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瀼渡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748972101/2022-00029
[ 发文字号 ] 瀼渡府发〔2020〕48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瀼渡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4-04
[ 发布日期 ] 2020-04-10

重庆市万州区瀼渡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4-10 来源:万州区瀼渡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瀼渡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瀼渡府发〔202047

各村(居)、站所办(中心)、镇属单位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全面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有效预防和控制春夏季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根据国家和重庆市关于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二、活动时间

(一)4月4日—15日,宣传准备阶段。在全范围内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强化爱国卫生意识,增强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4月16日—30日,组织实施阶段。广泛开展抗击新冠肺炎、洁净家园志愿服务、爱国卫生科普宣传、蚊媒传染病防控、农村厕所革命质量提升等系列活动,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提升活动效果。

三、活动内容

各村(居)、站所办(中心)、镇属单位要深刻认识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立足当前实际,重点开展五大专项活动。

(一)开展抗击新冠肺炎成果巩固提升行动

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将新冠肺炎防治放到重要位置,结合正在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突出居住区域、公共场所等重点领域,统筹做好国家及重庆市相关防控部署的落实,顺利取得疫情防疫全面胜利。下大力气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正确处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营造健康和谐的环境。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认真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建立疫情信息报告、日常排查管控、后勤保障、应急处置等制度,切实提升企业复工复产保证能力。不断增强个人防范意识,养成出行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捂住口鼻、纸巾丢入垃圾桶等良好卫生习惯。

(二)开展洁净家园志愿服务专题活动

按照《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联控指挥部〔2020〕30号)要求,聚焦重点场所、关注薄弱环节,实施“六大行动”。镇农服中心牵头做好春季村庄清洁行动。瀼渡学校视开学情况,做好校园开学前的清洁消毒工作。规环办负责“门前三包”,针对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生活、购物、交通等环境,切实做好企事业单位、(居)农贸市场、车站码头、家庭等方面的环境整治工会、共青团、妇联要结合市里正在开展的“文明在行动、重庆更洁净”和“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清洁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薄弱区域环境卫生;推进垃圾分类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村组,切实提高市民群众垃圾分类的知识和能力。

(三)开展爱国卫生科普宣传专题活动

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历史和意义,发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展现爱国卫生运动的作用和成效,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蕴含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将文明卫生知识的传播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相结合,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发扬大人民群众互助共济的美德,激发群众自力更生改变生产生活面貌的热情。深化“吃得文明”主题活动,推广“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同时,结合《健康素养66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健康中国巴渝行等活动,广泛开展健康促进。多部门、多方位、多形式开展文明卫生意识、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心理健康教育、健康科普知识、传染病防控知识和个人防护指南宣传,引导人们养成勤洗手、多通风、分餐制、用公筷、不滥食野生动物、低碳出行、不违规露天焚烧及露天烧烤等健康文明生活习惯。要宣传推广合理膳食知识、科学健身方法,普及宣传烟草危害,传播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和心理健康知识,开展“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等重点专题的宣传。

(四)开展蚊媒传染病防控专项行动

春季是病媒生物的滋生繁殖季节,是虫害的活跃期及相关传染病的好发期,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严防蚊媒传染病疫情发生。坚持以环境治理为根本原则,各村(居)、站所办(中心)、镇属单位要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清理垃圾、清除闲置积水,疏通沟渠、从源头上杜绝蚊虫、老鼠孳生。通过网络、通讯、教学等多种方式,普及疾病防治和灭蚊防蚊知识。在重点单位及场所,按技术要求设置纱门纱窗、灭蚊灯、毒饵盒等病媒生物防制设施。注重群专结合,既要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又要组织专业防制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重点开展蚊虫孳生地清理和成蚊集中灭杀工作,预防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蚊媒传染病在夏季传播流行。

(五)开展农村厕所革命质量提升专题活动

启动2020年“农村改厕质量年”行动。开展“规范用厕、文明如厕”主题宣传,用好“厕所革命”宣传海报、手册、指南、音频等改厕宣传资料,开展文明生活习惯、卫生厕所日常管护、传染病防控知识等宣传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要积极发挥作用,进村社、进院坝、进农户,开展农村改厕工作宣传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开展好第32个爱卫月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全力推动、全方位开展。

(二)树立典型,及时报送活动信息要及时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5月6日之前报送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

重庆市万州区瀼渡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万州区瀼渡镇人民政府                                   20204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