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龙驹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552/2022-00065
[ 发文字号 ] 龙驹府发〔2022〕7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龙驹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0-19
[ 发布日期 ] 2022-10-20

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系列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10-20 来源:万州区龙驹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系列活动的

通知

龙驹府发〔2022〕78号

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

根据万州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系列活动的通知》(万州农村人居办〔202022)文件要求,按照市区统一安排,从即日起,在全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系列活动,以更干净、更整洁、更美丽、更宜居的村庄环境喜迎党的二十大和2023年新春佳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32月底。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集中整治。10月前后,以“户户搞卫生,村村换新颜,喜迎国庆和二十大”为主题,各村(社区)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一次整治活动。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志愿者以及公益岗位集中整治公共区域垃圾、污水、厕所等影响环境美观问题,发动村民群众开展房前屋后、室内室外清扫清洁。重点抓好农村路边、河边、沟边、房边等区域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排乱流等问题,持续开展洁化、绿化、美化行动,积极建造“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使农民庭院环境和集中居住的公共区域清洁干净、整治有序、宜居舒适。

(二)开展观摩评选。11月初至12月底,镇政府将组织相邻的村(社区)到乡村振兴“双亮”点和示范点进行村庄清洁行动观摩评选活动,进一步扩视野、找差距、学经验、推典型。主要观摩村庄整体卫生清洁程度、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保持状况、家庭院落干净整洁情况和村民良好卫生习惯养成等,各村(社区)根据实际,评选出一批先进典型,并进行张榜公布,充分激发群众荣誉感。

(三)开展宣传宣讲。10月份到年底,各村(社区)要通过召开会议、发放倡议书、设立宣传栏、选树先进典型、开办院坝讲堂、张贴宣传横幅等形式,积极宣传宣讲农村人居环境及村庄清洁行动工作中涌现的好做法、好典型、好事迹。

(四)开展农村清洁日、农村清洁周活动。2023115-21日,各村(社区)依托农村传统“小年扫尘”风俗习惯,开展“家家户户大扫除干干净净过新年”农村清洁日和农村清洁周活动。在农村清洁周里,利用农民工返乡过年有利时机,动员家家户户在农历小年打扫屋内屋外卫生,在随后的一周时间里,各村(社区)集中整治公共环境,以“一处美”向“全村美”延伸,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宜居的温馨环境,让广大农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幸福的传统佳节。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秋冬战役是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主要内容,各联村领导,驻村干部要加强督促指导,各村(社区)要加强统筹协调,迅速行动起来,精心策划活动,层层动员,人人参与,确保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有声势、有成效。

(二)创新工作方法。各村(社区)要结合文明村镇、卫生镇创建,以院落主题日、积分制等为载体,结合村庄建设摸底调查、问题厕所排查等具体工作,不断丰富活动内容,营造群众参与的仪式感,体现活动的新鲜感,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实现村庄清洁活动常做常新、善做善成。

(三)抓好宣传推广。要注重发现秋冬战役中好做法、好经验,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途径,以及春联、年画、标语等宣传手段,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



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