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李河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5946Y/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李河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0
[ 发布日期 ] 2022-01-10

重庆市万州区李河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0 来源:万州区李河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李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主要举措

1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公务员集体学法制度;坚持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学习法律每年不少于4次,公务员集体学习法律每年不少于50学时;坚持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厉行法治,依法行政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的重点内容、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加大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培训力度,坚持实行执证上岗,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做好公务人员年度普法培训、考试工作,促进公务人员自觉学法,全镇有2名干部参加区级统一普法考试,98名干部已全部完成法治理论考试

2加强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渠道的作用,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经费五落实。根据青少年特点和接受能力,丰富学科教学、专题教育、课外活动的内容和方式,确保每月2节法制课。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师任职培训、岗位培训、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定期对法制副校长进行法律知识轮训,不断提高教师和法制副校长的法律素质,全镇每所中小学校都要配备专(兼)职法制副校长。加强社会青少年、留守儿童的法制宣传教育。

3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两新组织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学习与市场经济和企业经营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管理的观念;继续开展企业法律体检活动;以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为导向,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4加强农民、居民和流动人口的法制宣传教育。组织民政、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在村、社区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加强普法大院普法小区等普法载体建设,带动广大农民、居民的法制学习。发挥好农民工法制学校的作用,积极开设法制夜校等载体,加强广大流动人口的法制教育,引导其依法维权、依法表达诉求。

5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紧密结合长江保护法法治宣传周等活动,在辖区人口密集地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向群众传播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民法典》的学习,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公众参与度。深入开展三官一律活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开展普法宣传,推动三官一律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进一步开展利用村村通,大力开展广播法制宣传。结合实际,开展法治课堂、法治讲座等法治文化活动,增强法治宣传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全年共开展包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内的法制宣42场次

法制建设成效

  一是加大学习培训。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的要求,明确不同层次对象的培训办法、培训内容和培训考核,确保学习培训效果,举办了领导干部、村两委干部、镇直机关干部参加的培训班4起,参加人员累计700多人次;举办法制讲座4场,受教人数达1000余人次。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流动车、法制宣传栏和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载体,不断推进宣传教育向农村、社区和企业延伸,通过组建法制宣讲团,深入村、社区、学校和企业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全年累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4700多份,开展法律咨询设摊活动8次,接待咨询300多人次,使法制建设氛围不断浓郁。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二是组织镇班子成员、党员会、职工会、村居干部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七五普法工作成就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干部群众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办事依法、遇事讲法、凡事用法的观念还不牢固,少部分群众缠访、闹访的情况时有发生。

二是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还不能很好的适应新常态新要求。

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机制尚不完善,比如政务信息公开、政府购买服务等制度机制尚不完善。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强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继续组织好三月法治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法律进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发动干部群众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

二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定期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活动,扎实开展好年度法治理论网络考试和新担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考核制度,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同时,注重先进典型作用,充分发挥执法典型的模范指导作用,推动全镇行政执法能力的提高。

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升社区行政执法水平。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检查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切实推动全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四是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着力规范依法行政工作。针对全镇一些制度尚不完善的情况,将进一步梳理,加快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政府购买服务、政务诚信建设、专家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论证等制度机制,切实制度规范、约束机关行为,用制度推动提升依法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重庆市万州区李河镇人民政府

                                                 2022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