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九池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81561571G/2022-00007 [ 发文字号 ] 九池办发〔2022〕32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防灾减灾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九池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2-07-28 [ 发布日期 ] 2022-07-28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街道办事处关于做好夏季及高温天气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街道办事处

关于做好夏季及高温天气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九池办发〔202232

各村(区),各办、站、所、中心,辖区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夏防暨常态化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及7月22日区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辖区夏季及高温天气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社会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警惕,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副热带高压影响,7~8月我区极端最高气温为39~40℃,沿江河谷地带可达42℃左右,最高气温超过35℃的阶段性高温天数为25~30天,高温伏旱天气预计出现在7月中旬到8月上旬。

当前,全区已进入夏季高温伏旱期,入林消夏避暑、中小学校放假,林区小孩玩火等不确定因素增加,“中元节”祭祀用火、农事用火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党的二十大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各村(社区)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认识,盯紧盯严盯细工作责任,聚焦聚神聚力抓好落实,做到紧之又紧、严之又严、实之又实,坚决杜绝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发生。

二、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严格落实责任

要坚持属地负责,进一步压紧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村与小组、村与护林员、小组与农户须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要重点压实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林区点状经营主体门前屋周100米范围内实行“三包”(包清理、包宣传、包打早)。要建立护林员责任清单,将林区固定森林防火哨卡位置、守卡人员名单及流动巡查护林人员联系电话等登记造册备查,认真落实护林员巡山守护责任,签订巡山守护责任书(合同),明确每位护林员的管护区域和管护责任,确保每日在岗巡守。

(二)强化预警监测

要加强形势研判。在连晴高温等重要时段以及高火险期,提前组织森林火险趋势会商,分析研判防火形势,做好应急响应准备。要全面推进预警管理工作。全面推进森林火险预警管理工作,依托区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系统,及时将发布的森林火险“橙色预警”“红色预警”信号,结合预警响应的具体工作措施发送到各村(社)和护林员,做好预防工作。

(三)狠抓宣传教育

要加大宣传力度。高温期间要持续不间断地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切实加大林缘、林内的防火宣传力度,通过密集悬挂标语、设立碑牌、乡村大喇叭等形式,实现警示提醒全覆盖,做到入山路口有标语、有声音。要拓展宣传受众。要用好用活多种方法手段,尽可能的提高宣传频率、扩大受众范围,尤其是要对老人、小孩等重点人群开展针对性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之中提高防火意识。要强化重点人员、重点区域宣传。要组织人员深入农林交错地带,点对点、面对面搞好野外用火宣传;要向涉林文旅经营场所等发放宣传资料,加强游客宣传教育,提醒乘客不带火种进入林区,增强游客防火意识;护林员针对巡护区域大力开展入户宣传,在高温伏旱期内入户宣传率要达到100%。对痴、呆、傻人员,以及中小学生、老年人等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的重点人群,镇、村、社要落实管控措施,加强宣传教育,严防人为引发森林火灾。

(四)从严管控火源

要严格审批,防违规用火。防火期森林防火区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确需开展野外用火的,要严格落实审批制度,并按规定做好火场看守和应急处置准备。加强巡守,防火源入山。要充分发挥交通劝导站和森林防火检查站“二合一”的作用,要严格落实扫码进出林区,加强对入山车辆、人员的检查,收缴暂管各类火种和用火器具,防止一切火源入山。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在重点林区主要入山路口、重点地区、重点部位设卡布哨,建立流动检查哨卡,充分发挥巡山守卡人员边巡护守卡、边宣传、边处置的作用。要切实加强祭祀用火、农事用火管理,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控林区上坟烧纸、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对重点部位死看死守,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五)强化隐患排查治理

深入开展隐患治理专项行动。按照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相关专项行动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形成问题清单,限时整改,确保隐患排查整改“最后一米”不出现“断头路”“灯下黑”,形成工作闭环。要加大林内农田、农户、重要设施的检查和排查,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农火上山”“家火上山”和电力设施引发森林火灾。对重要设施、易燃易爆仓库,以及入山路口、墓地、景区等重点地段,所属村(社区)合理安排人员,开展每日巡查,及时发现并排除火灾隐患。

(六)强化应急准备

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严格坚持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发生火情,要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严格按规定程序和规定内容及时上报火情,坚决杜绝瞒报、迟报等情况发生。要做好防火机具的维护保养,使物资、机具处于适用状态,确保应急状况下随时调用。强化扑火队伍建设,扑火队伍要做好应急准备,发生火情后立即就近组织扑火队伍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街道办事处

20227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