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梨树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6783/2022-00012
[ 发文字号 ] 梨树府发〔2022〕4 号
[ 主题分类 ] 地质
[ 体裁分类 ] 预案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梨树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5-11
[ 发布日期 ] 2022-05-23

重庆市万州区梨树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万州区梨树乡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5-23 来源:万州区梨树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梨树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万州区梨树乡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梨树府发〔2022〕4 号


各站、所、办、中心、大队、村(居)民委员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乡地质灾害应急能力,保障人民财产的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要求,现将《万州区梨树乡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万州区梨树乡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1日








梨树乡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乡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第394号令)的规定要求,制定我乡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一、2022年地质灾害预测

我乡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预测今年我乡地质灾害仍以滑坡、危岩为主。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在6—9月份,特别是7、8两月主汛期,受连续降雨的影响,仍有可能发生群发性地质灾害。

二、全乡重点防治区和隐患点

(一)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根据我乡地质环境特征、地质灾害现状、危害程度,按照对人口集中居住区、交通干线旁等区域进行重点防治的原则,经综合研究分析,全乡共划分3个突发性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各村(居)委要结合辖区内地质灾害特点,认真做好重点防治区的各项防灾工作。

(二)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危险点。根据我乡历年地质灾害防治情况,认真开展汛前地质灾害调查工作,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对新发现的危险点和隐患点,要作为今年重点防治对象,做好监测预报工作。

三、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关系到本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局,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不懈地抓好、管好;要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为地质灾害预防、应急、治理工作提供资金支持,不断提高地质灾害防治的实施水平。乡各有关部门要在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指导下,紧密合作,齐抓共管。各村委要切实承担起本行政区域内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村环中心要抓好在建工程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灾害导致危房的防治工作;农业服务中心要抓好河道、水库等周边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急办要重点抓好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其他站、所、办也要按照各自的职责,负责有关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加强地质灾害调查和监测,建立群测群防网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突出“以人为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结合实际,认真开展汛前地质灾害调查工作,摸清本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点的分布情况、危害程度,及时设置监测点,把地质灾害防灾“明白卡”、“避险卡”发至受灾害威胁的群众手中,建立群测群防网络,并做好日常监测、防灾、避险等各项工作。

(三)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置突发地质灾害的能力。各村(居)委要认真落实《梨树乡2022年地质灾害防灾方案》的相关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做好处置应急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发生灾情或险情时,各相关站、站、办、所要及时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抢险救灾工作。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灾意识。要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纳入年度宣传计划,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大力宣传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报道各地地质灾害防治要点,公布地质灾害防治举报电话,为群众关注和参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创造条件,为全民防灾、抗灾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五)完善各项制度,落实防灾责任。要进一步完善汛期值班制度、险情巡查检查制度和灾情速报制度,做到汛期24小时值班,不脱岗、不漏岗。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领导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要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交通工具24小时处于应急待命状态。积极组织力量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险情巡查督察工作,及时了解和判断地质灾害危险点发展趋势,做好灾情预测预报工作。发现险情和灾情后,要按照速报制度的要求,及时上报各有关部门,并做好跟踪监测、应急防范和抢险救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