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李河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5946Y/2022-00017
[ 发文字号 ] 李河府发〔2021〕53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李河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8-16
[ 发布日期 ] 2021-08-16

重庆市万州区李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8-16 来源:万州区李河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李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的

李河发〔202153


村,各办、中心、站、所、镇属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管理,压实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草原等生态资源(以下简称山林资源)的主体责任,根据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办公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万州委办发202112),结合李河镇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方案,请各单位参照实施。


重庆市万州区李河镇人民政府

2021816


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全区全面推行林长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明确全党政领导干部山林资源目标责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做到林长制工作有责、有方、有效。

(二)工作目标

2021年底,全面建立村“级林长+网格护林员”责任体系,实现全林长制管理责任全覆盖。基本形成山林资源保护发展、山林资源损害问题发现与整治、林长制绩效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完善相关治理体系。

2025年,全面构建起责权明确、协调有序、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森林数量、森林质量和山林资源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等重点领域取得明显成效;防控森林草原火灾,防治林业有害生物,严厉打击违法侵占山林资源行为,全森林覆盖率达到全区水平,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内,林业有害生物危害尤其是松材线虫病疫情逐年减轻。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建立林长制责任体系

建立完善“镇村两级林长+网格护林员”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压实林长责任,推动山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1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全镇设立镇级林长两名由镇党委书记政府镇长担任,作为实施林长制的第一责任人。设立镇级副林长,分管林业领导担任设立村级林长,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级“副林长”由一名村四职干部担任,如遇人员调整,由接任人员继续担任。

依托天保护林员、生态护林员、公益岗位护林员,积极发动人民群众以村为单位建立完善网格护林员队伍,对山林资源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网格责任区域落实巡山护林责任,及时发现并报告森林草原火情、林业有害生物、各类破坏山林资源和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情况。

2落实林长职责与工作报告制度。镇林长、副林长组织领导责任辖区内山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落实保护发展山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组织制定实施山林资源保护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强化统筹治理,推动制度建设,完善责任机制;组织协调全镇区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依法保护山林资源;组织落实山林资源防灭火、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责任和措施,强化林业行政执法。

镇级林长每季度至少率队巡查辖区山林1次,及时处置山林资源保护发展中的具体问题;村级林长每月至少率队巡查辖区山林1次,巡林发现的问题及时向镇级林长报告。各级林长要加强对辖区林长制工作的调研、督导,及时处置巡山护林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村级林长每年向林长报告辖区林长制贯彻落实情况。

3完善林长办公室职能职责。林长办公室设在镇农服中心。由分管林业的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镇农服中心、镇经发办镇规环所镇应急办镇财政所镇社事办、镇执法大队、镇派出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设立林长制推进专班负责组织实施林长制日常工作。镇林长办公室综合统筹协调全镇林长制实施工作,定期向总林长报告林长制工作情况。

(二)建立落实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

围绕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廊道建设,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大力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提升森林数量、森林质量与综合效益。

1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行最严格的山林资源保护管理。加强山林资源监测管理严格落实天然林保护制度,严格控制林地、草地转为建设用地。加强公益林管理,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强化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和古树名木保护。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建立健全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监管和联防联治机制,严格控制以松材线虫病疫情为重点的林业有害生物危害。

2持续推进生态修复,不断提高山林资源生态质量。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生态用地,持续推进辖区国土绿化,抓国家储备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大生态工程。加强造林绿化后期管护和投入,提高造林成活成林率。建设自然山体生态屏障和高速公路、铁路等生态通道,增强各类生态项目在水土流失治理、水源涵养保护、丰富生物多样性、治理面源污染、减灾防灾等方面的生态防护功能,逐步提升生态品质。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有机结合,创新义务植树机制,提高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进一步建设绿乡村、美丽乡村

3深化林业改革,推动生态产业惠民。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鼓励在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和完善产权权能方面改革探索。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实现生态惠民。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促进山林资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森林分类经营、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果林、林产品精深加工、生态旅游康养等绿色富民产业。积极打造生态产品品牌,引导生态产品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实现生态产业升级发展。科学利用山林资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三)建立落实山林资源损害问题发现与整治机制

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及时全面发现问题,规范有效整治问题,发挥问题整改教育警示作用,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相应代价。

