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九池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81561571G/2022-00009
[ 发文字号 ] 九池府发〔2020〕31号
[ 主题分类 ] 疫情防控
[ 体裁分类 ] 预案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九池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9-24
[ 发布日期 ] 2020-09-24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九池乡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

日期:2020-09-24 来源:万州区九池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九池乡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


九池府发〔2020〕31号

各村(社区)、乡属单位、辖区企业:

 现将《九池乡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落实。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乡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九池乡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今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风险较高,且秋冬季又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将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防控难度。为积极应对2020年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准备,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 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做好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准备,依法科学、有序规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公众健康和社会经济的危害。

(二)工作原则

1.预防为主、常备不懈。乡政府相关科室、乡卫生院和各村(社区),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好物资、人员、技术准备,加强对新冠肺炎的预防和宣传工作,确保有效开展防控工作。

2.统一领导、联防联控。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九池乡党委政府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联防联控指挥部,加强指导督导,强化统筹协调,各职能办、所、村(社区)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3.分级负责、协调配合。新冠肺炎防控实行各办、所属事负责和村(社区)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救治、早隔离”的要求,密切配合,认真组织实施处置工作。

二、组织体系

在乡党委、政府领导下,九池乡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建华  党委书记

殷达奎  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李成康  党委副书记

陈  洪  政法书记、副乡长

        熊晓娴  组织委员

        周昌勇  宣传委员、人大副主席

成  员:秦  朗  九池乡党政办公室主任

熊德伟  九池乡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

潘荣涵  九池乡平安办公室主任

蒲翠云  九池乡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主任

        任建华  九池乡卫生院院长

        向书勇  九池乡派出所所长  

        周世银  下场社区支书

        张成文  戴家岩社区支书

       刘兴富  九池村村支书

       张成荣  凤凰村村支书

       黄美君   普安村村支书

       邓万丽   金明村村支书

       潘中伟   大包村村支书

       程光武   桐花村村支书

       文启生   黄梅村村支书   

       崔炳忠   泉活村村支书

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负责九池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的编制和实施;负责新增新冠肺炎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的监测和信息报告;向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情况。

九池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其主要职责是:履行值守应急、信息汇总和综合协调职责;负责接收和处理向乡政府及上级部门报送的紧急重要事项;协调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预防预警、信息发布、应急保障和宣传培训等工作;负责报送信息和联络工作。

三、常态化防控措施

(一)村(社区)日常管理工作措施

各村(社区)严格按照网格化日常管控要求,切实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相结合,清除病媒生物滋生环境的同时,开展辖区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

(二)村(社区)卫生监测服务机构

九池乡卫生院是新冠肺炎监测和服务机构。负责本单位专业人员的技术培训。协助辖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监督、检查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落实隔离措施,做好追踪管理、医学观察和体温监测等工作。

四、村(社区)应急管控处置

1.建立群防群控组织体系

建立健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村(社区)干部、医务人员、民警、志愿者参与的村(社区)防控工作队伍,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家庭和个人责任,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强化村(社区)防控网络化管理和村(社区)服务精细化供给,充分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引导和激励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和自我服务,夯实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基层基础。

2.坚决阻隔传播

如辖区居民有疑似症状向村(社区)报告并就医,村(社区)根据医院反馈疑似病患情况进行预警级别划分,如确诊为新冠肺炎,启动预警方案,立刻将其所在片区划片隔离处理,并进行消毒隔离,通知家属及片区人员积极配合,做好自我隔离及观察。并建立实时监测、巡访观察。

3.做好特殊人群帮扶工作

要对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因家人被隔离收治而无人照料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组织开展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帮助。

4.登记造册,实时跟踪

对多种情况的随访人员分类建立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死角,实施动态排查,随查随报,登记成册,并保证按上级规定的时间完成报送。及时核实,实时沟通,联防联控,打赢疫情阻击战。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实行“外防输入”的策略,做好组织动员、健康教育、重点人员管理、环境卫生治理,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物资储备

财政办配合相关部门落实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处置的财政补助政策,党政办、各村(社区)应结合实际情况做好相应的应急物资储备。

(三)宣传引导

乡政府组织村(社区)、辖区单位、居民群众加强有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和健康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