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梨树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6783/2022-00013
[ 发文字号 ] 梨树府发〔2020〕1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梨树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1-10
[ 发布日期 ] 2020-01-20

重庆市万州区梨树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梨树乡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 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1-20 来源:万州区梨树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梨树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梨树乡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

工作方案》的通知

梨树府发〔2020〕1号

各村、社区、各相关站所中心: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安办关于做好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要求,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春运道路安全畅通。结合我乡实际,现印发《梨树乡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给你们,请按要求认真落实,确保我乡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顺利开展。

                                             重庆市万州区梨树乡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0


梨树乡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

按照区交安办统一部署,为切实做好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为我乡创造一个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现制订工作方案如下:

一、加强工作统筹,精心组织部署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安办成立由乡长向明军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向学群、副乡长曾军为副组长,龙驹公巡大队、龙驹派出所、乡综合执法大队、乡应急办负责人为成员的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执法大队各村(社区)、各劝导站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高度重视、抓好落实,全力做好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二)强化动员部署。我乡在节前召开一次春运道路交通安全部署会,对春运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对执法小分队、安办、劝导站路检、宣传、隐患排查、应急值班等工作进行安排,确保动员到位、部署到位。

(三)强化督导检查安办要加强对辖区4个劝导站履职情况的实地督促检查。各劝导站在春运期间1月10日2月18日,共计40日)必须全员上路开展劝导工作每天上路时间不少于4小时,在工作时间内不得擅自离岗脱岗。并按要求把工作照片和劝导记录传到乡村干部工作群里(注:各劝导站务必要完善好当日的劝导记录,将上路照片和记录一并传到工作群里,缺其中任何一样都视为没有开展工作,作缺勤处理。此项工作纳入到今年考核当中)。

二、加强隐患排查,降低安全风险

节前,由乡道安办牵头各村社区参加,开展一次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春运期间实行每周动态排查,切实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

(一)强化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的隐患排查。加强对辖区农村片区客运车辆、摩的、农用车等重点车辆人员的安全排查。提醒各驾驶人要定期对车辆进行检查,遇到故障要及时进行维修处理,避免引发交通事故。不得强行驾驶故障车、病车上路。

(二)强化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在春运期间要加强对乡内各条道路的隐患排查,发现隐患要及时进行排危,不能立即排除的要设立好标识标牌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

三、加强路面管控,力保安全有序

(一)强化农村道路管控。春运期间安办要在此期间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上路执法检查工作(每周不低于3次),并加强与龙驹公巡大队协调,开展联合执法。要以农村客车、面包车、接送学生车辆、低速货车、拖拉机、农用三轮车、电动车、摩托车“八类重点车及驾驶人为重点,严查严处无证驾驶、货车非法载人、酒驾醉驾、超员、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客运车辆夜间通行三级以下山区公路的“六类突出违法”行为,严防车辆发生“翻坠”事故。加强赶场天、红白喜事、学生开学及上学放学、民俗活动期间以及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多发时段的管控。

(二)强化劝导工作。同时各村居劝导站要全部启动、全员上路,特别是在春节期间要结合实际调整延伸上路时间,要严格落实 “七必上、五必查、五必劝”(七必上:重大节日、学生上放学、赶场日、群众出行高峰、民俗节日、红白喜事、恶劣天气必上。五必查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改装(拼装、报废)车必查。五必劝:客车货车面包车等超员;货车、拖拉机违法载人;摩托车未悬挂牌照、未戴头盔、超员;机动车未悬挂牌照;洒后驾驶必劝。)的勤务要求,切实做好劝导工作,确保春运期间的群众出行安全。

(三)强化应急处置。在春运期间,各村(居)劝导站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对发生交通事故、道路拥堵、道路风险隐患、客车超员、违法载客等事件,要及时向乡值班室和道安办上报。道安办执法人员与村(居)劝导员要第一时间到现场应急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