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孙家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9351545X4/2022-00024
[ 发文字号 ] 孙家府发〔2020〕48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孙家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0-12
[ 发布日期 ] 2020-10-13

重庆市万州区孙家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日期:2020-10-13 来源:万州区孙家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孙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村(居)委,镇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万州区孙家镇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12日   

孙家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关于推进万州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的通知》(万州安委会〔2020〕12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孙家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总方案和3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通过统筹推进新型应急管理体系中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使我镇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好转,各行业领域事故总量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全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主要任务

推动各村、辖区内各单位、企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很大差距等突出问题;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专业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和企业本质安全体系建设,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重点3个行业领域深入推动实施。

三、进度安排

2020年10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10月15日前)。对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并制定下发孙家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3个方案。

(二)排查整治(2020年10月至12月)。镇相关站所、各村、辖区内各单位、企业,要深入分析各自辖区和行业领域复工复产过程中发生事故的主客观原因,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辖区标杆企业的经验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学习其它各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经验,挖掘我镇开展专项整治有特色亮点的工作做法,努力形成一些制度成果,在全镇推广。总结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生产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各村、辖区内各单位分年度总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情况,并于相应年度11月20日前报镇应急管理站,镇应急管理站汇总梳理向区安委会办公室报告。2022年11月20日前,各村、辖区内各单位要对三年整治行动进行全面总结评估,形成专题报告报镇应急管理站,镇应急管理站全面汇总上报区安委会办公室。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辖区内各单位、企业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组织实施。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镇党委、政府成立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专项行动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组织领导,并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应急管理站,负责日常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开展督查督导,推动工作落实。

(二)完善法规制度。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加大事故前主观故意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建立企业生产经营责任全过程追溯制度,落实事故结案一年内整改评估公开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升级评审管理制度。

(三)改进监管方式。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强化监管执法和跟踪问效,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坚持执法寓服务之中,邀请区级专家组开展精准指导服务,实行远程“会诊”与上门服务相结合,帮助解决安全生产难题。督促企业自查自纠,对企业主动发现、自觉报告的问题隐患,重点实行跟踪指导服务。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加强宣传教育,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四)严格问效问责。镇政府各站办所、各村、辖区内各单位,要加强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工作的监督,镇应急管理站要加强对各村、辖区内各单位落实情况的监督,综合运用通报、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并将整治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考核督查内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建立和落实与镇纪检监察办安全生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移交查办工作机制,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问责。对因整治工作失职渎职,造成事故发生的,移交司法部门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附件:1、孙家镇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孙家镇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3、孙家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附件1:

孙家镇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根据《孙家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全镇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企业本质安全体系建设,从根本上消除危险化学品事故隐患,科学有效管控安全生产风险。进一步完善落实危险化学品贮存、使用、经营、运输、处置等环节相关安全监管责任,消除监管盲区漏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建立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危险化学品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确保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重点解决经营环节安全监管突出问题,降低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按照《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5号)和《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安全技术规范》(AQ4128-2019)等相关规定,严格落实零售店(点)选址布局、面积及存放限量、平面布置、建筑结构、消防电气和安全管理等具体要求。要积极推广应用专用安全储存仓、专用可拆装板房以及视频监控预警等安全技术。对检查中发现批发企业违反“六严禁”(严禁经营超标、违禁、非法产品,严禁超许可范围经营及向零售点销售专业燃放类产品,严禁在仓库存放不属于烟花爆竹的爆炸物等危险物品,严禁将执法收缴的产品与正常经营的产品混存,严禁储存超量、堆放超高以及通道堵塞,严禁购买和销售未张贴流向登记标签的产品)、零售店违反“三严禁”(严禁销售超标、违禁、专业燃放类产品或非法产品,严禁在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外存放烟花爆竹,严禁超许可证载明限量存放烟花爆竹)的问题,必须依法予以处罚。对属于“两关闭”(关闭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形式与居民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的零售点,关闭与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建筑物安全距离不足、集中连片经营、在超市内销售、未按规定专店销售的零售点)范畴的零售店(点)情形的,坚决关闭取缔。

