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梨树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6783/2021-0004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司法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梨树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5
[ 发布日期 ] 2020-12-30

重庆市万州区梨树乡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12-30 来源:万州区梨树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梨树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梨树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落实《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狠抓法治建设,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大力加强辖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全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执法能力,现将我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梨树乡依法治乡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朱希现任组长,乡长向明军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乡平安办,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筹推进依法治乡工作。同时制定完善《梨树乡依法治乡责任制实施方案》,分解依法治乡任务、明确依法治乡主体、落实执法责任、确定考核目标。坚持做到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和评议考核“三到位”,努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依法治乡新机制。

(二)加强法治宣传

一是以提高依法执政意识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乡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并每年对领导干部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情况进行测评。2020年共开展党委会会前学法10次、中心组定期学法6次、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38人次、重大事项法律顾问1件次。

二是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机关及事业单位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健全学法制度,乡委、政府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学习,进一步落实机关及事业单位干部学法考试考核制度,规范行业执法程序和行为,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窗口、法治干部建设。

三是以村干部和返乡务工人员为重点,加强农民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党员义务法治宣传员队伍,夯实了基层普法队伍;发放《实用法律知识手册》,帮助基层干部和群众学习法律知识;集中开展返乡农民工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深入开展送法进农户活动,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的培训。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四是以增强引导性、参与性和趣味性为重点,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发挥学校法治教育主阵地作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兼职法制副校长作用。同时,建立梨树乡中心小学法治宣传文化长廊和法律图书角,倡导师生共同学法、共同守法,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

(三)强化依法治理

一是大力推动“法律七进”活动。广泛推动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目前全乡组建专兼职法治宣传队伍28人,举办法治培训4300余人次,发放法治读本56本。先后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3次、“法律进社区”活动1次。

二是结合网格化管理,加强社会治理。建立以村(社区)干部为队长,法律顾问为副队长,片区网格员和义务法治宣传员为队员的法律服务小分队,深入辖区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活动。2020年共收集群众意见87条,排查不稳定因素4件次,依法化解群众难题3件次,调解矛盾纠纷28件次,调解成功率达100%,全乡上下全面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新常态。全年,我乡未发生到区上市进京上访事件,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虽然我乡的依法治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对重点区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村(社区)干部参与积极性,发动广大人民群众都投身到依法治乡的队伍中来;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进一步加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治乡深入开展;

()进一步抓好“法律七进”活动,把法治宣传落到实处;

()进一步推进村(社区)等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努力促进基层法治化管理的提高;

()着力法律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扩大依法治乡工作覆盖面;

()加强队伍建设,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

             重庆市万州区梨树乡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