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龙都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339844492/2022-0001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龙都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2-28
[ 发布日期 ] 2022-02-28

重庆市万州区龙都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28 来源:万州区龙都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龙都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

1.街道成立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其他副职领导任副组长,各村(社区)、各办(站)所、各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街道平安办,由平安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依法治理工作的日常工作,并落实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

2.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根据市、区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印发了《龙都街道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落实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2021年全区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重要议事日程。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解决问题、亲自督促落实,结合重要会议日程,开展常态化法治学习宣传活动。党工委召开专题研究会议,部署依法治理工作,将依法治理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切实保障我办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3.加强宣传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职工培训的重点内容。今年以来,我办共开展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5次。组织集中普法宣传活动7次:3月法治宣传月,5月铁路护路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6月禁毒宣传月、全民反诈宣传月,124日宪法宣传。通过反诈宣传全办共发放致全区市民一封信50000份,致缅北窝点人员、非法出入境人员的一封信25000份,与辖区企业签订反诈责任书120份,悬挂横幅200余幅,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宣传活动60场次。124日宪法宣传日共悬挂宣传条幅5条,现场解决法律问题20余起,分发普法宣传材料500多份。全年共发放普法宣传资料60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300余幅。

4.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压实应急、交通、城管、环境、农业等部门行业普法工作责任。落实村(社区)信息公开制度,在辖区的1个行政村和5个社区每月按时公开党务、政务、财务、村务,做到“四务公开”。

(二)坚持党建引领,建设法治型政府

1.坚持党建引领依法治理工作。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等专题学习,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依靠法治解决矛盾纠纷、信访稳定等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群众来信来访件74件,街道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解决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143件,群工网办结群众来信来访件79件,满意率达90%以上,无重大不稳定事件发生。全年开展“楼栋工作日”12次现场办公会,共接待群众388余人,共收集问题100条,其中需区领导现场办公14条,已解决6条。街道已经自行解决问题86条。

2.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在网络审批平台确认村(社区)服务事项。将依法申请六类行政权力事项(行政裁决、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确认为村(社区)服务事项,勾选79项。完成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动态调整,调整28项(取消3项,新增25项)。规范网审平台事项办事指南,规范示例样表和空白表格、内容信息等。

3.强化政务信息公开。街道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有组织机构,有办公地点,有操作人员,实现了“三有”目标。加强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内容的更新与维护,坚持政务网站“首页”栏目每两周更新一次。政府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党员干部涉权事项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信息依法定时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

4.强化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的法治观念,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干部普法考试合格率100%。逐步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增强了法治原则,弘扬了法治精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民服务、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依法管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法制政府建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万州区创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万州委法办〔20211号)通知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分解细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先后五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改善龙都的营商环境,努力推进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二严格依法决策,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完善“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策机制,细化《龙都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工作规则》并严格执行。继续聘任法律顾问1名,先后参与街道债权债务、信息公开等方面的诉讼或行政复议,全程参与街道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确保合法、合理、可行。三是完善机构设置,推动行政综合执法。对照“三定”方案,优化科室设置和职能,完善充实街道执法办和执法队人员,整合涉及市场监管、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农田水利、生态环保等执法力量,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协调工作机制,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四是注重学法用法,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加强办事处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结合《万州区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具体措施》,推动普法宣传早谋划、早起步、早见效,强化“12.4”国家宪法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法治动漫、专题讲座、 普法短视频等宣传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引导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三、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我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要求,将街道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规范行政权力事项,提高行政效能。对行政权力事项实行目录化、动态化清单管理,优化行政服务流程,规范办理、限时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推进行政服务规范化、标准化。

(二)依法行政贯穿全过程行政行为,实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咨询、公众参与和专业机构测评相结合的评估机制。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应当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等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推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运行。继续推进法律顾问工作,创新开展“三官一律”五进工作。用好法律顾问,保证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和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严格依照法定权限用好管理好规范性文件,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长效机制,实行集中清理与专门清理相结合,清理结果向社会及时公开。

(四)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严格执行行政法律、法规、规章,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执法流程,亮证执法,坚决杜绝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加强对城市管理、环境管理、应急管理、道路交通等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完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平时考核制度。

(五)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完善网上受理信访平台和依法信访办理流程,及时办理信访投诉,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将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协商沟通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重庆市万州区龙都街道办事处

                                                2022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