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龙驹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552/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龙驹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1-28
[ 发布日期 ] 2023-02-03

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03 来源:万州区龙驹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委、区政府:

2022年,我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关于印发<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万州委发20221),以提升法治意识、规范法治行为为目标,以健全法治监督机制、加大法治考核力度为保障,完善法治机制建设,创新法治具体举措,提高基层法治建设水平,较好的完成了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1.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性,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建设的一切工作。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纳入我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年度计划,纳入党委中心学习和职工学习计划,加大干部职工学法力度。

2.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人民性,坚持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坚持法治为了人民、法治依靠人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加大生态环境、公共卫生、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累计查处违法事项11余件,切实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3.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取得依法治新成果。全面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组织相关科室人员9人积极参加区级部门组织的《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累计化解矛盾80余件,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的社会效能。

(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情况

1.坚持入脑入心,认真学习领会。一是迅速传达学习。龙驹镇召开党委会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及时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主题党日、村干部大会,专题学习。二是抓实学习研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个人自学、专题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不断增强学习实效,深刻把握精神实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0余篇。三是深化宣传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培训重要内容,纳入党员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结合院落工作日、院坝会、走村入户开展宣传宣讲。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机关干部深入学、百姓群众广泛学”的浓厚学习氛围。

2.注重谋深谋细,明确重点任务。一是抓稳经济底盘。稳住基本耕地红线,确保完成目标任务种植面积,探索发展芦花鸡、龙溪有机茶、大棚羊肚菌、稻田养鱼、翠玉梨等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多小好高”特色产业,最大限度鼓起居民“钱袋子”。二是抓紧安全稳定。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紧抓不放、个个责任在肩”的使命感和执行力,维护全的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三是抓实民生保障。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合理合规发放低保、临时救助、高龄补贴等惠民资金,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开展关心关爱困难群众。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整治无事酒,定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四是抓好自身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精准化、常态化、制度化,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万州委发﹝2022﹞1号)确定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

1.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的领导。加大宪法宣传力度在“12·4”国家宪法日

2.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全中心工作,加强法治保障和服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为加强我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聘请重庆法韵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各村居同时也聘请了法律服务者为法律顾问,配备完善相应工作场所,由其协助政府、各村(居)处理各类涉法事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指导各村(社区)依法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不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一是培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63人,共开展培训2次,培训人员126人次。二是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将能不能自觉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任用法治素质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3.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抓好中央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根据问题台账,对标对表,逐一查找问题并销号。支持人大依法依章履行职能。2022年全年,龙驹镇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共收集代表建议数56条,政府各部门根据人大主席团交由的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认真做好答复,答复满意率达100%。制定龙驹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签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党委、政府带头依法行政,领导班子无违纪、渎职、受贿、贪污等案件,也未出现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党委会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将法治建设工作列为年度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按要求每年召开1次专题座谈会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汇报,集体分析、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各种措施,确保全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及时研究解决。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加强学习培训和宣传规范执法人员执法程序。深入开展法治工作宣传教育。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推进全民知法守法,发放宣传单,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进院坝”活动。着重狠抓防邪反邪、禁毒宣传工作,强化会议宣传和新媒体宣传的综合运用,做到防邪反邪、禁毒工作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情况

1、积极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精神。镇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坚持集体学法制度,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采取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同时,推动把宪法学习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

2、贯彻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规定。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领班子成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对于党内法规制度坚决贯彻执行。对于法治宣传教育,我镇坚持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汛抗旱等工作期间将法治宣传与相关工作结合,切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在龙驹镇形成了浓厚的法治氛围。为了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我镇探索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制,引导各村制定推行村规民约的共建共享治理良序,建立了动态管理、跟进问效、全域覆盖基层法治示范创建长效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做好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主持法治政府工作小组的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制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重大问题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研究,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了保障和条件。

3、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本领域具体工作中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的情况。将法治建设列入了龙驹镇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制定了龙驹镇工作管理规定来构建管理科学、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标准化制度体系。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我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是法治建设整体水平有待提升,法治建设力量依然薄弱,人员队伍整体法律素养和专业化建设存在短板;二是在推进依法行政过程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本领和意识有待提高,落实合法性审核、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待提升;三是学法用法普法工作创新不足,形式与效果脱节问题依然存在

三、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坚持对标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聚焦重点任务,主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着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不断推进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加强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备,提高法律专业人员比例,为法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四是不断创新普法方式,切实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力度,着力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提高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中共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人民政府

2023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