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孙家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9351545X4/2022-00018
[ 发文字号 ] 孙家府发〔2022〕25号
[ 主题分类 ] 国家安全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孙家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5-31
[ 发布日期 ] 2022-06-06

重庆市万州区孙家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孙家镇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15项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6-06 来源:万州区孙家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孙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孙家镇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15项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孙家府发〔2022〕25号

各村(社区)居民委员会,镇属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补齐我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薄弱环节,有效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按照安委办及道安办相关要求,特制定了《孙家镇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15项重点任务实施意见》,进一步将2022年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重点任务、时间节点、量化标准。请各镇街和职能部门对照自身职责, 细化部署、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12月前,道安办将按照年度考核工作标准,将15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对各村(居)年度工作目标考核。

                                        重庆市万州区孙家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1日




孙家镇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15项重点任务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区道安办《关于印发万州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18项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万州道安办〔2022〕22号)文件精神结合孙家镇《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切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的通知》(孙家府发〔2022〕  号)要求,深入推进我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在继续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既往管用举措的基础上,针对当前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全面组织实施15项重点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照《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要求,围绕完善机制体系、弃实基层基础、治理突出隐患、加强执法监管提升科技应用等五个方面,组织实施15项重点任务,压紧压实党政和各职能部门安全管理责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清除各类风险隐患,全力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严防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区农村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重点任务

(一)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

1.强化党政统筹领导机制。推动镇党委会每季度听取一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分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道安办成员单位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每月带队检查一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压实安全管理职责。

2.压实镇街属地管理责任。按上级要求,6月底前完成交通安全“1+2+2+3”人员配备( 1名镇道安办主任由主管安全生产的镇街领导兼任,2名副主任分别应急办主任和辖区派出所所长兼任,配置2名以上专职和3名以上兼职交通安全协管员)。镇街主要负责人每带队检查交通安全不少于1次,分管负责人每带队检查交通安全不少于2次。

3.落实事故责任追究和隐患整改机制。发生造成死亡1人以上,或者重伤3人以上的一般道路运输事故,以及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但社会影响特别恶劣,或者存在群死群伤重大风险以及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一百万元以上的道路运输事故,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493号)、《关于规范道路运输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通知》(渝安监发〔2018〕22号)和《关于规范道路运输生产 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补充通知》(渝应急发〔2021〕63号)等规定,查明事故单位存在的管理问题及监管部门的履职情况,对事故责任者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分析查找事故隐患、 管理漏洞,总结事故教训,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

(二)务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基层基础

4.加快劝导站“两化”目标建设。加快劝导站保障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关于深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体系建设的意见》(渝安委〔2020〕8号)要求,积极发挥村民自治,选聘工作责任心强、履职能力突出的村民担任飞龙桥专职劝导员,保障劝导员每人每月经费补助镇道安办通过巡查、检查“农交安”系统劝导日志等方式,每天对上岗劝导员工作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与劝导员收入、评先评优挂钩。

5.落实农村公路“路长制飞按照市政府办《重庆市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 ”工作方案》(渝府办发〔2021〕59号)以及区政府办《重庆市万州区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 工作方案》(万州府办发〔2021〕88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逐步落实各级农村公路路长责任,镇乡级路长不得低于每月1次、村级路长不得低于每周1次及时发现、劝导、制止严重超员、非法载人、酒后驾驶、非法改装、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三)开展农村地区道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6.完成2022年度农村突出道路隐患治理计划。按照区交通局统一安排,10月底前基本完成隐患治理,11月梳理补漏,12月验收销号、清零见底。治理完成前,要设置警示桩、警示标志、条石、沙袋等临时防护设施,并定期巡查临时防护设施情况,确保临防设施的防护功能。

7.实施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治理攻坚。全面排查辖区道路,在平交路口要增设完成警告标志、道路标线、减速带、警示桩、警告信号灯(或凸面镜)“五必上”设施,穿场过镇道路要增设完成警信号灯(或交通监控)、隔离栏、标志标线“三必上”设施。

