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双河口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16166/2021-0000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双河口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1
[ 发布日期 ] 2021-01-10

重庆市万州区双河口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10 来源:万州区双河口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双河口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双河口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力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大力加强法治宣传力度,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开创了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新局面,现将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

1.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2. 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带头学法,模范用法。主动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好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3.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工作责任明确到各分管领导、各部门、各社区,将责任细化到个人。严格落实考核奖惩,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工委、办事处年度重点工作及年终干部述职考核评议,激发干部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二、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 依法科学决策重大事项。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等制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应当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防止决策的盲目性、随意性。

2. 切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及时解决规范性文件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冲突。鼓励人民群众通过提出合理建议,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与制度的建设和完善。进一步完善备案审查制度。定期进行备案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予以纠正,确保制发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3. 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主动将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办理事项及流程进行公开。着力推进公共财政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共事业领域、重大建设项目领域等方面的信息公开。确保及时发布涉及征地、拆迁、教育、卫生、就业与社会保障等社会热点问题的准确权威的政府信息,营造良好的政府与社会公众关系。定期将党工委、办事处各项重要决策、惠民政策、评议结果、资金发放等内容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4. 推动执法过程规范化。始终坚持有效制约权力、完善运行流程、防控廉政风险等要求。及时完善相关行政程序规定,明确各类行政行为的主体、权限、方式,界定行政执法人员权利及责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透明度,做到执法有痕,责任到人,增强基层政府的公信力。

三、结合“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1. 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活动。一是领导干部坚持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和党内关于廉洁自律方面的法规、制度,列入政策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发挥带头学法和用法的表率作用,不断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水平。二是认真组织全体街道办事处、村居干部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学习。   

2. 突出抓好以宪法、民法典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为重点的主题法治宣传教育。着眼于基层法治建设的薄弱环节,结合我街道办事处工作实际,做好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工作。在学校开学、重大节假日等时间节点,通过集中宣传、村村通广播、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各类普法宣传、宣讲活动,强化基层依法治理措施,提高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基层法治化管理水平,切实发挥法律的强大震慑力,为社会稳定打牢基层基础。

四、政府职能依法履行方面

1. 2016年以来我街道事权规范化建设完善,事权配置

明确,事权规范化建设初步完成,事权配置较为明确。

2. 街道实施政务诚信较规范,有监督措施并实施良好,管理与救济体系相对完善。建立了包括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等重点诚信领域。

3. 街道对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进行补偿。严格遵循本级政府权限,程序规定严谨、具备相应复议与救济程序。

4. 街道建立健全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公开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目录。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都引入了竞争机制向社会购买。

5. 街道完善了风险信息系统建设,建立了风险数据库,制定了突发事件应对的应急预案,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加强监测预警,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

6. 街道建立了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机制,完善了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工作,形成了贯穿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检查监督制度和隐患排查机制。

7. 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城乡居民公共法律服务覆盖度达到90%以上,形成了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8. 街道全面落实了地方节能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严格落实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环境信息公开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排污许可制度、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没有发生《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规定的追责情形,没有发生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全面开展了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五、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方面

1. 街道对涉及企业和特定群体、行业利益的,做到了充分听取企业、人民团体、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

2. 街道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没有增加法律、法规规定之外的行政权力事项或者减少法定职责;没有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增加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条件,规定出具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无谓证明的内容;没有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侵犯公民各项基本权利;没有超越职权规定应由市场调节、企业和社会自律、公民自我管理的事项;没有违法制定含有排除或者限制公平竞争内容的措施;没有违法干预或者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违法设置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等。

3. 街道没有发生因行政规范性文件未按程序制定被通报的情况,没有因行政规范性文件内容违法或者超越法定职权,没有被行政复议机关、人民法院认定为不合法的情况。

4. 街道严格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三统一”管理,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库并动态更新。进一步加强了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和上级文件的动态变化,对辖区内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清理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布。

