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罗田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627T/2024-00003
[ 发文字号 ] 罗田委文〔2024〕12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罗田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2-28
[ 发布日期 ] 2024-02-29

重庆市万州区罗田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29 来源:万州区罗田镇
语音播报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委、区政府:

2023年,我们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政治引领更加坚定。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结合、融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班子日常学习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守法、带头依法办事,全面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2023年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干部学法理论网上参考57人、区级网上集中抽考2人、春季新提任旁听领导7人、秋季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集中考试2人,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二)职能职责更加明晰。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整理各类清单管理制度,对现有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依规履行各项权责,确保行政权力事项全面、真实、合法、有效。

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积极帮助解决经营发展问题,依法依规落实减费降税政策,打造高效快捷、便企利民的政务服务环境。针对长达多年的渝达矿业林地流转信访问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践行群众路线,兼顾双方利益,疏导群众情绪,积极回应群众正当、合理诉求,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一是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做到有件必备。二是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健全完善了罗田镇事项决策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等决策制度,引入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重大决策合法合规。三是建立健全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面推行镇、村法律顾问,法律顾问100%全覆盖。

行政执法更加规范。一是严格规范执法。充实执法队伍,新增持证执法人员2名,坚持亮证执法,严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二是规范行政权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投诉举报制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实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三是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全年围绕道路交通、非煤矿山、食品药品等行业,开展各类执法检查800余次,制作执法文书36份、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6份、下达整改意见18个、现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90余起

基层智治更加有效。一是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体系。建成并运行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一中心四板块一网格,全面推行五长制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延伸到网格一线末梢神经更加敏锐。2023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78件,风险隐患研判12次,重点问题领导包案化解2件。二是完善领导干部两访机制采取党政主要领导负责面上统筹,驻村领导负责所驻村信访问题,驻村干部负责到组常态化走访、下访,收集诉求、解答政策、化解矛盾全年领导接访下访系统录入528件,解决民呼我为系统信访问题69件、重庆市智能系统工作平台信访问题32件。三是推进人民调解工作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体系运转正常,效果明显。2023年共调解案件285件次。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败诉情况。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一)强化责任,细化措施。镇党委、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万州区贯彻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的任务分工清单》《2023年万州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罗田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将贯彻落实措施项目化、清单化,落实责任到具体科室及经办人,系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贯彻落实,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列入年述职内容。

(二)统筹推进,确保落实。镇党委、政府将法治建设列入政府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健全内控制度,规范村居大额资金和村集体复垦资金使用程序,引入三方审计机制,常态化开展财务检查,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切实保证行政效率和效果。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标对表上级要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一)民主法治建设有差距。镇村干部法治理论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强,依然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项目建设、土地流转等热点、难点问题引发的信访时有发生。

(二)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我镇现有工作人员中,专业法律人员欠缺大多数执法工作人员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教育、培训,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法治观念有待提高。农村留守人员多为老年人,学习、接受能力有限,部分群众法律意识相对薄弱,在自身合法权利受到侵害时,不能正确反映诉求,不懂得依法维权。  

四、2024工作安排

(一)持续开展学法活动。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内容。二是组织专题辅导学。根据工作需要,引进专家、学者、法律顾问对镇、村干部进行专题讲座,点对点释疑解惑。

)持续强普法宣传教育。坚持传统和新媒体方式并举,持续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等七进活动,用院落主题日、法治宣传月、文化下乡载体,寓教于乐,持续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良好社会氛围。

持续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党建领基层认真学习借鉴枫桥工作经验,推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抓实矛盾纠纷的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坚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融合,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四)持续推动依法行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坚持四务公开,坚持民生导向和效果导向,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推动罗田经济社会持续向上向好。

)严格规范信访秩序。严格执行《信访工作条例》,畅通渠道,规范程序,维护秩序,实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

中共重庆市万州区罗田镇委员会  

            重庆市万州区罗田镇人民政府   

202422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附件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