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3397403XG/2022-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牌楼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2-02-26 [ 发布日期 ] 2022-03-14

重庆市万州区牌楼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万州区牌楼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区委区政府《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万州府办发〔202144号)文件精神,牌楼街道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已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1.  学习宣传情况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1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及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心组成员领学,组织街道职工、社区干部、辖区单位负责人参与,认真学习《宪法》、《中国共产党党史》、物权法、《行政处罚法》、《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重庆市信访条例、《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

    2. 贯彻落实情况。

1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方面,明确街道分管领导及科室机关干部职工岗位职能职责,规范明确行政职能事权,做到权责明晰。注重和规范政务诚信建设,严格依法践诺,对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兑现的,及时与当事人沟通,取得认可,完善履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机制,管理手段与救济措施并重。

2)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街道建立了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并严格遵守,所有事务性管理服务均已公开购买目录,并引入了竞争机制向社会购买。

3)完善风险信息系统建设,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加强监测预警,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方面,街道成立了平安万州建设暨防范重大风险领导小组,完善了防范重大风险应急预案。各领域分别建立了风险数据库,落实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细化风险防控措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4)完善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工作,完善了食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加强隐患排查,提出整改意见,强化食药品安全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监管力度,要求健全相关台账,注重朔源和责任倒查。

5)街道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街道、派出所及社区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要求积极参与相关涉法事务处理,并建立聘任考核机制。

6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疫情防控方面,一是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成立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工作统筹,落实防控措施;二是加强对辖区高中风险回万人员排查,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单位职工、社区干部开展了3次全覆盖大排查,加强干部出行管理,实现零感染、零确诊;三是全力组织辖区干部、志愿者、楼栋长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走街串巷,封控楼栋购买生活必需品,敢做逆行者。四是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协调,积极为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疫情防控指导,确保在遵守疫情防控的同时企业正常运行,辖区经济形势持续向好。

7充分发挥法治建设议事机构和办事机构作用。街道、派出所、司法所、各社区设立人民调解室,明确专职调解员,开展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

(二)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突破

1.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推行渝快办网上自助申报审批服务,社保类、申请类事项100%进驻街道服务大厅。实行一窗办理、即办即取在不动产登记大厅安装了电子自助查询系统和办理事项流程公示系统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杜绝奇葩证明,做到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

2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目前无法定依据的收费项目。

3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方面,街道注重和规范政务诚信建设,严格依法践诺,对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兑现的,及时与当事人沟通,取得认可,完善履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机制,管理手段与救济措施并重。

2.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开展重点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实行重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论证。评估论证结论在文件起草说明中写明,作为制发文件的重要依据方面,目前街道未涉及。

2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备案审查工作。严格执行《万州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万州府发〔20205号),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开展评估和监督检查,合法性审查率100%

3落实政务公开清单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工作要求,及时、规范公开本街道政务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多渠道多形式进行政务公开。一是通过现场、网络、邮件、传真、电话等方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二是借助公共服务设施公开政府信息。借助局系统各办事大厅的电子显示屏、公示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借助媒体公开政府信息。通过街道两网一化平台、公众号、微信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以来,街道公开信息共3700条。

3.  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1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按照《推行党委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的通知》(渝委办发〔201750号)文件精神,街道聘任1名专业律师1名公职律师,每年参与重大合同、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应诉、复议、调解等法律咨询200余次,解决了诸多遗留问题,对依法行政起到了积极作用。9个社区分别聘请法律顾问,社区相关事务提出法律建议

2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及落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街道行政决策制度,加强涉及公共利益决策的公众参与,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依法开展空间规划调整、规划审批、区片综合地价、行政处罚等听证工作,充分听取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及区人大、政协、区级相关部门意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4. 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

1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及时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和结果信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又依法确须公开的,作适当处理后公开。二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置相机、执法记录仪等设备,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要求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正确运用执法规范用语和执法文书制作指引,做到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三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街道平安办、司法所、执法队负责法制审核相关工作,每宗案件均通过专题会审会研究,重大案件通过党工委审会研究,确保了法制审核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建立了重大案件法律咨询制度,重大、疑难案件邀请律师、法律顾问进行探讨交流。

2推进人性执法和柔性执法。实施规范文明执法。一是完善执法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从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发挥记录作用、保障执法设施等5个方面建立健全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二优化和改进执法方法,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对违法当事人以劝导教育为主,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服务在先,提示在前,积极为管理对象找出路,得到当事人的理解配合

3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坚持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的原则。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 二是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的原则。在日常广泛开展法制宣传的同时,根据自身职能,结合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制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5.  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1)坚持和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风险性研判,完善多元化调处机制,做到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社区构建调解、诉调对接、联合下访、引导诉讼等多种手段有机衔接。街道每月进行1次矛盾纠纷大排查,对于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登记建档、梳理归类,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加以解决,把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全国两会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巡视组到渝到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政治活动和敏感时段,专门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分析会,制定相关预案,研究部署矛盾纠纷调处和稳控工作。近三年来,成功市级交办件3件,化解历史信访遗留问题3件,化解各类群体纠纷79件,积极稳控各类利益诉求群体

2加强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完善应诉机制,增强应诉能力,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3来,街道行政应诉1件,胜诉1件。严格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不断提升行政复议业务能力,目前街道无作为行政被申请人应答行政复议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工委书记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部署,多次召开党委会议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结合街道实际,牵头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等。每年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对新提任的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中央、市、区级重要文件精神。切实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定期约谈班子成员、机关中层干部、社区主要负责人,坚持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分工责任制情况汇报,专项督查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多次传达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扫黑除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反诈专项行动等工作要求,及时安排各项专项斗争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的规定,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实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发言制度,不独断专行,不搞一言堂。时常警醒自己,坚持廉洁用权,从严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多次专题听取纪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支持纪检监察组织开展工作。严格落实以案四改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暨以案四改工作会,参会人员入脑入心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2021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但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区两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2022年,街道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精心组织、科学规划、务求实效的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争再上新台阶。


重庆市万州区牌楼街道办事处

20222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