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罗田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627T/2022-00010 [ 发文字号 ] 罗田府发〔2021〕18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罗田镇
[ 成文日期 ] 2021-04-01 [ 发布日期 ] 2021-04-01

重庆市万州区罗田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清明、“五一”节期间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万州区罗田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清明、“五一”节期间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通知


罗田府发〔2021〕18

各村(居),镇属单位

清明、五一节即将来临,气温大幅回升,同时雷电、大风天气增多,全镇进入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伴随着林区及周边春耕生产、国土绿化、旅游踏青、清明祭祀等活动增加,野外用火行为频繁,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会议精神,切实抓好清明五一节期间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夯实责任

严格执行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林场、森林经营单位、个人等主体责任,重点落实林区、坟场、坟主的森林防火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人员具体抓,要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把村社、山头、地块、坟头以及老人、小孩、智障等重点人群的监护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个人、巡山守卡人员头上,层层将防火责任压实到位。

二、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文明祭祀

结合我镇实际,深入森林公园、各村、学校,通过召开院坝会、开设防火课、开展赶集日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宣传车、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微博、微信等方式加强宣传,尤其要加强对进山旅游人员的宣传教育,使森林防火意识深入人心,减少人为引发森林火灾。清明五一节期间,要大力宣传文明祭祀、低碳祭扫,提倡用鲜花、植树替代纸钱爆竹,强化自觉杜绝违规用火行为的意识。

三、开展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控

清明五一节前,各村居、镇属单位要扎实组织开展一次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重点排查清理林区的输电(气、油)管线沿线以及电(气、油)站、易燃易爆物品仓库等重要设施周边的可燃物和其他火灾隐患,对排查出的森林火灾隐患进行登记造册、限期整改;清明五一节期间,要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认真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对到林区上坟烧香烧纸等用火行为,要切实加大引导和监管力度,采取清理坟场、设置集中祭祀点、鲜花树苗置换鞭炮纸钱、派出护林人员死看死守等方式,加强祭祀用火和农事生产用火管理;在重点林区和重要入山路口设置防火检查站卡,守卡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入山车辆、人员的检查登记,全面推行扫码入山,要对重点部位进行重点防范,切实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四、严格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各村居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全面准确掌握本区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要加强火情信息的报送工作,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及时、准确、规范地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要切实掌握火情报送和信息公开的主动权,决不瞒报、迟报、漏报。

                         重庆市万州区罗田镇人民政  

                          20214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