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龙都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339844492/2021-00021
[ 发文字号 ] 万州龙都办发〔2021〕32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公文;预案;应急保障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龙都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2-24
[ 发布日期 ] 2021-03-03

重庆市万州区龙都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1年地质灾害防灾抢险预案》的通知

日期:2021-03-03 来源:万州区龙都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龙都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2021年地质灾害防灾抢险预案》的


万州龙都办发〔2021〕32号

各村(社区)、相关办、站、所:

2021年地质灾害防灾抢险预案》已经办事处审定,现印发你们,请加强宣传,并遵照执行。

重庆市万州区龙都街道办事处

2021年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地质灾害防灾抢险预案

为了预防地质灾害事故发生,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万州地防办文件精神,制定龙都街道办事处2021年地质灾害防灾抢险预案。

一、组织机构

(一)街道地质灾害防灾抢险领导小组

组  长:张良春

副组长:李顺春  何泽勇 梁文超   余自洪

成  员:牟建军  周黎明  余志荣  向真明   吴德国 

谭春林  何爱明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街道规环办。     

(二)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职责

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灾工作和应急处理的组织指挥协调工作;办公室负责辖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日常防灾、信息数据统计上报等具体工作。

二、防灾抢险责任制

根据龙都街道办事处地质灾害发育分布,抢险责任实行属地管理,灾害治理按谁诱发谁治理,谁受益谁参与治理的原则,对出现的地质灾害要及时进行应急处理。其分级职责是:

(一)办事处职责

1.组织开展辖区地质灾害防灾和监测预警工作。安排一定专项救灾经费、储备必要的救灾抢险物资。

2.发生地质灾害后1小时内调查核实地质灾害灾情,将灾情上报区政府及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

3.实施紧急情况下的救灾预案。

4.组织指导灾区抓好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稳定社会等工作。

5.执行党和国家抗灾、救灾方针、政策,及时传达贯彻区委、区府对救灾工作指导。

(二)村、社区责任

1.组织排查本辖区地质灾害隐患,对开始出现险情区域、地段加强监管责任,强化宣传,并落实好准备抢险所需的人、财、物。

2.发生地质灾害后,在30分钟内将灾情报告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在1小时内将灾情报告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备案。

3.及时调查核实,准确掌握灾情。

4.灾害灾情的相关保密工作,未经上级批准,不准对外发布和新闻报道。

5.组织力量抢险救灾,动员组织险区、灾区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维护地区稳定。

6.执行党和国家抗灾、救灾的方针、政策,贯彻上级对抗灾工作的指导。

(三)办事处相关部门职责

1.党政办:负责对救灾抢险车辆的调度和灾情、抢险救灾信息上报及上下联系工作。(周黎明:13635326665)

2.规环办:负责辖区地质灾害的行政管理工作,编制防灾抢险预案,指导地质灾害点监测工作,并对一般级以上的地质灾害进行应急调查,负责核实,统计办事处内地质灾害灾情和险情,向区政府和规划自然资源局报告。 (牟建军:13635361700  何爱明:17723856130)

3.财政办:负责筹集调度防灾救灾资金,确保防灾救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监督救灾资金使用。(吴德国:15084446188)

4.民政和社事办:负责灾民生活救济,做好灾民的安置和住房重建工作。及时调集灾民生活救济物品,负责救济捐赠的接收,会同救灾办提出分配方案报区委审批。收集、统计有关灾情向区政府、区民政局报告。(向真明:15223618355)

5.平安办、应急办、派出所:负责灾区治安防范,加强治安管理安全保卫工作,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负责重要目标和要害部位的安全保卫,维护灾区社会秩序,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组织好车辆运输救灾物资等。 (余志荣:13436235166   谭春林13635333177   叶自洪:15123402068)

三、防灾抢险措施和方法

(一)办事处将组织有关部门对辖区所有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一次清理排查,进行登记造册建档。对查出的隐患立即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应急处理,并按规定及时上报。

(二)建设工程有地质灾害隐患的要立即停工,作地质灾害评价或治理后方可继续建设。

(三)强化宣传: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宣传地质灾害防灾知识,并向群众讲解地质灾害观察判断的基本方法,让群众认识和了解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前兆。

(四)重点工程建设主管单位要落实人员专施其责,对已出现的险情,能处置的及时处置,不能处置的要请地质环境监测专业队进行鉴定和监测,以防地质灾害再度发生。

(五)建立汛期地质灾害巡查组,加强汛期重点地段、险情地段的值班巡查,完善办事处、村、社区,组三级群测群防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六)汛期实行地质灾害日报制,对突发性的地质灾害,应迅速写出灾情处置报告,上报街道办事处及有关部门。

四、建立值班和报告制度

村、社区、组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上报,不得延误,不得多头报告、越级报告,严禁未经批准进行灾害发布和新闻报道。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龙都街道办事处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值班电话:58813001

五、保障措施

(一)街道地质灾害防灾抢险领导小组发布抢险救灾命令,各成员单位应立即执行,不得推诿、扯皮、抗令不遵,否则将严肃处理。

(二)发生地灾险情后或根据地灾预报可能发生较大险情时,领导小组立即运转,各职能部门在领导小组统一调度下开展工作。

(三)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本街道地灾防灾抢险预案的编审修订、联系气象、水文、规划自然资源等部门信息的收集分析,灾情监测和调查等技术工作。落实预警措施,配备必要的通讯、交通和技术工具,开展技术培训,提高指挥调度的科学性和抗灾应急处理的技术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