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沙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45309395A/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龙沙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1-13
[ 发布日期 ] 2023-01-13

重庆市万州区龙沙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1-13 来源:万州区龙沙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龙沙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力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大力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现将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工作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

我镇严格按照《重庆市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带动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协调、督促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各项工作。二是明确工作职责。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了牵头科室,明确了工作职责。三是不断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我镇聘请万州法韵律师事务所和益安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单位全覆盖龙沙镇15个村(社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四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推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二)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任务落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强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履职能力。一是抓“关键少数”。中心组学习率先垂范,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规定篇目,专题学习了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各项部署,提高履职能力。二是抓谋划安排。每年坚持制定印发龙沙镇普法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从学法对象、学法内容、学法方式等方面对学法提出具体要求。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依法行政

我镇加大依法行政工作的力度,积极探索政府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措施和方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创建服务型和信用型政府建设,继续深化行政执法公开制度。二是改善和规范行政执法继续抓好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贯彻落实,配合区级对安全、计生、村环、社事、农业等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进行改革。三是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是加强行政监督为保障依法实施行政监督,加强了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建立,加强了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对平安建设、社事、国土、村环等10余项工作开展专项执法整治活动。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登记工作,完善重大复杂案件专家咨询制度,促进行政执法质量提高。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和稳定风险评估,促进依法行政。

)推进依法治理,加强阵地建设

我镇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开展了一系列重点整治。

1.强化阵地建设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契机,加强农村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向纵深发展。党委政府下发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方案,并研究制定推进措施。截至目前我镇拟建4个民主法治示范村(印合、海螺、红鹤、岩口社区)正在开展创建工作。

2.开展基层依法治理一是密切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坚持不懈地开展镇容镇貌整治,清除了“牛皮癣”现象,基本杜绝了摊点乱摆、车辆乱停、垃圾乱丢现象,使龙沙镇容貌更加整洁有序,大大提升了龙沙镇对外形象。二是应急办、综合执法大队坚持开展药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活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三是积极开展环保执法联合行动,对全镇4家环保重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有力地维护了龙沙镇环保秩序。

)推进法律服务,帮助群众依法维权

坚持组村(居)镇逐级调解暨多元化解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有效化解了一大批人民内部矛盾。重点针对矛盾集中、问题较多的农村土地承包、城镇管理等方面的矛盾,加大排查调处力度,在全镇形成大排查、大调处的工作格局,实现了矛盾排查调处的社会化、经常化工作机制。全镇累计开展了重大矛盾纠纷大排查25次,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200余件,调解成功率98%,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预防、减少集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实现重要敏感时期“零非访”和“四未发生”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化

各村(社区)、各单位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保持经常化、多样化、制度化、规模化的基础上,突出了重点,创新了形式,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深化。

1.注重广泛性,法治宣传生动活跃。通过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活动,法治宣传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一是继续开展“法律八进”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各村(社区)、各单位组织“法宣传小分队”送法到田间地头、社区院坝,大力宣传与群众紧密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二是大力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各村(社区)、各单位围绕龙沙镇中心工作,根据每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认真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镇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社事办、环办等部门利用法治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以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宣传站、图片展等形式,开展了场镇管理、国土管理、资源环境、社会管理、农村土地流转等方面的专项法治宣传活动。

2.注重创新性,干部学法不断强化。为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的自觉性、积极性,我镇不断健全干部学法用法的各项制度,取得良好好效果。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新提任领导干部积极参加法治理论考试,提高思想认识;班子成员参加集中抽考,紧抓领导干部法治学习。是组织参加重庆市干部法制理论知识学习考试。龙沙全体在职在编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年度网络普法考试确保率和合格率100%三是以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为主干力量,定期组织村居干部、“法律明白人”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本年累计培训村居干部120人次,村居干部法律素质得到较大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一是干部队伍整体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整体执法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强化

三、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是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对标对表中央、市、区关于推进依法执政的相关指示精神是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进一步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实施主体,充分发挥镇党委政府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协调推动作用。三是强化落实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工作,定期开展法治建设专题研究。四是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进一步宣传宪法》《民法典》和其他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不断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五是继续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提高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力争达到100%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人员执法能力

四、对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推动的重点工作的建议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市场准入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推行清单制度,加强动态管理,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备案管理事项清单编制工作。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工作,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强化行政监督。按照统一部署,稳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人员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的监督,做好政府督查工作,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



              重庆市万州区龙沙镇人民政府

                            20231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