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瀼渡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748972101/2022-00021
[ 发文字号 ] 瀼渡府发〔2022〕33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瀼渡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5-31
[ 发布日期 ] 2022-06-08

重庆市万州区瀼渡镇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的通知

日期:2022-06-08 来源:万州区瀼渡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瀼渡镇人民政府

关于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的通知

瀼渡府发〔202233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以下简称“十五条硬措施”),根据万州安委办〔202253文件精神,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领导小组,员如下:

  长:冯春太(党委书记)

副组长:熊德凤(党委副书记、镇长)

        方望军(人大主席)

成  员:汪维云、黎帅、魏文峰、张媛、张莉、谭成

领导小组设在镇应急办,由谭成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特此通知

附件:万州区瀼渡镇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方案

重庆市万州区瀼渡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万州区瀼渡镇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的66项重点任务和100个工作要点推进落实情况根据万州安委办〔202253文件精神,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瀼渡镇落实“十五条硬措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为重点,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围绕“两重大一突出”,全面强化安全责任,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灾害,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重点任务

(一)落实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1.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将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情况作为对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重要工作内容。

2. 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及时组织传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的重要论述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

3. 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1次会议,每半年听取1次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履职专题汇报,并加强督查检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重大问题,带头示范落实现场调研、专题部署、化解突出问题。其他党委成员抓好分管行业(领域)、部门(单位)安全工作,协调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政法、机构编制等加强支持保障工作力度。

4. 党委、政府专题研究落实“十五条硬措施”有关工作。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党委会议,组织开展风险研判,细化管控措施,明确班子成员相关工作职责,研究解决“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具体问题。并主持召开动员部署会议。

5. 加强安全工作宣传力度。在村居社区、场镇、景区、学校、卫生院重点场所常态化保持2条(幅)以上的标语、海报、专栏或视频;每季度和重要时段、重要事项开展1次安全宣传工作。

6. 制定出台政府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

7. 在2022年6月底前,全面梳理明确所有企业和项目的行业监管责任,重点落实场镇老旧楼栋住房安全、外立面(城镇风貌)改造、农村自建房、旅游景区、水电气设施等安全监管责任。对交通安全、建设施工、烟花爆竹、燃气、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消防、工贸、旅游、食药品、农机等领域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和业务相近的原则全面明确职能交叉和新业态新风险行业领域监管责任,杜绝监管盲区,进一步形成监管合力。

8. 政府主要负责人每月研究调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组织解决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政府其他负责人坚持每日了解掌握、每周协调调度、每月检查督查,督导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落实。

(二)全面压实村居和辖区驻镇单位安全管理责任

1.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村居和各单位制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清单

2. 完善安全监管内设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坚持集中力量、走出机关、严格执法。做到监管人员检查工作日开展执法,分管负责人每周调度推动执法,主要负责人每月开展执法工作检查。

3. 按时序进度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损毁工程修复和病险水库整治、易涝点整治、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加快推进场镇消防、道路隐患治理、交通违法查处、建设施工违规等重点领域治理

(三)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1. 企业主要负责人建立健全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切实推动长期抓标准化建设、日常抓“日周月”隐患排查、重点抓“一线责任制”;组织制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按规定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

2. 在2022年5月旬前,所有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制定遏制重特大事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方案,开展动员部署,分层级、分岗位落实工作职责和操作办法。30人以下小微企业是否按照主管部门制作的“风险明白卡”抓好落实。

3. 严格落实企业挂牌公示“三个责任人”、重大风险(隐患)“三个层级负责人”和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履职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情况纳入日常监管执法必查内容

(四)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

1. 结合实际细化“十五条硬措施”各项任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查思想认识、查履职尽责、查监管执法、查风险管控、查隐患整治,找出差距、列出清单、明确要求、压实责任、限期整改。

2. 聚焦道路交通、建设施工、烟花爆竹、燃气、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工贸、文旅、消防、自建房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严格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3. 聚焦一线从业人员安全行为,全面检查“一线责任制”的推广落实情况。12月底前,实现所有行业领域企业“一线责任制”全覆盖。活用工人员数量较多的行业领域,加强安全监管,重点核查危险岗位雇佣劳务派遣、灵活用工人员持证上岗和安全培训情况。

(五)持续开展“打非治违”

1. 严格履行管行业必须管“打非治违”的职责,建立有队伍、有装备、有保障、有机制的安全生产常态化综合“打非治违”长效机制,围绕本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2. 突出违法土石、乱挖乱钻、危化品(烟花爆竹)非法经营、建筑无资质施工、客车客船非法运营等典型非法违法行为,依法精准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

3. 发挥“12350”安全生产举报热线作用,健全完善各行业领域非法违法行为举报查处工作机制。

(六)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

1. 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落实“七个一”(社会各界一封信、网络媒体一报道、商广场一视频、安全“五进”一画册、村居社区一专栏、重点部位一标语、生产企业一措施)的重点宣传措施,大力宣传举报方式、举报重点、奖励办法。拓宽举报渠道,通过12350举报热线、电子邮箱、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来信来访等多种方式,对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2. 用好安全生产“吹哨人”制度,鼓励企业内部员工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内部举报奖励制度,将《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纳入企业日常安全教育培训内容。

3. 按照健全一套流程、落实一批人员、设立一笔专项资金的方式,推动举报奖励工作规范运行,及时核查举报线索并兑现奖励。是否严格保密措施,依法保护举报人相关权益,对泄露举报人信息的从严处理,确保群众放心举报。

(七)统筹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1. 各村居及相关各部门综合分析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三件大事”的统筹把握。

2. 常态化开展预警预判,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实战化演练,提前做好物资储备调配,严格值班值守和备勤备战,健全完善消防等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调度使用办法,及时有效处置各类事故灾害。

3.建立和完善会商工作制度,建立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和协作联动机制,组织开展会商研判,统筹开展好年度、重要时段自然灾害趋势分析。按时序进度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编制风险评估报告、风险区划图和防治区划图,运用好普查成果。

4.加强紧急情况下的安全信息发布,落实“叫应”机制,确保喊得应、有回应。对极端天气可能导致的责任事故,是否分区域、分行业领域细化落实“熔断”机制,严格落实紧急情况下“禁停撤疏”管控要求。把《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作为教科书,自查自改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

5. 在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等重要节点,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以及在高温汛期、大雾冰雪或暴雨天气等重点时段,各村居各有关部门监管干部、企业负责人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6. 健全安全生产履职纪实制度,建立安全履职档案党政各村居主要负责人、镇属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实行周检查、月安排、季研判

、工作要求

一是全面行动。聚焦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全面排查。

二是迅速整改。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内容。

三是督查检查。镇安委办对辖区各村居,各行业领域不定时开展检查工作,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交镇纪委督办。

重庆市万州区瀼渡镇党政办公室            202253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