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普子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453173601/2021-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普子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2-25
[ 发布日期 ] 2021-03-02

重庆市万州区普子乡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3-02 来源:万州区普子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普子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我乡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和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深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结合《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我乡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着力抓好的重要工作之一。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持续运转,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并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确保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激发社会活力。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加强合法性、必要性、合理性审查论证。

    2、创新社会治理。加强了社会治理制度、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以实施社会治理创新工程为载体,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推进社会自治,发挥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了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提高了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全民安全意识教育,及时排查和化解安全隐患,有效遏制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

    3、优化公共服务。特定事项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进一步缩短办结时间。认真执行一次性书面告知制度、首问责任制,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模式,优化提升服务水平。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操作规则。完善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2、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建立健全公众参与平台,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充分沟通,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时公开信息、解释说明,并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

    3、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今年我乡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聘请法律顾问合同书,建立了一支法律顾问队伍,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让法律顾问在处理综治信访工作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公正文明

    1、加强行政执法证的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证件培训、考试、申领工作,组织新进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确保2020年底前,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达到100%。

    2、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一是我乡明确规定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按照执法程序,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也应记录入卷。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行政监督。加强对行政执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追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渎职、为官不为等问题,以监督促进党政机关、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办事。

    2、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建防腐机制。党政班子和乡领导干部依法办事,没有出现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群众总体满意度较高。普子乡以构建惩防体系为载体,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新机制。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升全乡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理念、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多次组织专题教育学习,提高干部廉政意识,并且始终把群众对乡政府工作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3、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利用乡、村宣传栏做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对乡、村两级重大事项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使乡党务政务公开和村三公开走上民主化、法治化的轨道。

    (六)抓排查、调处,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做好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工作,是从源头上减少群众上访的有效途径。我乡着力在抓好超前排查上下功夫,实现了由“救火”向“防火”转变。做到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随时掌握社会不稳定因素的苗头动向,特别是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准确掌握,超前处置。对群众反映合理的问题,一次性给予答复、办结;对一时办不到或不合理的要求,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解释、说服工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提高一次性处理信访问题的成功率,力争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次性得到解决,有效地减少了重复访,控制了越级访,减少了信访总量。 

    (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1、抓好群众的学法宣传教育。我乡围绕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组织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及与农村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依托“12.4”国家宪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民法典》学习宣传等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2、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将领导干部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用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等,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2020年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考试成绩合格率100%。

    3、抓好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制教育网络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积极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本年度开展法治课堂2次,受教育人数达到百余人次,教育他们从小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争做带头守法公民。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精神。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具体工作中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将法治建设列入单位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与本乡工作相结合,制定实施单位工作规则和内设机构管理制度,构建管理科学、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标准化制度体系:执法流程严密、程序规范、裁决公正、行为文明的制度建设计和政策安排,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推进严格规范、阳光廉洁政府建设。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要求各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其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组织乡干部学习民法典并集中观看中国普法网民法典视频,广泛开展民法典进乡村、进学校活动。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重要标尺的措施,进一步规范政府各项工作,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营造良好氛围。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不足

1、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2、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一步一加强;

3、法制宣传方法单一。我乡的宣传教育方式主要以法律条文的宣讲、悬挂条幅、发放普法资料为主,群众参与度低,法治宣传教育手段单一,渗透不足,未形成双向互动关系。

    (二)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1、加强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通过制定和实施高质量的规范性文件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

2、加强乡政府工作人员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各站所办对规范性文件重要性的认识,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水平。

3、努力推动农村管理体制创新。针对部分村干部文化水平较低、法律素养有待提高等问题,在过去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思路,推动乡村干部依法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切实增强农村法治管理水平。

4、继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力争将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

5、深入开展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扎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开展普法知识宣传活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重庆市万州区普子乡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