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牌楼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3397403XG/2021-000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牌楼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2-12
[ 发布日期 ] 2021-02-12

重庆市万州区牌楼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2-12 来源:万州区牌楼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牌楼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年来,街道根据《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区依法治区工作,以建设法治牌楼为目标,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制度创新、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责任,法治建设常抓不懈

为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街道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街道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年度计划和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全办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把依法治区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以提高依法执政能力为重点,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依法办事”上来,增强法律素质和法律责任,为全面落实推进依法治区进程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强化法制教育,提升素质常抓不懈

街道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与职工分组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自学相结合、专门学习与会议安排相结合等方式有计划、有重点的部署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任务,重点围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全年组织干部参加各级各类法制学习及讲座4人次。加大对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组织街道、社区干部认真学习了《物权法》、《重庆市信访条例》、《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强化法治宣传,普法工作常抓不懈

为切实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增强法纪观念,树立依法决策、依法治理理念,不断完善措施,强化普法宣传教育。一是继续落实中心组学法普法。每季度中心组分别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摘要》及《习近平总书记来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加大法律法规宣传。以“楼栋自治”为载体,结合疫情防控,深入小区、楼栋、农贸市场、车站码头、学校商场、公园等密集场所开展法制宣传,制作展板3块,永久性展板9块,横幅标语40幅。充分发挥辖区56个网格长,326个楼栋长、巡逻队员及守楼护院队走街串巷,召开院坝楼栋会3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三是在寒暑假前、防汛、安全生产月、法制宣传日等重要工作时段,组织普法人员到学校、企业等单位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召集安全管理人员、运输企业法人和业务操作人员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以会代训形式组织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并抓好贯彻落实。

四、强化规范执法,依法行政常抓不懈

全力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认真清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按照“方便、从简”原则和“最多跑一次要求”重新梳理优化办事指南,简化行政许可审批流程。今年以来,在拆除违建、渔政、殡葬、消防等方面严格行政执法100余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要求,广泛宣传,全面摸排,严厉打击,全年摸排突出问题43件,摸排乱象线索9条,上报有价值线索3条,训诫拘留阻挠重点工程拆迁、施工人员4人次;拘留在阅江豪庭、江山龙苑、欣光车城小区物业纠纷挑头闹事人员4人次;查处街头麻将2起,关闭茶馆3家,查封按摩店21家,治安处罚28人,训诫6人,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五、存在的不足

2020年,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有待加强;执法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教育培训还需进一步深化等。在来年工作中,街道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发扬优点,补齐短板,力争使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重庆市万州区牌楼街道办事处

                              2021年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