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81561571G/2021-0000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九池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0-11-09 [ 发布日期 ] 2020-11-09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乡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九池乡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我乡法治建设水平为目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全面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在履行行政职能、推进行政决策、健全行政执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共建社会治理等方面不断努力,切实提升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高要求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保障法治建设工作落实

一是狠抓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专项经费,实现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到位”。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定期召开乡党委全面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会议,明确工作措施、工作内容及责任分工,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业务水平

一是乡党委中心学习组按照要求组织学法4次,学习了《宪法》、《民法典》、《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二是按照计划,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和法治宣传骨干培训,全年举办法治讲座培训行政执法人员和法治宣传骨干2次,受教育面达100余人,全乡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合格率100%,做到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三是组织乡政府全体人员参加了年度法律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为100%;

(三)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依法防控疫情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疫情防控大局意识。疫情期间,乡党委政府始终把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工作任务来抓,大力开展以传染病防治法为主要内容的相关法律宣传工作。开展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有力地促进了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二是创新宣传方式,融合线上线下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大力运用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视、彩信、抖音号等新媒体及时推送、转发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张贴标语100条、悬挂横幅100余幅、电视广播、村头大喇叭等方式在群众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广大群众遵守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识。为我乡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四)完善决策机制和程序,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一是建立重大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有关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重大行政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格的,不得提交党政班子联席会议讨论,未经党政班子联席会议讨论的不得作出决策,有效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规范重大决策程序。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过决策调研、咨询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结果公布等程序,并通过跟踪检查、督办、考核等措施,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正确、及时实施。本年度以来,我乡无发生因决策严重失误或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情况。三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继续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完善以司法所为主体、聘请专业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的政府法律顾问建设,为乡政府决策评估、诉讼代理等方面工作提供专业法律意见,除合同审查外,法律顾问还承担着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为规范性文件提供合法性审查,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调处参与行政诉讼,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大量工作。

(五)加强社会治理建设,优化健全公共法律服务。

一是做好信访及人民调解工作,解决基层社会矛盾。建立健全信访工作体系,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扎实开展领导接访活动,每月提前公布党政班子成员接访安排,完善信访渠道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妥善化解信访事件。今年以来,我乡共办理信访案件4宗,其中涉法涉诉类案件4宗,办结4宗,办结率达100%。二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司法所为中心,围绕乡、村(社区)两大重点,推进乡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建设,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做到公共法律服务100%全覆盖。继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100%。今年以来,村居法律顾问累计提供法律服务500余次,其中开展法治宣传5场,承办法律援助案件34宗,解答村(社区)、群众法律咨询442次,参与调解15次,组织法律顾问在各村(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题讲座、《民法典》专题讲座和人民调解讲座共5场,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有效推进村(社区)法治建设。

(六)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坚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执法程序和执法体制。目前,我乡对有执法权(或授权执法)的部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通过持证上岗,做到持证率100%,同时强化日常业务培训等方式,严格管理执法队伍,确保规范、严格执法,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我乡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目前已为执法证到期的执法人员换领新证,确保所有行政人员在执法区域内持证执法,依法行政。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不足

一是部分干部执法水平不高,对本单位的依法行政的条文和具体执法行为理解不够,对行政执法过程中只重实际效果。二是群众对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的知晓率还较低,法制宣传还有待加强。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今后,我乡将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转变政府职能,推行政务公开,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有效长期贯彻执行。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落实党委中心组定期集体学法制度,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利用各种途径自学法律知识,不断增强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不断创新方式和载体,充分利用标语、宣传资料、黑板报、展板、广播等媒介,宣传与人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广大人民群众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提高社会知晓率。

三是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全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健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理体系,狠抓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类信访问题依法化解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乡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