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453173601/2022-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普子乡
[ 成文日期 ] 2022-01-12 [ 发布日期 ] 2022-01-12

重庆市万州区普子乡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万州区普子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普子乡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和在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万州府办发〔202144号)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加快建设步伐,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法治意识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乡党委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乡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建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强化工作落实,按照文件要求,制定了工作规划,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办、所、中心以及各村,层层压实责任。

(二)加强法治学习,增强法治思维

1.加强领导干部日常学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学法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在党委中心组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保密法》等法治知识。本年度我乡干部参加网上普法考试通过率100%,领导干部年度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100%

2.开展村(社区)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培训。为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抢抓普法有利时机,顺应村(社区)党员干部对法律知识的渴求,积极开展村(社区)党员干部法治培训。一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我乡组织村(社区)党员干部参加法治培训班、法治专题讲座2场次,主要学习民法典、新的重庆信访条例和防范邪教等有关知识。二是结合换届选举,对乡村两级参与换届工作人员、候选人、新一届“两委”班子进行换届法律知识和警示教育培训1次。

3.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14日、414日、57日、624日、721日重要时点,我乡利用逢场天,联合司法所、派出所开展了系列的普法宣传活动,加大对国家安全、信访条例、反邪防邪、禁种铲毒、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通过现场办理群众诉求、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多份,开展法律咨询设摊活动6次,接待咨询100多人次;悬挂横幅20条,治作宣传标牌、标语10块。

4.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着力提高青少年的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辖区普子中心小学均聘请了派出所干警、司法所干部为其学校法治副校长,今年到普子中心小学开展2次法治讲座,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禁毒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道德观念,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

5.推进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结合我乡实际,精心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我乡以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完善村民自治,深入推进民主“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组织司法所到各村(居)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参加2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村干部以及村民的法律意识。今年完成小龙村、七曜村、虎头村3个村(社区)创建,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达75%

)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

1.开展机关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机关管理、农村资金等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积极开展市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获得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提名资格夯实基础。

2.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的相关要求,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认真梳理报备。

3.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让法律顾问在处理平安稳定信访工作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4.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机制。

5.强化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制定执法人员学习、培训、考核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档案。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公文写作等学习,不断推行行政执法文书基本标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重点问题、难点问题,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并将本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述廉重要内容。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党委政府每年向区委、区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三、存在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乡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短板:一是法治宣传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地区法治宣传创新力度不够,宣传形式较为陈旧,少数偏远地区未实现全覆盖;二是乡级财政压力大,纳入财政预算推进法治建设经费不足,导致我乡该项工作缺乏资金支持,增加了开展工作的难度。

(二)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1.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基层法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入乡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推进乡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推进乡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基础,完善运作机制。以“便民务实”为抓手,实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整体提高,全面提高行政服务窗口的行政效能。

3.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的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4.加强学习宣传,提升全民学法用法意识。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加大宣教力度,将法治宣传和教育向社会面延伸。开展法律知识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三是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重庆市万州区普子乡人民政府

                                              2022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