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龙都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339844492/2021-00013
[ 发文字号 ] 万州龙都办发〔2021〕12号
[ 主题分类 ] 疫情防控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龙都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1-15
[ 发布日期 ] 2021-01-27

重庆市万州区龙都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1-27 来源:万州区龙都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龙都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


万州龙都办发〔2021〕12号

各村(社区)、街道所属单位:

现将《龙都街道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庆市万州区龙都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龙都街道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全力抓好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严防散发病例传播扩散,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根据万州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万州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联防联控指挥部〔20219号)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强化常态化防控举措

(一)疫情监测

落实“早发现、早报告”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发热诊室,进一步强化预检分诊,落实发热患者闭环管理。落实首诊医师负责制,加强流行病学史问诊和可疑病例早期识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单位要提高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发现、报告意识,加强对发热、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病例的监测和报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做好发热病人的釆样及送检工作,密切跟踪核酸检测结果,6小时内反馈结果,阳性结果第一时间报告区卫生健康委、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党工委,街道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党工委。

(二)重点人群防控

落实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各村、社区要开展全面摸排,做好农贸市场工作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和村医、春节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和边境地区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外省市解除隔离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和健康告知工作,督促重点人员落实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等措施,返乡14天内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减少串门走动,出现发热等症状后的自我隔离和报告。教育单位要做好师生轨迹查询,严格实施封闭管理。要动员群众共同防控,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村(居)委会报告,街道平安办、社事办立即组织核查,异常情况迅速如实详细上报。

(三)医疗机构院感防控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严格落实院感防控措施,指定专人负责院感防控工作。要落实全员标准防护措施,加强手卫生,环境通风和物表消毒管理。所有进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均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行程码、健康码或其他健康证明。不断优化诊疗流程,做好人流物流管控,减少人员聚集。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的患者,不得与普通患者共用相同医疗区域和医疗设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具备上述条件时,要尽快实施环境和设备消杀,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四)重点场所防控

督促辖区内的企业、学校等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做好辖区内企业、餐馆、商超、药店、文化室、学校、幼儿园、农贸市场、集市等人员聚集场所的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等工作,并储备必要的防护物资。要全面规范重点场所机构管理,严格做好体温检测、定期消毒、人员限流等措施。要减少文艺演出、坝坝席等活动,避免人群聚集。

(五)爱国卫生运动

各村、社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广泛开展卫生整治,尤其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公共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的卫生整治,保持环境和家庭清洁卫生;提倡村民勤洗手、随身携带口罩并定期更换,保持室内定期开窗通风,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封闭场所且与他人距离小于1米时应当佩戴口罩。各村、社区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治,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降低传染病通过媒介传播风险。

(六)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

要加强健康知识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流动音响、微信群、宣传页、手机短信提醒和上门宣传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增强村民防护意识和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第一时间报告、就诊意识。强化流感等多病共防措施,倡导养成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聚餐使用公筷、合理膳食、适度运动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倡导节庆文明新风,不大办婚丧嫁娶,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家庭聚餐10人以内,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七)应急准备

根据防控工作安排,采购口罩、体温枪、酒精等,储备好防控物资,开展大型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提升防控能力。春节期间加强值班值守,对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发生疫情后的生产生活保障等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二、及时科学处置疫情

(一)快速响应

一旦发现疫情,各村、社区立即上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并积极配合做好应对工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立即上报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积极配合做好疫情分析、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环境消杀、社区防控等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合区卫生健康委的区级专家,开展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

(二)精准管控

疫情发生后,在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和区级专家指导下,科学划定风险等级区域,管控区域范围可精准划至最小单元(如居民小区、楼栋、自然村组等),依法依规报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被批准后采取交通管制、停工停业停学等措施。规范设置进村检疫点,落实出入人员测温、询问、登记、扫码、消毒等措施,并提前做好隔离期间村民的物资供应和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各村、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助做好新发现的核酸检测阳性者转运工作。

(三)快速流调

积极配合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加强部门间联动配合,传统流调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现场流调与核酸检测相结合,流调分析与临床诊治相结合,查人、查物、查环境相结合,境内与境外相结合,迅速开展流调溯源,争取最短时间摸清可能的感染来源,判定、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将个案流行病学调查表以及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进行网络报告。

(四扩大检测

按照《万州区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预案(试行)》(联控指挥部〔2020140号)的要求,快速组织开展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根据人群可能感染的风险高低,按照密切接触者、重点人群、全体村(居)民等顺序依次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及时发现并管控感染者;必要时组织开展多次核酸筛查。要边研判边检测,及时组织开展风险研判,根据研判结果及时扩大采样范围,尽早排除潜在风险

(五)严格隔离

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等人群要严格实施隔离医学观察,一律就地集中隔离。有条件的村一级人员可以实施居家单人单间隔离医学观察,对不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人员,按照集中隔离点设置要求,利用农村的闲置房等资源设置村级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加强集中隔离场所管理,落实严格分区、定期消毒、定期核酸检测和个人防护等管理措施;加强隔离对象的医疗保障、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对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通过发放告知书、悬挂公示牌、每日上门等方式,强化落实单人单间隔离、体温监测等措施。要建立帮扶制度,由街道、村、社区分别组建爱心服务队,主动问询、及时协调解决隔离人员困难。

(六)集中救治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及时发现并转诊可疑病例,通过与区级二级医疗卫生机构合作的方式,对所有前来就诊的发热患者提供核酸检测和血常规检查服务。对于疑似病例和核酸检测阳性者要尽快安排救护车转运至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御安分院隔离、治疗。

(七)环境消杀

村加强便民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电商点,社区加强农贸市场、超市、药房等易出现疫情传播的重点公共场所的日常消杀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确诊和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进行全链条、彻底消杀。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对生活垃圾应当消毒并外运集中处理,对隔离人员产生垃圾集中消毒、封存,由相关部门处理。

三、强化保障

(一)强化组织保障

建立街道干部包村、村(社区)干部分

包户的二级网格分片包干机制,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强化冬春季、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防控。落实街道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责任。发挥村干部、网格员、党员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街道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强化乡村卫生健康治理,组织村民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二)落实应急保障

财政办负责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的经费支持,社事办、平安办、应急办负责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的物资保障,查漏补缺,加强能力储备,确保常态化条件下流调人员不少于10人,日核酸检测量不少于500人份,防控物资满足30天运转需要,配齐足够的社区排查力量;尤其要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切实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并在规定时间内反馈检测结果。

(三)强化救治保障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本院医护人员、村卫生室医务人员新冠肺炎防控技术与院感防控知识培训。落实对口帮扶,联系对口帮扶医院,开展线上培训,邀请专家现场指导和巡查,不断提高其疫情防控工作水平。落实村医培训,确保能及时识别疑似症状患者,及时送医排查。

(四)完善预案方案

要研判不同情形下各村、社区的检测、隔离、流调、救治等能力需求,细化应急预案,制定疫情防控作战图,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应急处置力量能及时到位尤其是春节期间,人流物流加大,人员防护意识相对较差,群体性活动增多,传播风险加大,各村、社区务必提高认识,做好准备,严防死守,抓实抓细防控措施,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