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九池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81561571G/2022-00010
[ 发文字号 ] 九池办发〔2022〕30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九池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7-13
[ 发布日期 ] 2022-07-13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街道办事处关于切实加强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7-13 来源:万州区九池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街道办事处

关于切实加强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九池办发〔202230

各村(社区)、相关办、站、所,辖区学校

随着气温升高,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期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委政法委市教委防范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导则(试行)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85号)万州校园办〔2022〕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暑期防范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根据,为切实落实全国、全市、全区关于做好学生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求,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学生的安全,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保护少年儿童生命安全为目标,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为抓手,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为主线,构建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家校合作、联防联控“四位一体”长效防控机制,保护少年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原则和工作目标。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 加强日常管理和隐患排查,确保安全责任全覆盖、安全教育全覆盖、安全风险评估全覆盖、隐患排查整改全覆盖、联防联控联管全覆盖,最大限度降低少年儿童溺水风险。

二、明确职责,落实防溺水工作的联防联控机制

(一)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各村(社区)要把预防学生溺水事故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对辖区内各类涉及学生的安全隐患要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尤其要加强对各种地势复杂的河流、池塘、水库、在建工地、废弃水坑等溺水易发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相关业主单位及时整改,落实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二)成立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云峰

副组长:陈   洪  周昌勇  吴俊锋

  员:潘荣涵、蒲翠云、崔燕、熊德伟、张孝峰李亚蕾、龚续远、各村(社区)书记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九池中心小学,张孝峰担任办公室主任。

三、明确工作职责

按照 “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要领导牵头,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相关科室落实责任,逐项抓好落实。

(一)九池街道中心小学工作职责:

1.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对校内水域组织排查,及时整治校内水域的安全隐患。对学校附近河流、水库、山塘等重点水域及学生上下学必经路段水域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主动与街道平安办汇报。

2.加强宣传教育,落实“五个一”教育宣传工作。召开1次专题家长会,提醒家长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离校后的安全监护;每周放假前,组织观看1次预防溺水专题教育片;每天放学前,对学生进行1次预防溺水安全提醒给每位学生印发1封防溺水倡议书,经学生和家长签字后反馈学校存档备查;暑假期间,学校要安排班主任每周与学生家长联系1次,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提醒家长注意加强安全监管。

(二)社会事务办公室工作职责:

1.制定防溺水工作方案,明确相关科室、社区、村对学生的安全监管责任,每季度组织一次防溺水工作联席会,研判防溺水工作形势。

2.督促各村(社区)落实防溺水工作。

3.加强对群众防溺水的宣传教育。

(三)农业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1.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溺水事故多发、易发水域的安全管理工作,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尤其是民众活动频繁水域,发现隐患要及时落实整改,并采取防范措施。

2.加强水库放水预警。上游水库放水可能引起溺水事故的,要及时预警,告知下游影响区域有关村委和单位,以防发生意外。

3.强化安全警示。在河流、水库、塘堰等重点水域设立防溺水宣传牌和禁止游泳、嬉水等危险行为警示牌。

4.做好巡查和劝离工作。结合河长制、水库巡查制度,各村河长把暑期防溺水工作作为巡河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巡查的同时做好重点水域防溺水巡查和劝导工作。

(四)平安办工作职责:对辖区桥梁、临水路段等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明确辖区内河流、山坪塘、水库等水域管理单位及业主的主体责任及监管责任,及时增添和完善在危险路段及水域的安全警示标牌和标语,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

(五)应急办工作职责:负责开展应急演练,提供必要的物资保障。

(六)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充分发挥职责,配合学校、监护人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

(七)村(社区)工作职责:通过专题会、广播、宣传栏大力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宣传教育和管控,突出抓好双休日和节假日学生脱离学校、留守儿童远离父母缺乏监管等薄弱环节,督促家长切实担负起对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责任。负责对辖区内的水域进行巡查,明确监管员。

)监护人职责:青少年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员要依法履行监护责任, 加强日常管理,教育孩子在上学放学路上、暑假期间等脱离学校和老师监督的时段,预防溺水事故发生。

四、强化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一)排查整改,确保工作成效。按照各自职责要求,即日起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能及时整改的及时整改到位。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采取临时措施,加强协调配合,达到排除隐患的目的。

(二)互通信息,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各村(社区)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准确掌握事故信息,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发生事故及时上报。若发生学生意外伤害事故,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施救,妥善处置,不能出现因处置不当酿成群体性事件。

(三)强化督查,确保工作收到实效。各部门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切实做好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消除,警示警戒标志设立,管理协调工作,确保青少年儿童安全,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将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街道办事处

20227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