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龙驹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552/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龙驹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23
[ 发布日期 ] 2022-01-23

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23 来源:万州区龙驹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龙驹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制度建设

推进依法行政,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我镇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镇政府年初把法治建设工作与经济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同安排、共部署,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办公地点与专门工作人员,着重抓好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促进制度建设的规范化。做到政府规范性文件规定事项不超越机关职权范围,内容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规定确保政府规范性文件在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前,经本级政府法治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核确保规范性文件在本级政府规定的载体上统一发布政府规范性文件按规定上报备案未发生因规范性文件存在违法事由,被上级政府责令改正或者撤销的情形。

(二)加强培训宣传,形成人人懂法局面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全镇各部门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结合八五普法,共编印各类法治宣传资料23200余份;辖区中小学举办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场次,现场参与人数约2000人次;与脱贫攻坚结合举办法治文艺演出1场次;开展各类法治讲座2场次,听课人数350人次;发放各类普法资料23200余份,张贴法治宣传标语50多条。二是强化综合考评。督促各部门严格执行谁执法、谁负责的执法责任制,使执法权限条规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全面提高执法水平。不断建立健全行政决策规则,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三)明确主体责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面对责任大,实权小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情况,我镇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与一岗双责的责任落实,在职权范围内,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委托的执法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合理运用和把握自由裁量权,经得起审查,经得起检验,确保了依法行政。镇安全生产委员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检查权、安全违法行为纠正和责令整改权,全面开展大型安全生产大排查8次,确保了各行业生产安全随时提醒并现场监督食品药品的检查,全镇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镇社事办按照上级计划生育条例,开展免费孕前检查,提供好计生服务,全面落实好生育政策。

(四)及时准确,抓好政府信息公开

建立健全党务、政务、村务信息公开制,镇、村都做了公开栏,每个部门的政策、办事流程、办理事项都进行了权力清单公示。村上的各项工作也都在村务公开专栏内进行了公示,特别是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项目、资金等进行了专项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五)强化化解机制建设,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我镇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基层问题在基层解决的原则,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重大群体性、突发性社会事件预警应急机制和行政调解工作机制。镇、村都聘请了法律顾问,每村都有法律明白人、有网格员,有调解中心与调解员,通过这些方法与措施,不断畅通化解矛盾渠道,健全多种方法化解矛盾的机制。我镇目前化解矛盾的渠道有司法、行政、信访等。今年来,结合脱贫攻坚、干部进村入户工作与法治扶贫工程,采取现场接访,入户走访、集中座谈等形式,及时全面掌握社会矛盾纠纷情况,并全面落实跟踪解决。全年来没有到、进京的上访人员,没有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六)完善行政监督,强化监督行政行为

依法向同级人大报告工作,接受同级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采取灵活多样的监督方法,改进工作作风,督促工作落实与个人言行的监督,在各村挂意见箱,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收集群众意见,实名反映问题进行当面回复,匿名反映问题在各个反映渠道上回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复。对全镇各个行政部门实施行政监督,发现问题立即落实整改。及时调查核实处理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

(七)转变职能,提高依法行政观念和能力

结合八五普法活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治度,制定并执行干部会前学法计划,中心组学法计划。全镇各部门广泛开展了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并组织法律知识考试一次,镇科级领导干部参加全市组织的法律知识考试。

(八)完善措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制定落实依法行政的工作的配套措施,建立和配套便民服务中心,并配套出台了《龙驹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规范》、《龙驹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流程》、《龙驹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考核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大厅醒目位置设置公示栏公布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内容,使前来办事的群众一目了然,全面推动依法行政工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建立履职工作任务清单

龙驹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按照年度工作任务要求,明确了目标任务,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镇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坚持集体学法治度,采取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同时,推动把宪法学习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

(二)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年来龙驹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相关讲话精神以身作则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严格履行依法治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本级政府、法庭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科室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全机关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2021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龙驹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机关作表率。

(三)加强重点领域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龙驹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要求各科室、村居要坚定不移讲政治,思想认识再深化,进一步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标准讲法治,工作质量再提升,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要坚守职责讲担当,精准打击再发力,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坚持不懈抓落实,组织领导再加强,一鼓作气,狠抓到底,推动我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的成绩。

(四)强化监督确保推进法治建设全面落实

龙驹镇党委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将各项任务责任人的履职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还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我镇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依法行政、科学行政贯彻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主要是因为行政执法主体界定不够清晰二是依法行政监督力度不够,行政问责机制尚未健全,影响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还需加强,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

(二)2022年度工作安排  

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准备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树立法治观念。二是搞好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三是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发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努力建立统一、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服务体系。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群对依法行政认识,支持并参与到法治建设中来,做到遇事找法、有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推动我镇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人民政府

                                    2022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