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梨树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6783/2022-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司法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梨树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3
[ 发布日期 ] 2022-01-13

重庆市万州区梨树乡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3 来源:万州区梨树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梨树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梨树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万州府办发〔202144号)要求,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自觉接受各类监督,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保障,全面推进工作落实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体系,针对换届情况及时调整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确保换届期间全乡思想不滑坡、工作不断档、责任不落空,为全面推进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按照《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万州府办发〔202144号)要求,结合本乡实际,制定了工作规划,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加强组织领导、建设机制制度、依法全面履职等方面制定了具体工作任务,逐一明确了责任部门。

3.加强考核督办,抓实工作目标。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各站办中心、各村(社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采取年初制定工作规划和标准、定期检查督办、年终综合考评的方式,加强考核督办,层层传导压力,全面有效推动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深化改革,有效推动职能转变

1.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由组织委员亲自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向乡党委、政府汇报公开情况,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充分利用政务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和方式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公开的知晓度。全年政务公开20件,政府信息公开2件。

2.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乡政府坚持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定期向乡人大报告工作,邀请人大相关人员列席乡政府重要会议4次,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居民代表的监督,按时办理、办结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结果均向代表、相关部门及时反馈。114日召开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区)干部、群众代表座谈会,做好工作汇报、意见收集、跟踪和反馈。结合网格员进千万家活动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全年共征集群众意见建议50余条。

(三)严格程序,不断提高决策水平

1.健全依法决策制度。将依法决策事项列入全乡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对行政科室拟作出的重大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乡党委会研究讨论。

2.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加快推进梨树乡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梨树乡政府和各村(社区)与重庆新盟律师事务所签订政府法律顾问合作协议,聘请1名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意见。法律顾问进村(社区)开展法律宣传咨询3次,有效提升了全乡的依法行政整体水平和提高了居民的法治意识。

3.强化行政执法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安排执法人员参加司法局、文旅委等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考核5余次,及时调整行政执法人员档案,将调出和退休的行政执法人员及时移除。通过多科室相互协作执法,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检查监督,不断提升执法合理性、合法性。

(四)定纷止争,依法化解社会矛盾

1.强化基层民主法治。依托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充分发挥三官一律作用,在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为村(社区)办理法律援助、诉讼等法律事项提供服务帮助,及时收集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乡领导深入村(社区)、学校开展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全面开展《宪法》《民法典》和建党100周年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全年开展法律宣传、培训30余次,参加人数达2000余人次,有效激发村(社区)前沿法治力量,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2.加大社会矛盾调处。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开展农村普法骨干和网格长、网格员培训,加强便民服务中心、网上代理信访等服务平台建设和使用,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真正实现便民,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以来,成功调解民事矛盾纠纷35起,调处成功率100%;处理信访、上访案件7件次,及时受理率100%,满意率91.7%,充分发挥了调解在平安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有效维护了全乡的社会稳定。

(五)多措并举,完整构建法治格局

1.开展机关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每周通报学习强国得分情况,严格督促干部积极学习,切实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利用钉钉实行严格的考勤打卡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

2.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全乡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健全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年度普法考试、宪法宣誓等一系列制度,并通过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全年党委共组织专题学法、会前学法25次,参学人员达230人次,利用乡干部会议、乡村两级干部会议组织学习33次,参学人员达1800人次。全乡干部职工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

3.强化宣传形式和内容。建有1处司法信访接待窗口、1处调解工作室,利用政府、各村(社区)LED滚动开展法制宣传。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和新冠肺炎依法抗疫等法律法规,全年开展《宪法》普法宣传3次,《民法典》普法宣传7次,其他普法宣传10次,发放《法律援助服务卡》等宣传册1000余份。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领导下,梨树乡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体责任。

1.高度重视。我乡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纳入重要学习内容,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突出重点。党政主要负责人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专题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座谈会、重复信访人员信访事项工作会等会议5次。

三、主要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主要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乡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短板。

1.随着行政机关在履职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出现,依法行政工作面临的压力不断增大,干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2.工作主动性不够、创新意识不强。虽然很多工作都按照要求组织开展,但是开展的方式较单一、内容不丰富。事后汇报意识不够,工作开展后,未及时形成相关的内容进行汇报。

3.矛盾纠纷排查力度不强。仅靠各村(社区)上报相关情况,实地了解情况较少,且各村(社区)工作强度大,存在排查不充分、不及时等问题。

(二)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1.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制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2.加强信息报送。一方面落实专人负责与媒体对接,负责宣传我乡的相关工作;另一方面每个站办中心开展工作后自行形成内容报上级相关部门和宣传干事,双管齐下,切实提高我乡的信息报送工作水平。

3.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由分管领导带队每季度进村入户查看矛盾纠纷排查情况,每半年开展一次网格员座谈会,汇报、研判辖区内的不稳定情况,做到本辖区的底细清、情况明。

重庆市万州区梨树乡人民政府

20221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