(二)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能力。

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逐步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对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集中开展一次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事故教训的警示教育;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重点考核内容,每年对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至少进行一次考核,考核和补考均不合格的,不得担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危险化学品企业按照《关于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开展在岗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培训,在岗和新招录从业人员100%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满足学历要求并100%持证上岗,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不得上岗,按照新上岗人员培训标准离岗培训。

三、时间安排

2020年10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ー)动员部署(2020年10月15日前)。涉及的相关企业要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分解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广泛宣传发动,对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动员部署。

(二)排查整治(2020年10月至12月)。涉及的相关企业要按照实施方案有关工作要求和任务安排,全面排查本企业内部安全风险隐患,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坚持边查边改,加快推进实施,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镇政府要针对专项整治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专项攻坚、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督导检查等工作措施,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对于工作推进缓慢、工作责任不落实企业,及时督促整改;对于安全问题和隐患严重且经整改后仍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企业,要坚决依法予以关闭退出,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四)巩固提升(2022年)。涉及的相关企业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分析,对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形成制度,广泛推广使用。

涉及的相关企业要及时对重点任务和工作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形成年度报告和三年行动报告并于相应年度11月20日前报镇应急办

四、强化宣传

广泛宣传推动,强化示范引领。镇政府要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群、互联网等媒体,根据专项整治行动各阶段重点任务的进展,及时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专项行动深入扎实有效开展。同时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支持,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附件2:

孙家镇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加强我镇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孙家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三年时间,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深入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重点场所治理、突出风险整治、重点行业管理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全面提升消防信息化管理能力、公民消防安全整体素质,建立完善消除火灾风险隐患的消防管理责任链条、火灾防控体系、监测预警机制,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一)全力防控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治理,全面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整治危化品储存经营区域居民楼、石油化工企业、物流仓储企业以及老旧场所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到2022年,我镇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明显减少。

(二)持续夯实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全面实施,消防安全纳入主要行业领域职业培训内容,推动企业单位建立常态化全员消防培训制度,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培训全面落实。到2022年,实现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明显提升。

(三)大力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2020年至2022年,火灾总量下降,力争全镇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消防安全形势实现根本好转并保持总体稳定,社会消防安全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显著增强。

二、工作任务

(一)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

1、优化停车管理制度。飞龙桥社区要积极探索和完善停车制度,严格要求住户在规定的区域内停车,禁止乱停乱放,推行更加专业规范的停车管理,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

2.全面开展整治农村消防通道。各村要结合当前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和拆临拆违工作,紧盯各类乱占村组巷道修建的临时建筑、破旧建筑。旱厕等阻碍消防通道的违章建筑,及时予以拆除,确保各村、组、农户均有畅通的消防通道。辖区内各单位也要高度重视消防生命通道工程的建设,结合实际合理规划建设消防通道。

3.加强综合执法和联合管理。孙家镇应急办与镇派出所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督促辖区内单位、商铺等规范停车,并设置消防车道禁停警示标志,定期巡逻检查,按相关规定罚款处理。

(二)集中开展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治理。

1.集镇商铺消防防安全治理任务全面完成。2020年,我镇集镇商铺必须都要完成灭火器材配备工作,同时,全面排查商铺中的消防安全隐患,督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检查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是否定期开展,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制定三年整治计划,分步骤逐项整改,全面优化提升集镇商铺消防安全能力水平。

2.易燃易爆企业消防安全能力全面提升。不断加强易燃易爆企业消防安全能力建设,重点针对易燃易爆企业是否建立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机制,是否定期开展自查评估和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管控,是否建立安全事故工艺处置队和微型消防站并开展实战技能训练和综合演练。督促指导易燃易爆企业制定工作方案、投入专项经费、明确工作责任,分三年时间,逐步完成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管控、老旧消防设施改造、企业消防力量建设三项任务。