(四)全面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监管

8.加强常态化交通安全执法。每月组织分水公巡队、孙家派出所、道安办、执法小分队、农村劝导站、农业服务中心开展“交安联合执法行动”,突出赶场赶集、民俗活动、恶劣天气、红白喜事等时段,重点查处农村地区违法载人、违法超员“双违”、酒驾等严重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孙家派出所要在赶场日安排警力加强对镇口、场口的执勤检查,重点查处超员、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维护场镇交通秩序,每周至少选择1个农村劝导站开展驻站联合执法。镇街道安办、综合执法大队要根据赶场日、节假日、上放学、上下班规律开展上路执法检查,严查超员、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每周各至少选择1个农村劝导站开展驻站联合执法。

9.加强超员超限超载源头监管。学校设置交通安全劝导队伍,建立完善规章制度,严把进出学校源头关口。

10.加强农村群众出行安全管理。按照《关于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21〕73号)、交通运输部 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地区重点时段群众出 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交办运函〔2021〕934号)要求,对接企业、学校等群众出行集中的单位,了解出行需求,采用定线班车、区域经营等方式,解决群众出行难题,防范因运力供给不足导致的超员、违法载人、非法营运风险。

11.强化集中用工单位出行安全监管。要在5月底前对全区种植场、养殖场、采摘园、茶场等农村劳务用工单位开展一次摸排,并后续开展动态排查,全面掌握位置分布、用工需求量、上下班时间等信息,组织“五职干部”要明确每个用工单位的安全监管责任人,加强农村务工集中出行出发地、用工地“两地”管理,严管严控用三轮车、拖拉机等运送务工人员。

(五)深化交通安全协同共治

12.完善协同共治体系。督促指导和鼓励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在6月底前,摸排建立辖区重点车辆、驾驶人道路隐患、劳务用工大户“四类台账”,并动态更新。常态开展村道隐患排查,赶场日、节假日组织“五职干部”在场口、村口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小学、幼儿园要在上放学时段安排劝导员参与维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

13.推广农村道路严重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有奖举报。严格落实《关于印发重庆市举报农村道路严重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奖励办 法的通知》(渝府办发〔2015〕79号)要求,在农家乐、餐饮场所、场镇广泛粘贴有奖举报电话、奖励金额,鼓励群众举报重点车辆超员、违法载人、闯禁、无证、无牌、无校车资质、假牌 假证、酒驾、毒驾、肇事逃逸“10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经分水公巡大队核实的有效举报线索,要按规定及时兑现50-2000元奖励。各村(居)干部及劝导员要积极向群众宣传农村严重交通违法有奖举报的政策和举报方式,持续提升 有奖举报的知晓度、参与度。

14.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要落实经费,开展农村宣传阵四个必建,即年底前在所有行政村村委(村民服务中心)、农村学校(教学点)、农村劝导站醒目位置设置1个固定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示栏,定期更新宣传内容,在村口设置1处警示提示标牌。要依托“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农村广播设备、农村劝导队(劝导站)等载体,针对有车村民、学生等重点群体,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入村入户 ”和“大宣讲”“大喇叭”“大劝导”宣传教育“三大”行动,提升宣传教育覆盖面,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六)提升管理手段科技化水平

15.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实战应用。依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使劝导员能有效的开展日常工作。确保飞龙桥劝导站“农交安”系统APP规范使用率达到100%, 确保工作计划、工作日志、执勤图片等内容“应录尽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推动。15项重点任务是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 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各村(居)、相关单位要抓住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的契机,精心谋划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实施细则,明确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和责任单位,按计划、有组织地推进实施。

(二)加强考核评价。道安办将严格按照要求对15项重点任务开展逐项评价。评价结果纳入2022年度工作考核。各单位要以工作效果为导向,适时跟进进度,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15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三)加强信息报送。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各村(居)要按要求开展道路隐患排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等工作,并于6月10前将道路隐患报镇应急办(隐患图片及相关文字说明);全年至少开展一次道路交通安全宣讲,报送宣讲会图片;每月20日前报送1张大喇叭宣传图片(图片不要发群,以防漏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