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梨树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6783/2022-00014 [ 发文字号 ] 梨树府发〔2020〕14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安全生产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梨树乡
[ 成文日期 ] 2020-06-28 [ 发布日期 ] 2020-07-10

重庆市万州区梨树乡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万州区梨树乡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加强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梨树府发〔2020〕14号

各村(居)、相关站、办、所(中心)、梨树中心小学

    随着雨季来临和夏季气温升高,山体滑坡、伏旱高温等自然灾害频发和学生溺水事故易发多发期。根据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及《重庆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学生防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万州府办〔202028号)精神为切实落实全国、全市、全区关于做好学生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求,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学生的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学生安全事关祖国未来,影响千家万户。近年来,我乡因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山平塘整修恢复后蓄水较多,各村(居)各部门务必充分认识抓好防溺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预防学生溺水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 “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坚持预防为主、重心下移,动员全社会立即行动起来,切实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形成党政重视、部门联动、依法监管、家长监护、社会关爱的联防联动机制,避免发生中小学生溺水等安全事故。

二、加强宣传,营造安全意识氛围

各村)各部门要加强学生防溺水宣传和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公示栏、广播、新媒体、会议、安全教育视频等形式加强宣传,在所辖重点区域和水域悬挂或设置防溺水安全警示标识,形成全社会都关心关爱青少年学生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消除安全隐患

村(居)各部门,要把预防学生溺水事故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对辖区内各类涉及学生安全隐患要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尤其要加强对山平塘、在建工地、废弃水坑等溺水易发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相关业主单位及时整改,落实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一)各村(居)。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要组织人员,对辖区山平塘等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明确辖区内山坪塘等水域管理单位及业主的主体责任及监管责任。村(居)委会要通过会议、广播、宣传栏等大力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宣传教育,突出抓好双休日和节假日学生脱离学校、留守儿童远离父母子女缺乏监管等薄弱环节,督促家长切实担负起对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责任。

(二)中心小学。常态化开展预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通过发《防溺水工作倡议书》、QQ群、微信群、家长会以及家访活动等形式加强家校联系,特别是加强留守儿童等特殊家庭的沟通联系,增强家长防孩子溺水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对学生上放学路段水域组织一次拉网式排查,将排查情况书面报告乡政府。

(三)应急办。加强指导督查,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纳入村(居)各部门安全督查内容。

(四)村环中心。加强因房屋建筑和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而形成的水池、水坑的管理,督促建设、施工单位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及时回填危险水池水坑。无法及时回填的应设立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

(五)农服中心。加强对辖区山平塘、河流等学生溺水事故易发地段监管,及时增添和完善在危险路段及水域的安全警示标牌和标语,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开展河长巡查行动,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报告险情,及时消除隐患

(六)团委、妇联。发挥自身优势,依托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阵地,组织志愿者、爱心妈妈、“五老”等人员,通过举办讲座、组织游戏、比赛等活动,协助做好防溺水宣传教育,自觉远离各种危险活动,提高农村留守儿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保护的能力,减少孩子因缺乏家长看护而导致的溺水事故。

四、强化督查,确保工作实效

乡政府将组建督查组,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责任不明确、宣传教育不到位、排查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重庆市万州区梨树乡人民政府

                                            2020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