(三)整治老旧场所突出风险。

抓好老旧场所突出风险治理。孙家镇派出所结合日常治安巡防、户籍检查、群租房排查等工作,依法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民警“点多面广、贴近群众”的优势,加强消防安全宣传。镇政府组织力量对老旧场所等消防安全基础薄弱区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持续深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小微企业、家庭作坊开展检查,重点整治违规搭建、违章操作、危化品存储使用不规范、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逐级明确监管责任,逐一落实安全措施。

(四)夯实农村消防安全治理

1.夯实农村消防安全基础。各村要按照消防安全相关要求,结合当前全域环境整治,推进落实农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农村消防工作组织领导,督促基层村民委员会完善消防安全管理组织,细化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充分发挥专(兼)职、义务消防员作用,着力解决消防安全布局不合理、基础消防设施建设滞后、柴草垛乱堆乱放等问题,督促村民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

2.持续推动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推动落实近年来农村火灾隐患整治经验,结合脱贫攻坚和危房改造计划,将电改、灶改纳入改造范围,持续改造农村老旧电器线路,改造农村厨房灶台、炉灶、火炕等明火取暖设施,为烟囱安装防火罩,切实解决烟囱飞火、炕洞余火等生活用火不慎发生火灾的问题。各村要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检查,重要时段落实24小时防火巡查;组织开展农村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和疏散逃生演练,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

(五)加强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

集中整治行业消防安全问题。镇区内学校、社事办农服中心文服中心、综治办、应急办、派出所等站所,2020年组织对学校及幼儿园、危化品储存经营场所、商场市场、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点、医疗卫生机构、文物建筑、等集中开展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制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列出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力争在三年内基本整改完毕。

(六)增强社会消防安全意识。

1.抓好消防宣传“三进”工作。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定期到村、学校、企业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引导社会、企业、学校充分发挥社团组织、村的基层组织作用,建立消防宣传网络和平台,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三进”工作。

2.抓好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按照万州区消防安全工作精神,重点加强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以及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等其他专兼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等相关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职业技能培训,完成年度消防安全培训任务。

3.抓好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树立品牌意识,多层次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活动。一是面向全镇居民,大力开展公益消防宣传;二是在全镇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教育课程。

三、时间安排

2020年10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10月15日前)。各村、辖区内各单位、企业要结合实际,动员部署,成立领导组织机构,明确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营造氛围。

(二)排查整治(2020年10月至12月)。各村、辖区内各单位、企业按照工作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紧盯工作重点、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排查时间表、工作责任人,积极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确保各项任务精准推进落实。

(三)集中攻坚(2021年)。各村、辖区内各单位、企业要对照前期排查“清单”,坚持由表及里、由易到难,细化各项治理举措,实施差异化整治。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全面落实挂牌督办和跟踪整治,强化政策支持,配套资金保障,确保按时整改销案,达到预期治理效果。

(四)巩固提升(2022年)。各村、辖区内各单位、企业结合实际,巩固经验成效,建立健全本辖区、本行业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系统性、机制性治理举措,提升整体治理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辖区内各单位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对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进行研究部署,明确各项任务责任主体。镇政府分级落实组织实施工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分管领导具体主抓,及时研究解决重大消防安全问题。镇政府要建立工作专班,定期听取整治情况汇报,研究推动重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按步推进、按期完成。

(二)强化统筹推进。各村、辖区内各单位、企业要将消防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规划中,结合新型现代化发展思路、乡村振兴战略等,整体规划部署本辖区消防工作,保证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针对不同区域和行业领域特点,研究采取差异化的工作举措,提供相应的治理政策支撑,确保治理实效。

(三)强化工作责任。各村、辖区内各单位、企业要将工作任务逐项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实施项目化管理,挂表式推进,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专项整治期间,发生有影响和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3:

孙家镇道路交通安全

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2020—2022年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根据《孙家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道路交通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以治理隐患为导向,强化基础、狠抓源头,严格管控、夯实责任,确保道路交通事故和伤亡人数逐年下降,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畅通有序、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总体目标

