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瀼渡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748972101/2021-000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瀼渡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2-25
[ 发布日期 ] 2021-03-04

重庆市万州区瀼渡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3-04 来源:万州区瀼渡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瀼渡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机制保障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镇创建工作,始终坚持把法治瀼渡建设工作作为着力抓好的重要工作之一。

1.健全组织,明确责任。在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中,我镇成立了法治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领导职责。明确镇党委主要领导为领导小组组长,党政分管领导具体抓依法行政各项任务,并有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确保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2.健全网络,完善制度。为使法治工作顺利开展,我镇对开展法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做到领导有力,措施具体,责任明确。在推进法治工作中,镇党委政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创建工作,及时召开了镇、村干部和部门负责人会议,对法治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二)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等相关法律工作人员服务资源进驻提供法律服务,以解决我镇法律服务资源缺乏的难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发挥公证引导服务和监督保障职能。今年,我镇共提供法律援助服务14次,接待来访人员100余人,受到群众好评。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注重实体和程序合法化

1.严格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镇各执法部门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积极配合上级主管单位落实事前公示、事中公示、事后公示工作制度,及时公布执法主体公告、委托执法公告、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等事项,坚定贯彻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各项文件要求。

2.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流程,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确保做到一事一案、一案一卷、一卷一审。实行行政执法工作定期汇报、重大行政案件报告报备、案件审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

3.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业务培训。深入实施队伍作风建设行动,全面提高队伍业务能力和业务素养。规范考勤管理,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建 立完善干部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工作制度,实现干部队伍的科学配置、人岗相适,提高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岗前培训和执法业务知识培 训,不断提升执法队伍业务素养和水平。

(四)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按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依法依规依政策,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

1.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定期对辖区内的生产场所例行安全生产检查,确保不出现安全生产事故。

2.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如配合交通部门检查三轮车违法载人行为,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退捕等环境整治等工作。

3.在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采取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加强了违章建筑巡查、专项检查和督导、教育工作,有效遏制辖区违章建筑、乱搭乱盖现象。开展马路市场等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有效地制止了占道经营、广告牌匾私搭乱建等现象。

(五)妥善处理好群众信访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妥 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 领导包案、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 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全年未发生非访集访现象,确保辖区内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2.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每月定期组织各村(社区)主任、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召开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议,及时掌握全镇各类矛盾纠纷事项,并及时主动介入化解。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在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 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 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一年来履行 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规定

我镇党委班子成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对于党内法规制度坚决贯彻执行。此外我镇还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冯春太、镇长段永武、政法书记黎帅为主要领导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做到亲手抓法治建设工作。

(二)加强学习,高度重视

我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在认真研读《实施方案》主要内容,领会《实施方案》基本精神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把《实施方案》列为重要培训内容,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充分利用各类新型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带动全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镇法治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

(一)少数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落实还不够到位。

(二)我镇政府法治部门的设置和专业人员配置没有组织保障,目前瀼渡镇除了聘请的法律顾问律师1名外,司法所人员只有2人。

(三)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理念和依法行政的法律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坚持和强化。

(四)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熟知程序不够,没有专业执法人员,不能创造性的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对以上问题,我们要予以重视,并且在以后工作中解决,对此,我们2021的主要工作安排目标有:

(一)切实转变观念。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水平,真正把法律宣传教育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和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

(二) 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全镇干部职工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做好表率。镇相关部门要精心组织普法活动,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 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公民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形成崇尚法律、信奉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依法行政机制。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实施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健全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对超越权限、违反程序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决策者的责任。

(四)加强政府政务公开。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办事公开,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办事公开领域。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加强政务公开网络建设。

(五)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农村群众和青少年的普法,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法治建设不是空喊口号,也不是简单的数据,而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让群众收获更多的法治获得感、提升人民幸福的坚守。我镇将从实际出发,不断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采取多种多样的工作方式和措施,不断提升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把我镇的法治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重庆市万州区瀼渡镇人民政府

2021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