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都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339844492/2021-00025 [ 发文字号 ] 万州龙都办发〔2021〕42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卫生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龙都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3-16 [ 发布日期 ] 2021-03-18

重庆市万州区龙都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1年春(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万州区龙都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2021年春(秋)季动物疫病综合

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


万州龙都办发〔2021〕42号

各村(社区):

    为有效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的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防控形势,切实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畜牧业发展安全,按照(万州农委函〔2021〕24号)文件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本辖区清净无疫病,现将《2021年春(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万州区龙都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春(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

 为了有序、有效开展“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畜禽免疫密度和质量,有效防控动物疫情的发生,坚持依法防控、依靠科学、预防为主。严格落实“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责任制,根据街道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

(一)强制免疫目标: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强制免疫病种的应免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农村犬只狂犬病应免密度达到100%。

(二)免疫标识:牲畜免疫标识佩戴率、畜禽免疫档案建档率和散养畜禽免疫证明填发率达100%。

(三)疫情普查。畜禽养殖场(户)动物疫病的普查面达到100%,对普查发现的动物疫病规范处置率达到100%。

(四)消毒驱虫。农村散养畜禽圈舍统一消毒面达到100%,畜禽驱虫指导面达到100%。

(五)防疫监管。畜禽养殖场监督检查面达到100%。

    二、时间安排

 春防行动时间从3月5日开始,至4月10日结束,秋防行动时间从9月1日开始,至10月10日结束。

    三、任务

(一)认真开展强制免疫。

到散养户开展集中免疫、到中小养殖场指导或直接实施免疫、保证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挡”。农村犬只狂犬病免疫,由兽医防疫员实施“免疫”,城市犬只狂犬病免疫,委托重庆市三峡职业学院动物医院(地址:科龙路8号)实施免疫。

(二)狠抓免疫标识、证明和档案管理。

散养户统一填发《动物免疫证明》;养殖场建立《畜禽养殖场养殖档案》。养殖档案、各类防疫档案建档率达100%。实施强制免疫的牲畜,耳标佩戴率达100%。

(三)认真开展消毒灭源及畜禽驱虫。

对农村畜禽圈舍及活动区域组织统一消毒,指导养殖场实施定期消毒,指导养殖场(户)对存栏畜禽进行全面驱虫,提高畜禽抗病能力。

(四)认真开展疫情普查。

结合强制免疫工作,采取临床检查和询问等方式,对辖区内的养殖场(户)开展拉网式的疫情普查,防疫人员在开展走访询问、监督巡查、宣传指导等工作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与养殖业主及其人员近距离接触、交谈:在开展入户免疫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穿防护服和雨靴,进出严格消毒。

四、行动要求

(一)做好宣传培训。

充分利用短讯、微信、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标语等形式,集中开展动物防疫有关法律法规和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宣传,不断强化养殖业主的防疫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主动防疫能力,营造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二)落实防疫责任。

落实规模养殖场挂牌兽医责任制和乡镇兽医(或村级防疫员)包片责任制,将季节综合防控和常年免疫等防疫责任落实到人到岗。

(三)强化工作督查。

加强对自主免疫规模场强制免疫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做好查漏补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