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方面

1. 重大行政决策没有以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查的情况。

2. 街道聘请了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中发挥了有效作用,不存在法律顾问“聘而不用”的情形。

3. 街道行政首长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会议上最后发言,并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行政首长拟作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在会上说明理由。并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的具体实施办法。重大行政决策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价领导人员的重要内容。

七、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方面

1. 街道根据本级事权和职能,推进综合执法。完善了基层执法体系,推进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充实基层执法力量。在执法上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 段。积极稳妥开展综合执法。

2. 街道行政执法除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外,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出示或者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根据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结合本地实际完善有关文书格式,做到行政执法活动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要素齐备、填写规范、归档完整。根据实际情况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对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推行全程音像记录。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已经建立并完善。行政执法记录严格依法依规归档保存。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

3. 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得到规范,行政执法辅助人员适用岗位、身份性质、职责权限、权利义务、聘用条件和程序均已明确。

八、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方面

1. 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街道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行政诉讼败诉率没有超过16.83%,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没有未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情况。重视人民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及时向人民法院反馈司法建议采纳情况,办复率达100%。

2. 街道内部权力制约体系形成,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

3. 2016年以来,街道无新闻媒体曝光的违法行政问题。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并动态更新。

4. 街道落实发重大项目批准公开制度,重点推进财政预算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5. 街道突发事件、公共安全、重大疫情信息发布等制度完善。未发生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公共安全、重大疫情的政务舆情。

九、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方面

1. 街道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健全,绝大多数矛盾纠纷能够通过调解、信访等渠道得到解决。人民群众对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2. 街道依托司法所建立了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在各村(居)建立人民调解室,使街道人民调解组织实现了全覆盖。各村(居)人民调解室配备了1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人民调解工作经费财政保障落实到位。

3. 街道辖区内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4. 街道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制定实施“以案释法”工作规范,普遍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

5. 街道健全完善了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各村居经常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十、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方面

1. 街道树立了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在相同条件下,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得到优先提拔使用。

2. 街道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制度健全,把宪法法律列入班子会议学习内容,每年领导班子至少安排4次以上法治专题学习,至少组织开展1次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活动。

3. 街道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在政府工作人员中普遍开展宪法法律教育。

十一、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方面

1. 街道大力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定期通报和曝光违法行政典型案例。

2. 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

十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个别村社区党员干部重视不够,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不强;二是法治政府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还一定程度存在行政行为不够规范的情况;三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街道行政执法大队形同虚设,没有具体的工作职能职责,相关职能站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四是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夯实;五是街道群众的法治意识还亟待提升,学法、普法、用法、守法的意识整体不高。

十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一是突出村居民自治,提升法治政府效果。通过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居务财务公开工作、坚持“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决策等方式,充分发挥村居理财小组和民主监督小组职能作用,切实提升村民自我民主管理和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村居管理和建设的良好氛围,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二是强化协调联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继续加大对“七五”普法工作的贯彻执行力度,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协调司法、公安、安监等各方力量,积极开展 “法律七进”“以案说法”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努力营造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工作人员严格规范执法,广大群众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

四是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确保村居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坚持村居帐目街道统一管理,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

五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治。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利益表达、协商沟通、救助救济等机治,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

六是全面落实学法治度。完善学法治度、拓宽学法内容、提高学法实效,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

七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治定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案、街道、村居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

八是规范信访行为。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九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一步加强完善街道、村居、居民小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

十是狠抓专项活动,促进法治风气养成。紧紧围绕“四好村居”创建、安全社区建设、农村土地确权等专项活动,积极构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序良俗、社会美德等良好风尚,促进群众不断增强尊法守法的自觉性,努力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良好氛围。

十一是加强督促检查,巩固法治建设成果。加大法治政府工作考评力度,细化法治建设指标考核体系,认真落实街道、村、社区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确保法治政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有序推进。

万州区双河口街道办事处

202012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