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81561571G/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司法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九池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2-01-29 [ 发布日期 ] 2022-01-29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7月16日原九池乡第七次党委会原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万州委法[2021]2号)文件精神,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10月12日,班子调整到位后,王小平书记再次召集街道党工委会议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党委中心组4次学习法律条例:3月18日学习《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5月18日学习《长江保护法》;6月25日学习《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8月26日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9月6日原九池乡“法律明白人”培训会上,传达了全国首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宣讲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实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二)认真落实《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文件精神

6月22日,原九池乡第六次党委会原文学习了《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万州委法[2021]1号)文件精神,研究了贯彻意见。根据文件要求逐一落实了责任单位,明确了目标进度,并下发了文件。同时,对《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重庆市实施方案进行了集中学习,并要求相关科室分别落实。

(三)适时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我街道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来抓。建立委书记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完善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建设,并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中严格落实“述法”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换届人事变动后,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在党工委会议、全体村居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两次“以案说法”通过具体案例,不断增强机关及村居干部的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四)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管理

1.优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平安办、司法所针对不断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等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同时加强张超、宗一惠等“两失”人员的心理疏导和法治引导,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全街道社区矫正人员3名,安置帮教人员34名(2016年以来),未出现一例违法现象。

2.强化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街道以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为契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新建监控平台5个,主要交通要道及人员密集场所新安装摄像头100余个,提升了技防水平,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良好秩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院落自治”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踊跃性和积极性。通过“三官一律”进社区,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等活动,全面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风险防控体系,每季度一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例会,今年已召开三次例会共化解各类风险隐患68个,用法治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3.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公安机关职能和律师事务所法律专业优势,完善人民调解、治安调解与信访调解联动机制,推动矛盾多元化解,拟定下发了开展三所一办联合调解工作方案,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时落实村居治保委员,加强村居综治工作站等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真正实现便民安民。截止11月5日,全街道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98起,其中申报调解补助456起。调处成功495起,调处成功率99%,充分发挥了联合调解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五)严格依法行政,推进理性执法

1.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畅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制定并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在街道网站向社会公开,并动态调整;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常年聘请重庆佳庆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为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发挥了重大作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政府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取消无法定依据收费的项目;派出所、司法所、平安办、经发办搭建平台,召开企业座谈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用法治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打通经济循环堵点。

2.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机构改革时配强力量组建了执法办、执法大队;各科室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监管规范、公开透明;重点加强了公共卫生、生态环境、交通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执法;优化执法方式,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除有法定依据外,未要求特定区域或行业、领域的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协作执法组织有力、运转顺畅:在普安水库的联合执法中执法办牵头,水利、环保、公安、交巡警等联合执法效果显著;健全并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执法人员建档管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领域法律宣传入组到户;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公正行使职权,未出现下达或变相下达与法律规定冲突的任务指标或完成时限等情形。

3.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利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争议主渠道作用;完善了诉源治理机制,构建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纠纷解决机制。

4.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党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行政规范性文件由党政主要领导在合法性审查的基础上签字发文;依托法律顾问及司法所加强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增加法律法规外的行政权力或者减少职责,不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不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义务及时清理了各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的制度机制,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严格落实各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

根据市、区相关文件精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主要领导在中心组学习时带头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讲话精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工作任务,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重大问题,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严格督促各行业领域相关负责人依法行政

党政主要领导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督促各分管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村(社区)考核目标,并要求村(社区)书记述法。严格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依法办事,对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及时批评教育予以纠正。

(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全面推动政务公开

一是健全决策程序。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重大事项,严格遵循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确保了黄梅村改黄梅社区的平稳过度。同时,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为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争议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推进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合法合规。

二是坚持政务公开。坚持做到依法推进审批事项公开公示,对事项办理流程、程序、法律法规依据、承诺时限和收费标准等相关信息,在街道政务公开栏及办事大厅向社会公开,并建立相关配套制度,依法实施行政审批。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主要不足

1.公民自觉的法治意识不够强当前,部分群众知法守法用法等法律意识淡薄在自身合法权利受到侵害时,就会丧失理智, 导致违法犯罪现象发生。少数干部习惯于依靠政策和行政命令办事,常常以执行政策或执行上级“指示”为借口法律还没有成为指导和约束行为的“第一准则”。

2.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执法执法水平不高、“随意”执法等现象依然存在。一是行政执法行为有待规范。执法人员执法状况与法治建设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执法缺乏规矩意识、法治意识,有计划不执行,执法随意性大。二是服务意识有待加强。有工作人员把处罚当作执法,重罚轻管,认为“管理就是处罚、执法就是打压”,态度简单粗暴

3.普法宣传成效不够突出个别党员干部对法律知识学习不够,对惠民政策理解不深,在工作中主观武断,简单粗暴。村民仍然存在“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思想。同时,法治中的“宽松软”现象还比较普遍。如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过程中,有的村民对医生误会甚至发生肢体冲突,为求稳定最终不了了之。对各种不良现象及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置有待加强。

(二)2022年工作思路和打算 

1.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推动公民法治观念的形成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需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一是创新宣传载体,提炼宣传内容。结合“八五”普法工作,通过大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注重宣传法律法规关键条文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教育引导群众正以合理合法方式表达合法利益诉求。二是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他们学法用法述法及依法行政等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增强他们的政治责任与法治责任,成为法治化建设的主要推动者与群众法治理念的引领者。三是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等融合发展,增强法治化建设的地域性时代性特征。

2.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治理水平

一是提升社会管理能力继续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管理。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人员、吸毒人员、法轮功习练人员、“两失”人员及青少年是管理的重点,要加快完善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真正实现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

二是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不断提升物防技防水平,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良好秩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院落自治”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踊跃性和积极性。坚持开展“三官一律”进社区,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等活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风险防控体系,开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例会,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及时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三所一办联合调解方案。同时调动社会各方参与并形成合力,善于为群众把脉,敢于为群众担当,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解决群众矛盾。努力提升党员干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

3.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基层法治建设

要通过培训提升解决干部执法水平不高的问题;要从职责权限程序等方面完善规章制度,明确权能职责,防止不作为或乱作为。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通过合法性审查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杜绝政府违法行为。探索重大决策公民互动途径。建立完善普通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平台,推动公民参与,使其合理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合法诉求得到充分体现。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街道办事处

                                                                             2022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