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沙河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60098/2022-0002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沙河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2-25
[ 发布日期 ] 2022-02-25

重庆市万州区沙河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25 来源:万州区沙河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沙河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区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万州委法〔20211号)确定的工作任务,沙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区依法治区工作的总体要求,落实各项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制度健全机构

沙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街道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配备了法治建设联络员,构成了在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下,全体联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街道的法治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汇报,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判,部署辖区法治政府创建工作。

(二)发挥法律团队优势,形成良好法治氛围

聘请法律顾问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加大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或者作出决策。开展法律顾问进社区,由律师协助社区举办普法知识讲座,参与社区法制宣传,参与社区矛盾纠纷的调解,为社区自治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到社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为社区工作者提供法律知识培训,在社区内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加强宣传力度,常态化法治教育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宪法知识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计划、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内容,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及新媒体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街道干部参加年度万州区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街道、各村居采取集中宣传、办法治讲座、法治进校园等形式,引导群众正确处理法律纠纷、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通过学习《民法典》、《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积极、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接受监督;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严格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核、管理制度。聚焦部分行政执法不规范,部分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不高、服务意识淡薄等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案例对执法人员开展法治教育培训。

(五)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倡导文明之风

大力发扬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上坪村的先进做法,拓展基层创建实效,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在各村(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点,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志愿者等为居民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运用传统媒体、新型媒介、普法服务性公众平台等多形式法治宣传载体,分类推进法治文化广场、街道、社区、长廊、小区、院落等公共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六)常态化疫情防控,丝毫不松弛懈怠

认真执行中央、市、区关于防疫工作各项要求,主动下沉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组织各科室人员主动下沉社区网格,指导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工作中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发放疫情宣传材料、排查走访社区居民、疫情防控点值班等工作。

(七)落实政务公开,接受各方监督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优化政策解读形式,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及时回应群众的呼声、社会的关切。对权力进行有效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福祉。

(八)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全面落实中央、市、区各级政法及综治工作会议精神,咬准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有效防控各类风险,进一步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用心履职尽责,述职述廉述法

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上级有关考评制度和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制度。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述廉述法内容。

(二)建立法治建设报告制度,发挥第一责任人核心作用

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街道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制度。按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工作情况,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常态化。

(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规定,强化程序的刚性约束。优化整合街道公职律师、外聘律师等法律顾问队伍资源,保障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在重大事项决策中,主动提请法律顾问介入,让律师参与,确保各项决策的合法性,推动各项重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跟踪反馈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实现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并修订了《沙河街道党工委议事规程》。

三、工作不足

我街道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法治体系不够完善,人员配备少;二是部分群众法治意识还有待提升,遇事找法的社会氛围暂未完全形成。    

四、2022年工作安排

(一)高起点谋划八五普法规划。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开展普法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压实普法和执法主体责任,在做好本街道普法的同时,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向社会开展普法,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二)提升公务人员服务意识。继续推进建设便捷服务模式,管住管好政府服务的进出两端,给居民办事带来方便,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服务。

(三)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建立健全街道综合执法机制体制,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完善执法程序,提高执法办案质量。

(四)探索推进基层风险治理法治化。提升基层工作人员法治素质,法治意识,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法治体系,形成以法治思维防范化解社区矛盾纠纷的工作模式,通过法律援助、法律劝解、法律关怀等形式推进基层风险防范治理法治化。

  

  

                                                   重庆市万州区沙河街道办事处 

                                                 2022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