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普子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453173601/2021-00001
[ 发文字号 ] 普子府发〔2021〕34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普子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9-22
[ 发布日期 ] 2021-09-22

重庆市万州区普子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普子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9-22 来源:万州区普子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普子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普子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

工作方案》的通知

普子府发〔2021〕34号


各村(居)民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摸清我乡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乡森林火灾风险水平,为有效开展森林火灾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森林火灾风险信息及科学决策依据,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根据上级要求,经研究决定,成立普子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工作,落实相关决策部署,解决全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实施中的重大问题,指导村居等单位推进普查工作实施。组成如下:

组 长:钟庆林(政府乡长)

副组长:石孝均(政府副乡长)

成 员:蒲明华(农服中心负责人)

曾萍(党政办负责人)

陈立红(财政办负责人)

崔建(农服中心工作人员)

黄海云(农服中心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农业服务中心,由蒲明华任办公室主任,崔建负责组织对村居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指导,收集村居填报数据汇总、审核。

二、总体目标

通过组织开展全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摸清全乡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乡森林火灾风险水平,为各村有效开展森林火灾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森林火灾风险信息及科学决策依据。

一是全面获取我乡森林火灾可燃物、野外火源、气象条件等致灾信息,掌握历史森林火灾信息,查明区域森林火灾预防、扑救、保障、应急等综合减灾能力情况。

二是以调查为基础、评估为支撑,客观认识当前全乡森林火灾致灾风险水平、承灾体暴露度和脆弱性水平、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科学预判今后一段时期灾害风险变化趋势和特点,形成全乡森林火灾防治区划和防治建议。

三是通过实施普查,建立健全全乡森林火灾风险调查评估指标体系,分类型、分区域、分层级的乡级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数据库,可燃物动态监测、多尺度风险评估、隐患分析、风险区划、防治区划的技术方法和模型库,并与市级、国家数据库对接,形成一整套森林火灾风险普查与常态业务工作相互衔接、相互促进的工作制度。

三、主要任务

开展全乡森林火灾的风险要素调查,查明区域抗灾能力。开展森林火灾风险评估,编制1:5万森林火灾风险系列专题图,修订和编制森林火灾风险区划和防治区划。建立分类型、分区域、分层级的全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数据库。

针对森林火灾致灾因子和孕灾环境,开展全乡森林可燃物、野外火源、气象条件、历史火灾、减灾能力的调查,全面掌握森林火灾风险要素信息,建设森林火灾调查数据库。

1、可燃物调查

可燃物调查时间截止至20201231日。通过分层典型抽样调查,建立各区域、各类型可燃物模型,结合森林资源数据估算载量。森林可燃物调查主要包括可燃物载量、平衡含水率、燃点热值等调查。

2、野外火源调查

调查林区范围内2016年~2020年发生的野外火源信息,包括引起火灾的火源、经批准的野外用火、违规野外用火、重要火源点、无民事行为能力和限制行为能力人口。其中宗教活动场所、旅游景区、人口等数据通过共享应急部门承灾体调查成果获取。

3、气象信息获取及处理

获取2011年至2020年全乡历史气象公里格网数据,并进行数据处理,提取致灾危险性相关指标。

4、历史火灾调查

以村居、森林经营主体为基本调查和统计单位,调查1990年至2020年发生的森林火灾,包括森林火灾档案数据、森林火灾统计数据,建立专项调查数据库。

5、减灾能力调查

减灾能力调查年度时段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获取各村居、森林经营主体用于森林火灾防灾减灾救灾的各种资源,包括政府管理、工程设防、监测预警、专业队伍救援等。

四、普查范围

本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范围在全乡8个村居行政辖区。

五、时间进度

2021831日前,乡政府完成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部署、培训相关工作。

2021920日前,完成历史火灾、野外火源(经批准和违规野外火源数据)以及减灾能力(护林员队伍、防火物资储备库和其它各类防火基础设施)的资料收集、梳理和统计工作;统筹各村居做好重要火源点(林区坟头、庙宇、工矿企业、旅游景点、加油站、民爆和危化仓库、农家乐等)调查统计,完成防火阻隔系统的外业调查。

20211015日前,通过全国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平台,完成历史火灾、野外火源、减灾能力以及重要火源点调查数据录入。

20211231日前,修改、完善、审核调查数据,以备市级外业核查。

2022331日前,配合市级部门开展外业核查,并完成本级数据成果的纵向和横向汇交工作。

六、普查成果

主要包括森林可燃物数据、野外火源数据、气象数据、历史火灾数据、减灾能力数据,危险性评估数据,重点隐患评估数据,减灾能力评估数据,风险评估与区划数据、防治区划数据等,形成风险普查数据库,涵盖各类空间数据和统计数据。

七、职责分工

1、乡政府负责辖区内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的宣传、动员部署、自查审核等工作,负责完成本单位基本情况调查,本单位防火物资储备库调查统计及本行政区域其它防火基础设施调查统计。

2、村居负责完成野外火源调查:包括经过乡政府、森林经营主体处罚和利用村规民约处理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重要火源点调查,行政区域内无民事行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员调查统计,辖区历史火灾调查。

八、保障措施

一是组织保障。组建森林火灾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本辖区风险普查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工作,落实普查实施的相关决策部署,解决风险普查实施中的重大问题,指导推进普查工作实施。

二是技术保障。组建普查工作组,负责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实施方案编制、开展技术培训等任务,负责风险普查技术指导和总结等工作。

三是经费保障。乡政府积极争取本级财政支持,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四是安全保障。乡政府安全保障机制,明确安全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政策,确保普查工作的安全有序进行。普查工作开始前,开展安全教育与训练,增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知识和问题处置能力,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重庆市万州区普子乡人民政府

20219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