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沙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45309395A/2021-0002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龙沙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2
[ 发布日期 ] 2020-12-22

重庆市万州区龙沙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12-22 来源:万州区龙沙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龙沙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在万州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任务落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履职能力。一是抓关键少数。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结合主题教育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规定篇目,专题学习了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各项部署,进一步提高了履职能力。二是抓谋划安排。制定印发了《2020年龙沙镇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任务,夯实了工作责任,从学法对象、学法内容、学法方式等方面对学法提出具体要求。三是抓全员覆盖。将宪法法律培训学习列入镇党委、政府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每年至少安排2次法治专题学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法治进机关、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和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活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

我镇根据新时代对依法治区工作的新要求,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作为带动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地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我镇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协调、督促法治建设中的各项工作。二是明确工作职责,根据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对全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了牵头科室,明确了工作职责。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我镇聘请的重庆市法韵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单位。全覆盖龙沙镇12个村、3个社区,充分发挥律师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顾问作用。四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法治建设工作,统筹推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依法行政

我镇加大依法行政工作的力度,积极探索政府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措施和方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创建服务型和信用型政府建设,继续深化行政执法公开制度。二是改善和规范行政执法。继续抓好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贯彻落实,配合区级对安全、计生、村环、社事、农业等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进行改革。三是加强行政监督。为保障依法实施行政监督,加强了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建立,加强了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对平安建设、社事、国土、村环等10余项工作开展专项执法整治活动。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登记工作,完善重大复杂案件专家咨询制度,促进行政执法质量提高。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和稳定风险评估,促进依法行政。

(四)推进依法治理,加强阵地建设

今年,镇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开展了一系列重点整治。

1.强化阵地建设。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契机,加强农村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推动基层民主法制向纵深发展。镇党委下发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方案,并研究制定推进措施。到2020年底,我镇已完成了彭家、周坝、龙沙社区、雨台等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正在申报龙安、马岩等村,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到2020年建成40%的目标任务。

2.开展基层依法治理。一是密切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坚持不懈地开展镇容镇貌整治,清除了牛皮癣现象,基本杜绝了摊点乱摆、车辆乱停、垃圾乱丢现象,使龙沙镇容貌更加整洁有序,大大提升了龙沙镇对外形象。二是应急办、综合执法大队坚持开展药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活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三是积极开展环保执法联合行动,对全镇几家环保重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有力地维护了龙沙镇环保秩序。

(五)推进法律服务,帮助群众依法维权

2020年,我镇法律服务体系逐渐完善,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机构以贫困户、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为重点对象,大力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申请法律援助案件5件。同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有效化解了一大批人民内部矛盾。重点针对矛盾集中、问题较多的农村土地承包、城镇管理等方面的矛盾,加大排查调处力度,在全镇形成大排查、大调处的工作格局,实现了矛盾排查调处的社会化、经常化工作机制。全年共开展重大矛盾纠纷大排查12次,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300余件,调解率100%、成功率99%,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预防、减少集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六)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化

2020年,龙沙各村(社区)、各单位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保持经常化、多样化、制度化、规模化的基础上,突出了重点,创新了形式,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深化。

1.注重广泛性,法治宣传生动活跃。通过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活动,法治宣传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一是继续开展法律八进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各村(社区)、各单位组织民工维权宣传队法制宣传小分队等法治宣传队伍送法到田间地头、社区院坝、民工集中地,大力宣传与群众紧密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二是大力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各村(社区)、各单位围绕龙沙镇中心工作,根据每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认真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镇司法所与镇社事办、平安办、规环办、经发办等部门利用法治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以散发宣传资料、设立宣传站、图片展等形式,开展了场镇管理、国土管理、资源环境、社会管理、农村土地流转等方面的专项法治宣传活动。三是积极宣传法律法规,《侵权责任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颁布后,司法所制定学习方案,各村(社区)、各单位也采取举办讲座、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宣传。

2.注重创新性,干部学法不断强化。为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的自觉性、积极性,我镇不断健全干部学法用法的各项制度,取得良好好效果。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新提任领导干部积极参加法治理论考试,提高思想认识;班子成员参加集中抽考,紧抓领导干部法治学习。二是抓干部学法制度。全镇职工干部每年都进行2次法治理论学习,这对于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三是组织实施重庆市干部法制理论知识学习考试。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100余人在网上参加了普法知识学习,参学率和合格率均达100%

3.注重实践性,七五普法的深入推进。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关键之年,我镇在七五普法中特别注重学用结合,推进依法治理,为发展经济和各项事业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加大依法治理和普法宣传的力度,把普法宣传活动与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根据群众反映突出的实际问题,制定完善各项方案,切实排摸和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全镇的治安案件逐年下降,无恶性案件发生,社会环境得到净化,社会稳定得到维护。二是保障依法行政。继续抓好、抓实、抓细以依法行政为主要内容的依法治镇工作。重点抓好企业、重大工程的协调服务工作,特别抓好土地法的宣传教育,使广大村民和相关企业通过学习,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的关系。三是促进依法治村。健全由村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依法治村组织体系,落实专人推进相关工作;召开村班子成员、党员、村民组长会议,进行全民动员,广泛宣传依法治村工作,务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认真组织学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积极推进村民民主选举、民主决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村民民主法制意识明显增强。四是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以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为主干力量,定期组织村级综治干部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全年累计开展农村干部培训110人次,干部素质得到大幅提升。同时结合村务公开,开展民主与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依法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行村民自治,民主管理。

(七)推动针对性普法,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为了增强青少年学法的积极性,我们创新形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基本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一是继续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龙沙镇各中小学把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了教学计划,做到了大纲、教材、教师、课时四落实。二是继续完善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龙沙镇司法所唐家军所长担任龙沙镇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每年至少给全体师生上一次专题法制课,加强对全校师生特别是青少年的法治教育,着力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进一步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实施主体,充分发挥镇党委在全面依法治区中的协调推动作用。二是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对标对表中央、市、区关于推进依法执政的相关指示精神。三是强化落实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工作,开展法治建设专题研究2次。四是全面加强宣传,深入推进法治入户,党政主要负责人及镇领导班子到村(社区)开展法治宣讲15次,开展大规模法治宣传活动1次。五是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当好勤政为民的表率。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是工作推进不平衡。镇村之间存在法治建设的进展程度不同步、目标及任务落实效果有差距等问题。二是执法人员素质还需提高。三是人员能力不适应。司法机关和部门法制人员的数量、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要。四是在家的大多是老年人,难以理解、接受。

2021年,我镇将始终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二是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进一步宣传宪法、《民法典》和其他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不断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三是继续推进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四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流程,对照权责清单,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五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六是动态管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贯彻落实减证便民行动,推行告知承诺制。七是继续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提高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

重庆市万州区龙沙镇人民政府

202012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