2020—2022年,全镇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等安全隐患得到基本治理;以2019年为基数,道路交通事故总量逐年下,坚决遏制较大及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三、基本原则

(一)预防为主,源头治理。按照轻重缓急、长短结合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狠抓驾驶人和重点车辆安全管理措施落实,从源头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协同共治,各尽其责。道安办派出所、分水交巡警大队、各村(居)要切实履行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努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齐抓共管道路交通安全格局。

(三)重在管理,严格执法。强化路面巡查管控,严格执法管理,不断改进管理手段,保持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管态势,维护良好道路通行秩序。

(四)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健全组织体系、考核体系,强化警力、经费、装备保障,做到责任落实、保障有力、严格奖惩,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1.全面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各村要及时排查本辖区内道路安全隐患,重点排查道路坑洼、翻浆,路口缺乏指示标牌、减速带,临崖临水路段缺乏防护栏等道路隐患,对排查出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能整改的要立即进行整改,不能整改的要第一时间上报镇应急办

2.全面落实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源头监管职责。对辖区内客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车辆进行重点检查,特别是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车辆的监督和管理,排查客车超员超速、货车超载、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搭载客运车辆的情况。严厉查处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农用三轮车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在农忙季节,要严查务工作业人员搭载农用车、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超员面包车及无牌无证、报废车辆非法拉运物资等交通违法行为。

3.全面落实辖区单位安全监管职责。各学校及驻镇单位要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加大对驾驶人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各学校、幼儿园要加强对校车及驾驶人的安全监管,坚决杜绝非法运营校车和校车超速超载行为。

(二)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1.严查严惩交通违法行为。分水交巡警大队及镇应急办指导镇专职劝导站规范化建设,完善劝导站勤务标准,规范劝导站勤务运行模式,组织开展好劝导、纠违、宣传、服务等各项工作。在重要节假日、婚丧嫁娶、庙会集市、雨雪恶劣天气等重要节点必须开展劝导工作,把好出村、上路关口,重点对酒后驾驶、客运面包车超员、货车超载、无牌无证农用三轮车、摩托车上路行驶;农用三轮车、电动车载人等违法行为定期进行劝导及查处。

2.着力发挥镇道安办职能作用。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及交通安全劝导工作,每月至少查处20起现场交通违法行为。

3.强力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劝导站要合理制定劝导站勤务计划,重点突出节假日、婚丧嫁娶、庙会集市、农忙季节、雨雪恶劣天气等重要节点,每天不少于8个小时的劝导工作。要进一步推进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及手机APP应用,各劝导员要全部安装农村信息系统手机APP,所有劝导员每日通过手机APP上传劝导日志,每天要至少录入10条交通安全劝导日志,同时要按照应录尽录、动态管理的原则,加大对全镇机动车、驾驶人等基础信息采集录入。

4.加强特殊天气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对冰雪雨雾等特殊复杂天气条件下的重点路段,要提前制定交通管理应急预案。要强化天气监测、信息收集与研判,对特殊天气提前提示预警,及时向各村安全生产群发送道路及天气预警信息,一旦发生特殊天气导致的拥堵或事故,要启动预案,科学指挥,快速处置,全力做好疏导和救援工作,尽快恢复道路通行,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三)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组织领导和保障能力建设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委会要定期研究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按照各(居)属地管理原则开展道路安全工作。镇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主任由镇长兼任,各村(居)交通安全责任领导原则上由村主任负责,镇、村道路要推行“路长制”,坚持源头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切实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责。

2.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投入。要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同普法宣传和文明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定期组织各村群众及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交通安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交通安全公益宣传,真正让群众知晓和理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3.建立严格考核追责机制。建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年度责任考核机制,对年内发生亡人事故的村(居),根据事故调查结果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

五、时间安排

2020年10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10月15日前)。各村、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明晰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二)排查整治(2020年10月至12月)。各村、各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对本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实施闭环管理、对账销号,加快推进实施,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巩固提升(2022年)。各村和各单位要深入分析道路交通安全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