)应急队伍建设,组织应急队员开展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常态化应急演练5次,参与扑灭其他镇乡森林火灾4起,协助处理辖区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七)强化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提升化解实效。

     建立“三所一办”矛盾纠纷联调机制,立足自身职能职责,高效联动,形成合力,共同致力于辖区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完善镇、村(社区)行政调解组织9个,组织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培训2次。全年辖区各类诉讼案件32件,较2021年下降30.4%,无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处理各类信访问题87件、矛盾纠纷112件。细化重点人群常态管控措施,对“两失”人员滚动排查,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开展校园周边环境联合检查等,辖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数实现双下降。全年无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案件发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群防群治力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八)强化监督合力,促使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充分发挥各类监督作用。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3人,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件,法院受理行政诉讼、复议案件0件,及时处理网络舆情3件。不断提升政府督查工作成效,跟踪督办事项8项。政务公开和政务诚信建设落实到位,无依申请公开件,无政务失信记录。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和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对财政预决算信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等按要求公开。强化审核把关,确保公开的信息内容表述准确、时机得当。加大“线下”规范化建设力度,对村级公开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九)加大法治政府科技投入。

利用镇公共服务中心和镇属单位室内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渝快办”宣传视频,组织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渝快办”技术咨询回复平台操作手册》,熟悉平台功能,掌握使用方式。在办事大厅张贴“渝快办”宣传资料,引导群众办事实现“掌上办、提尖办”。全面推广使用“渝快政”,运用好通讯、音视频会议、公文交换等基础政务协同功能,以及会议管理、会议协同、公文流转、督查督办、事务管理等通用办公功能,不断提升政务办公效率和政务信息化水平。及时回复群众网上诉求,及时妥善处理“互联网+督查”系统诉60件。

      (十)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镇党委会至少每半年听取工作汇报一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议题5个,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对重庆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查的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完成720个问题整改。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行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将法律知识纳入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等学习内容,不定期举办法治专题讲座。优化辖区司法所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其作用。全面落实年度报告制度,在政府门户网站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专栏进行公开。

      二、加强法法政府建设,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专门部署,统筹指导。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根据区级要求,及时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细化措施,切实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出现的困难问题。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地见效。

      二是依法决策。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实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规定。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加强依法行政的监督管理,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加强普法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工作落实的各个环节,组织镇村干部开展法律法规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不断提高法治理论水平。参加普法学习考试和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实现参考率、合格率100%。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过去一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中相关制度不完善;二是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三是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明显;四是普法工作还有待深入,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究其原因:一是对“一规划两纲要”学习理会不够,工作能力有待提升,对任务分工清单具体落实办法不多。二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缺乏专业人才,行政执法多为简易程序。三是政府和村(居)法律顾问服务费用较低,法律顾问积极性不高。四是普法方式比较单一,内容不够丰富,要不断加大《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打算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实抓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全面提升政府履职能力。优化政府职责体系,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加大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检查,规范涉企执法。

     四是持续深化行政权力监督。严格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加强督查统筹,自觉接受各类监督。

     五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丰富学习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学习宣传,提升法治宣传成效。

     六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不断补齐工作短板。


                   重庆市万州区孙家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