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九池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81561571G/2023-00004 [ 发文字号 ] 九池办发〔2023〕10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九池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3-03-09 [ 发布日期 ] 2023-03-15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两违”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街道办事处

关于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两违”专项整治行动的通


九池办发〔2023〕10


各村(社区),、站、所、中心、大队:

为进一步巩固摩托车综合治理行动取得的效果,切实通过持续整治从量变达到质变效果,并在两会期间为有效防范二轮摩托车、载货三轮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超员、违法载人(以下简称摩托车、电动车两违)引发的较大事故和群伤事故,按市、区安委办的要求,经街道研究决定,特制定本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特成立九池街道摩托车、电动车“两违”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长:吴俊锋    党委委员、统战委员、副主任

副组长熊德伟    应急办主任

        吕  超    派出所所长

  王玉田   应急办工作人员

      冯春香   应急办工作人员

郝小翠   应急办工作人员

熊  文    派出所民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应急办,由应急办主任熊德伟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统筹、推进实施和考核工作。

二、工作目标

(一)巩固摩托车、电动车加装遮阳伞、乱停乱放违法行为整治成果,推动摩托车、电动车车主和驾驶人养成不改装、不飙车、不乱停的习惯。

(二)针对摩托车、电动车两违突出问题,通过大宣传、大劝导、大整治、大教育等方式,强化源头、宣传、路面综合治理措施,并形成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实现零伤亡的目标。

三、实施步骤及工作措施

(一)充分准备部署(即日起—12月31日)

即日起,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制定本辖区实施方案,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对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明确一个学习场地,印足宣传资料,为全面实施做好准备。

(二)全面宣传劝导(2023年1月5日—1月28日)

1.不违载 不超员 戴头盔 靠右行为主题,突出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及车主,通过微信、短信、大喇叭、海报、宣传资料、媒体采访现身说法、广泛发放和广播倡议书等方式,多渠道、多手段广泛开展针对性宣传警示提示,并持续宣传发动群众监督举报违法行为。街道道安办、村社区、派出所等单位,通过赶场日集中宣传、院坝会等活动,广泛深入宣传违法驾驶和搭乘摩托车、电动车危害、法律后果以及下阶段将开展集中整治和教育学习的要求,要做到安全短信一旬一提示,有效提升社会知晓度。劝导站以及场口、村口均要悬挂摩托车、电动车两违交通安全宣传横幅,农村大喇叭每天播放宣传音频不少于两小时。

2.劝导站在劝导、制止、纠正摩托车、电动车两违交通违法行为时,开展面对面交通安全宣传。各劝导站要加强有效劝导。(有效劝导指:劝导、制止交通违法,并将相关情况和照片上传重庆道交安系统)。对不听从劝导的,要视频固定证据,通知派出所或街道应急办予以处罚。

(三)强力整治教育(2023年1月29日至4月28日)

1.按照月旬周日整治日历,采取集中+进村”“联合+驻点等整治模式,强力整治超员、违法载人、酒驾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营造严管整治高压氛围。赶场日、节假日、学生集中上放学日等重点时段在场镇、学校周边、农村用工大户周边、摩托车及电动车通行量大的乡村公路设置检查点,每个检查点每天开展不少于4小时执勤,重点在早晚学生上学和用工出行高峰时段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两违检查,每日工作开展情况存档备查。对工作发现的摩托车、电动车两违交通违法,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对违法驾驶人承诺不再违法并申请参加交通安全集中学习教育的,暂不予处罚,参加学习期间要妥善保管车辆。对违法驾驶人不愿参加学习教育的,在落实面对面警示教育后,依法依规进行处罚。本通知下发后,同一驾驶人累计3次实施两违违法(含)的,原则上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2.以农村地区两违违法驾驶人为重点,全面启动集中学习教育,发动村社、学校和用工单位协同加强帮扶教育,多措并举提升安全文明驾驶和守法意识。各村(社区)全面启用摩托车、电动车两违交通违法集中学习点,根据违法人数和居住分布,科学合理组织交通安全学习,通过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方式,帮助违法驾驶人取得学习实效。

(四)持续巩固提升(2023年4月29日及以后)

1.全面总结工作做法和阶段成效,固化有效做法,完善工作措施,健全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2.持续深化实施,以两轮、三轮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为重点,持续深化开展大宣传大劝导大整治大教育工作,进一步强化源头、宣传、路面综合治理措施,常态长效开展集中学习劝导。

3.此项工作纳入对村(社区)《2023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考核》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项目重要内容之一,将每月考评结果纳入各村(社区)所度综合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各村(社区)、有关单位及有关办站所中心大队要站在对人民生命财产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艰性,把整治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治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组织辖区摩托车驾驶员召开会议,加强规范对摩托车行车秩序的宣传教育,要通过微信群、QQ群、院坝会、劝导站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发动群众举报违法行为,形成安全工作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三)规范文明执法。坚持理性和公正文明执法,路面执勤执法时,做到着装、言语和行为三规范,严禁随意呵斥、调侃当事人,严禁暴力拆除,严禁违规拖移扣留车辆,执法过程要使用执法记录仪全程不间断摄录,确保执法活动有据可查、全程可回溯,严禁因执法工作激化矛盾,带来负面舆情事件等,确保社会效果和执法效果。

)做好信息报送。各村(社区)及时整合信息、数据,每月按时上报整治情况,保证保量完成任务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街道办事处

20233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