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龙都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339844492/2021-0002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龙都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4
[ 发布日期 ] 2021-01-04

重庆市万州区龙都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04 来源:万州区龙都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龙都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精心组织,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1.街道成立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街道平 安办主任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依法治理的日常工作和后勤保障,并安排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制定了万州区龙都街道2020年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进 度、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确保依法治理工作落地落实。

2.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重要议事日程。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解决问题、亲自督促落实,结合重要会议日程,开展常态化法治学习宣传活 动。党工委召开专题研究会议,部署依法治理工作,将依法治理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切实保障了我办依法治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3.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压实应急、交通、城管、环境、农业等部门行业普法工作责任。落实村居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在辖区的1个行政村和5个社区每月按时公开党务、政务、财务、村务,做到“四务公开”。

今年以来,我办共开展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3次,“楼栋工作日”活动16场次,四务公开164条,收集社情民意126条,化解重大矛盾纠纷15起。

(二)党建引领,依法治理贯穿街道工作全过程

1.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等专题学习。坚持党建引 领,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依靠法治解决信访和维稳等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全年协调化解信访矛盾146 起,无越级上访、非法上访和重大不稳定事件发生

2.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广泛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在“12.4”宪法日开展丰富多样的专题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大作用。

3.加强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增强法治观念,遇事讲法,做事依法,处理矛盾问题靠法。干部普法考试合格率100%,增强了法治原则,弘扬了法治精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依法行政,推进法治街道建设

首先,依法履职,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

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内容的更新与维护,政府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党员干部涉权事项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信息依法定时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

践行习近平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街道在龙都派出所建立由公安、司法、律师常驻的调解室,建立治安巡逻队7支,对问题突出的岩上坝社区 开展了集中整治,将化解矛盾纠纷和群众困难解决在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治安巡逻中收集矛盾纠纷案件33件,目前已调解25件,受到群众好评。

其次,依法决策,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理论中心组学法,普法骨干培训学法等制度,重在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今年街道邀请法律专家、专职律师开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专题讲座3次,不断丰富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

全面开展干部法治学习教育,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的培训,提高民主管理、依法管理事务的能力,年初对村居干部进行专题法治培训,一些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在依法办事的原则下迎刃而解,大大提升了村(社区)干部的办事效率和办事水平。

再次,开展内容丰富的普法活动,提高市民法治意识。

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大力宣传了重庆市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法律指引。开展了《安全生产法》《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物管条例》等专题学习,全面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现普法责任制清 单全覆盖。

将依法行政贯彻全年各项工作,做到学法、懂法、依法、用法有机结合,确保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公共安全、禁毒、消防、食品药品安全、国家安全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以来,我办组织集中普法宣传活动5次,共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5000余份,宣传标语61条次,制作扫黑除恶宣传专栏6期,铁路护路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1次,抽取2名处级干部到现场进行法治理论考试和法院旁听。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党工委对法治建设的思想重视

为把依法治区工作落到实处,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我办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制定了年度计划和工作实施方案,落 实领导责任制,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全办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把依法治区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及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 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把依法治区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截至目前,街道组织辖区企 事业单位、各科室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等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专题会、推进会4次,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3次,在会议上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确保法治 建设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二)健全党工委决策机制,提高党工委依法行政能力

健全与完善党工委重大事项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群众参与、多方监督、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重要决策与人事任免实行党工委票决制,尊重公民与党员 的民主权利。完善《党工委议事规则》和《重大问题议事记录规范》等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做出前必须经过党工委集体决定,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决策调研、 咨询、公示等制度,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三)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提升党员干部法治素养

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依法执政的工作理念,坚持依法行政的工作方针,教育全体工作人员依法行事、依章办事。今年,多次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新 《安全法》培训、残联普法知识培训、人力资源系统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等学习及考试。先后开展讲党课、讲政治课等课程2次,通过培训学习,领导干部法律素质不 断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不断增强。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工作不足

在2020年的依法治区工作中,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开展依法治区的法律法规宣传形式单一,主要以发放宣传单为主,在2021年的工作中,可以通过微信微博、 QQ、微视频、展板、宣传单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加强宣传;二是法治建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不够健全,信息共享度不足,在统筹推进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 作中,各单位未形成有效的合力,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我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要求,将街道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规范行政权力事项,提高行政效能。对行政权力事项实行目录化、动态化清单管理,优化行政服务流程,规范办理、限时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推进行政服务规范化、标准化。

2.依法行政贯穿重大行政行为,实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咨询、公众参与和专业机构测评相结合的评估机制。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应当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强化重大行政决 策合法性审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等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推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运行。继续 推进法律顾问工作,创新开展律师进社区工作。用好法律顾问,保证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和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严格依照法定权限用好管理好规范性文件,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长效机制,实行集中清理与专门清理相结合,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4.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严格执行行政法律、法规、规章,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执法流程,亮证执法,坚决杜绝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加强对城市管理、应急管理、道路交通等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完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平时考核制度。

5.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完善网上受理信访平台和依法信访办理流程,及时办理信访投诉,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将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协商沟通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6.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活动。开展常年普法宣传,执法人员集中学法,加大宪法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和法治 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考试。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继续推进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工作。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基层活动,全面宣传法治知 识,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格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重庆市万州区龙都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