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罗田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627T/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罗田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2-28
[ 发布日期 ] 2023-02-28

重庆市万州区罗田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28 来源:万州区罗田镇
语音播报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现将罗田镇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依法行政体系

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责任打起来。一是镇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镇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书记切实属行相关职责,将普法工作做实做细,在全镇形成一把手负责、分管负责人主抓、平安办牵头抓、相关站所办中心配合抓的工作机制;二是通过党委会、专题会等方式研究推进法制建设工作,通过党委会、中心组会议对招标、采购、征收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并依据法治要求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三是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扎实有序地推动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强化普法工作队伍建设,结合平安乡镇建设新理念,加大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推动法制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健全决策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为促进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我镇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深入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目前,我镇已聘请专业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建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支持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积极参与行政应诉、行政复议、调解仲裁等法律事务。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依法规范行政行为,高效解决案件争议。

我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形成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常态化。同时注重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在政务公开网站发布优质便捷的办事指引和提供多元化的办事途径,通过QQ、微信及时公开政务动态以及惠民政策。

(三)重视法治人才培养,努力建设高素质工作队伍

我镇狠抓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将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今年以来,我组织干部集中学习培训5场次;组织全体干部参与重庆市法治考试,参考率100%,切实提高干部的守法意识,提升干部依法依规履职能力,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添砖加瓦。我镇坚持将法治素养、依法行政等情况作为干部考察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单位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推进社会管理法治化

1.全力以赴抓实安全生产发放交通、消防安全宣传资料5000余份,开展赶场面对面宣传6次,开展各种安全类学习培训12次。围绕非煤矿山、食品药品等行业,开展各类安全检查200余次。制止野外用火30处,查处违规用火行为6处。交通上路检查188,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59共处罚金11840元。共出动消防车80台次(灭水、抗旱),直接挽回损失20万余元。

2.依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2022年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罗田镇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员动员,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全力应对疫情防控攻坚战和持续开展疫情常态化管控工作。一是强化部署协调,做实最强堡垒。及时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成立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追阳小组、风险管控小组、高风险区域管理小组,制定并下发一系列文件机制,切实做好人员摸排、街面巡查等各项工作,加大与卫健、疾控等部门密切沟通联系,利用大数据网络查找涉疫重点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确保掌握底数、摸清情况、及时发现、尽早隔离。全年,排查社区报告重点地区共2042人,精准排查下发数据7101人,共计9143人,设置交通卡点11处,劝返车辆及人员2315人。二是落强化巡查防控,切断疫情蔓延渠道。出动200余人次对辖区宾馆、麻将馆等重点场所开展每日至少两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督促重点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三是强化摸排化解,全力保障社会稳定。机关干部、罗田派出所民警下沉到14个村(社)上门开展敲门行动走访摸排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确保底数清、去向明、控得住,并同时做好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劝导接种。

3.坚持不懈抓实平安稳定成立罗田镇反电信诈骗(养老诈骗)工作领导小组,摸排在缅人员17人,有效劝解3。认真做好宜万铁路罗田段的护路工作。开展防邪反邪宣传2次,发放宣传单、册共计2000余份。强化对公安列管的26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每月落实走访任务。扎实做好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在临路塘堰边增设围栏、救生杆、救生圈等救生设备。

4.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严格落实信访干部坐班接待制度、重要节假日领导班子下村接访制度,做到上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努力实现矛盾基层化解。特别是在新华村渝达矿业与群众因林地纠纷化解中过程中。镇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多次召集企业和群众协调化解矛盾。2022年换届新班子到位后,主动排查、上报问题并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努力化解问题。区政府多次进行研究,光平常务副区长亲临企业所在地现场接访,全面回应企业和群众双方诉求,要求限期化解。颜森副区长专题听取汇报,研究化解措施。在林业、规资、应急、信访、公安、法院等有关部门共同支持下,镇党委、政府组建工作专班,历经数月数十次协调,现企业和群众已达成共识。全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互联网+督查82起,成功率达90%;接转办信访案件92起,处理92起,办结率100%。未发生恶性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

(五)深化普法实效,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为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我街充分利用村(居)宣传栏、LED显示屏、横幅标语等进行覆盖式宣传;积极开展村(居)委会干部法治教育、人民调解员培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今年以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场;充分利用学校普法阵地,为全镇学校进行法治教育课2次,普法人次达10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坚持利用春节、“3.15”“6.26”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专项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防控疫情普法宣传工作,发放防疫普法宣传资料4000多份,张贴宣传海报300多张,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是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将法治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学法用法,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在学习过程中率先垂范,通过自学和参加集中学习等形式,先后认真学习了《宪法》《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保密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带动,形成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通过宣传栏、专题讲座、法律咨询、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扩大法制宣传范围,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促进全镇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二是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全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励。加强对全镇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提划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建立了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层治理体系和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制,制定实施村规民约为载体的共建共享基层治理良序,建立动态管理、跟进问效、全域覆盖基层法治示范创建长效机制;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三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本地区具体工作中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将法治建设列入政府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与镇中心工作相结合,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制定实施单位工作规则和内设机构管理制度,构建管理科学、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标准化制度体系;执法流程严密、程序规范、裁决公正、行为文明的制度建设计和政策安排,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推进严格规范、阳光廉洁政府建设。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领导干部和职工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统筹建设法治政府力度不够,办法不多,影响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三是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行政执法队伍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四是执法意识、责任意识还不够强,执法为民思想需进一步牢固树立,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的提高。五是执法工作点多面广,执法监督管理机制仍有漏洞,执法监督需进一步完善和增强。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3年,我镇将继续围绕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提高思想站位,夯实思想根基

继续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引领,不断促进全镇机关干部提高站位、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政府主要负责人增强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组织实施、亲自督办检查。牵头站所办中心按照时间节点,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并对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牵头工作任务。各具体责任单位要按照牵头单位的统一部署,加强协调配合,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大力推动罗田镇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路举措。

(二)学习教育固本,法治理念强基

注重源头治理,强化全员学法。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和一线执法这一主要主体,努力培养广大干部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人权保护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促进执法人员公正文明严格执法。加强法治学习培训,对标对表执法规范化建设要求,结合实战大练兵,强化理论知识运用和实践能力应用,进一步加强执法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应用能力大比武、实务指导培训、专题研讨会、旁听庭审、出庭应诉等活动,使机关干部及时掌握《民法典》等新法新规内容,打牢严格规范执法、维护公平正义的思想根基,切实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高现场执法能力,聚焦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总要求,把追求效率同实现公正、执法目的同执法形式有机统一,努力取得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锻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不断提升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三)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制氛围

利用各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特别是城乡建设用地规划、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法律意识。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开展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司法监督。积极配合监察、审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专门监督,推动依法行政。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受理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五)严格督查考核,注重结果运用

坚持统筹推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的组织实施和督办检查,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对进度滞后的工作任务,要跟踪督办直至销号。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将督办检查情况作为各村(社)年度法治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重庆市万州区罗田镇人民政府

                                               2023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