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龙驹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552/2022-00046
[ 发文字号 ] 龙驹府发〔2022〕16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龙驹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2-28
[ 发布日期 ] 2022-03-08

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2022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3-08 来源:万州区龙驹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2022《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龙驹府发〔202216


各村(社区)、相关办站、所、、中心

经研究,现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人民政府    

                                2022228

(此件公开发布)


龙驹镇2022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

工作实施方案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启动以来,我严格落实禁捕退捕管理责任,加大政策宣传发动力度和执法管控力度,基本实现了禁捕退捕开局之年起好步、管得住的目标。按照重庆市万州区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我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禁捕工作政策法规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有效营造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机构建设

为强化禁渔工作组织保障,镇政府成立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龙驹镇镇长张海荣为组长,负责辖区内禁渔全面工作;镇党委福书记卿华、武装部长黄磊、副镇长谭勇为副组长;龙驹镇农服中心主任闫本君、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刘吉彬、龙驹镇派出所所长冯潇、龙驹镇市场管理监督所所长蒋睿成员,负责具体工作,各村(社区)支书负责本区域河流禁捕工作的监管和巡查事宜。下设办公室在农业服务中心,由闫本君负责日常工作。农业服务中心程华、易勇,执法大队邵容、万启富、何仁伟等工作人员负责本镇区域内宣传、巡查、劝导和对违法行为上报工作。

二、高度重视,加大宣传力度

各村(社区)要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重点,全面宣传禁渔工作的重大意义、政策方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其他应知应会知识。要按照区禁捕工作要求,在禁捕期间内我各村(社区)、相关科室要充分认识长江流域十年禁捕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实际,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禁渔主体责任,营造禁渔的强大声势。要认真对待禁渔宣传工作的指导和检查,确保禁渔宣传到村、到户、到人。同时,要积极筹措资金,在重点河段、农贸市场等场所设立固定标语、告示牌、警示牌、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1105863199912315)。多方位、多角度深入进行宣传,河道周边村要加大巡查力度,做到广泛宣传,号召群众建立良好的群防群控氛围打造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管理格局。

三、强化禁捕管理,维护良好秩序

一是严格执行禁捕水域禁钓期规定。每年31日至630日是我区长江流域禁捕水域的禁钓期,村、社区要持续开展常态巡查,全面进行清理整治,对不听劝阻在禁钓期进行垂钓的,一律视为情节严重,报镇农服中心、派出所,并移送农业执法部门没收渔具并处罚款。

二是严厉打击非法垂钓。各村、社区全面彻查禁捕水域非法垂钓行为,对泥鳅党锚鱼钓、多竿多钩垂钓、钓获物超过规定数量等变相捕捞违法行为,以及收购、销售禁捕水域钓获物的违法犯罪行为,报镇农服中心并移送农业执法、公安部门予以严厉打击。

三是规范水产品、渔网具销售。龙驹市场监管严格执行水产品来源溯源规定,督促建立进销台账,杜绝未经许可经营利用水生野生保护动物行为,督促渔网具商店下架禁用渔具。坚决杜绝、严厉查处涉渔餐饮场所预约式或虚假销售野生鱼现象,对未建立水产品进销台账,菜单仍保留野生鱼”“长江鱼字样的,责令立即整改。

是加快推广使用渝钓通”APP。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注册使用市休闲垂钓协会渝钓通”APP,依托行业协会加快落实垂钓人员实名登记备案制度。

四、分工明确,确保责任到位

全镇各村(社区)河长及河道协管员要加大河道巡查力度,做好日常巡查日志记录。龙驹市场监督所做好市场、饭店、农家乐等场所的管理工作;龙驹派出所要做到加大执法处罚力度。通过镇、村、各科室联合宣传和巡查为全面禁渔十年工作打下坚定基础。全镇所涉禁渔的(社区),其所任河长及河道协管员必须要加大河道巡查力度,对所管天然流域内出现的违规钓鱼要予以规劝、禁止、没收垂钓工具等处理方式,对违法电鱼、毒鱼行为要上报镇政府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将不定期巡查各所辖河流段,并将捕退捕工作列入河长制考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