1建立健全问题发现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拓宽山林资源损害问题采集渠道,健全监测预防网络,构建全方位、常态化的山林资源损害问题发现机制。一是全面加强网格护林员日常巡护。充分利用巡护信息管理系统,要求网格护林员每天至少巡护一次,确保网格护林员在岗在位、认真履职。在重点时段,择优增设检查哨卡,增加上岗护林员,延长巡护时间,加密巡护频度,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严防新增生态破坏点。二是加强重点问题督查督办。针对山林资源保护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镇林长办负责专项督办,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三是扩宽监督渠道,通过公布举报热线、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积极发动群众举报各类破坏山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及新媒体,引导更多群众知晓、参与和监督。积极探索“民间林长”“林小青”等有益做法,扩大发现破坏山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线索的来源渠道四是建立人大监督长效机制。将林长制工作列入人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年度计划依法组织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视察,依法履职监督。

2建立落实问题整治机制。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责任,规范流程、明确界限、依法处置、提高效率,逐步消除问题存量,坚决遏制问题增量。一是规范问题整改流程。明确镇林长办公室负责问题核实交办相应责任单位处置整改,完成后牵头组织相关单位验收销号,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采用项目化管理,建立“接、转、办、督、核”问题整治工作闭环。二是明确政策界限,实行分类处置。统筹保护生态与保障民生,协同整治现实问题与历史遗留问题,对能够立即整改的,明确整改责任。限期完成整改;需要阶段推进的,明确阶段目标,分步开展整改,阶段考核整改成效;需要长期坚持的,积极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并加以推广。三是强化依法治林。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充分发挥综合执法队伍职能,建立健全林业执法体系,加强林业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严厉打击破坏山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四)建立落实林长制绩效考核评价机制

镇级林长及村级林长各辖区山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负总责,鼓励积极村级探索建立对辖区网格管护员的考核机制,镇级林长负责组织对村级林长的考核,将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等列入考核指标,考核结果作为村组织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责成限期整改。实行生态环境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山林资源严重破坏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镇级适时开展林长制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完善山林资源保护发展考核指标量、建立公开公平的考核制度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村作为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各村、相关单位认真履职级林长要坚持守土有责、护林尽责,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实施林长制工作力量,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做到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到位、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和考核到位。林长办公室要加强综合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林长制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林长会议制度,镇原则上每年召开1-2次林长会议和,协调解决推行林长制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二是建立林长制试点考核问责制度,明确考核对象、考核内容和考核结果运用等事项将林长制试点工作纳入对各村的实绩考核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责令限期整改。三是建立科室联动机制,构建科室之间齐抓共管、协作配合的林长制工作格局。四是建立信息共享与发布机制,各科室之间实现信息资源和成果共享,定期通报林长制试点工作推进情况。五是建立工作督查制度,对林长制试点实施情况和林长履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六是逐步探索建立山林警长制,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执法效能。

(三)注重宣传引导

建立林长制信息发布平台,加强信息报送,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等媒介向社会公告林长名单,在镇林区主要路口和重点地段设立林长制公示牌,标明林长职责,森林资源概况,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的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和支持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森林资源管理的良好氛围。提高全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附件:1.万州区李河镇林长制工作责任清单

附件1

万州区李河镇林长制工作责任清单

责任主体

主要职责

工作要求

级林长

1.负责辖区内山林资源的保护发展工作;

2.组织实施“一林一策”,协调解决辖区山林资源保护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3.负责网格护林员队伍建设管理,落实山林资源源头监管责任;

4.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林业行政执法,依法查处各类破坏山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5.对相关部门和下一级林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

1.每季度巡林至少1次;

2.每半年向上一级林长报告辖区林长制工作贯彻落实情况;

3.每年2月底前检查辖区内更新林长公示牌内容,并报区总林长办公室备案;

4.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网格护林员培训。

村级林长

1.负责在责任区内组织开展山林资源保护巡查工作;

2.及时处理巡林发现的问题,劝阻破坏山林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并按规定上报;

3.加强森林草原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4.及时向上一级林长报告有关山林资源管理情况;

5.负责网格护林员队伍的日常管理;

6.配合查处各类破坏山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每月巡林不少于1次,并向上一级林长报告责任区林长制工作贯彻落实情况。

网格护林员

1.负责各责任区域巡山护林;

2.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

3.及时发现和报告盗伐林木、猎捕野生动物、破坏野生植物资源、非法毁林开垦和侵占林地等情况;

4.负责森林草原防火巡查,制止违章用火,发现火情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并报告情况;

5.适时进行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完成村(社区、管护站)级林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每天全面巡林不少于1次,对风险隐患点进行重点巡查,填写巡护日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