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山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58821/2021-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后山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1-05
[ 发布日期 ] 2021-01-08

重庆市万州区后山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08 来源:万州区后山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后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后山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纲要》、《决定》、《意见》和《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文件精神,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主要成

)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后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决策前的调查研究,年初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确定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群策群办、齐心协力的决策机制。继续强化重大决策的审查制度。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各科室提出建议意见,主分管领导先期审查,由镇政府党政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后再付诸实施,防止了行政决策的随意性,提高了行政决策的效能和水平。

)完善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

一是积极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较完整的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办法、细则及相关各项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二是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的作用,安排专人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实现政务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后山镇政府开设了办事指南、政策解读等政务信息资源,有效推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依法管理水平

)推进行政执法,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抓好执法依据梳理和执法职权的层层分解,做到了岗位到人、责任到人,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目标和执法责任,规范了执法行为。二是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有效防止了权力的滥用,减少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提升了公信力。三是建立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执法监督制度。每月及“赶场日”定期及不定期开展各部门、各科室联合执法,全年累计执法100余次。

加强理论学习,夯实队伍建设 , 落实保障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及宣传教育。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学法制度,对《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国务院《纲要》、《决定》、《意见》和《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实现了常规性学习;开展法制专题讲座5次,使全体干部在具体工作中能够熟练运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二是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考核,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三是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工作。根据执法任务的轻重,充实重要岗位的执法人员力量,合理配备执法仪器,为法治政府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

)加强信访维稳,构建和谐社会

充分利用各型活动开展了普法工作。2020年我镇机关党员干部通过每月党员主题活动日进行分章节学习《民法典》等,全年集中学习了12次。通过“赶场日”定期定点对辖区居民进行普法宣传,累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8千余份。

全力加强安全生产,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积极开展禁毒工作。积极发挥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制定了镇级领导干部接访走访实施办法,搭建了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行矛盾纠纷、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制、“一岗双责”制、领导包案制,重点排查调处了青龙、石笋沟水库征地拆迁、农村三大纠纷等热难点问题而引起的各种矛盾纠纷30余件。高度重视发挥舆情信息采集,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开展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自身的检查情况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观念不够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档案材料不够齐全,各类台帐不完善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将及时查找自身原因结合实际在年底全部解决,为下一步的工作打好基础。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认真配合区依法治区办工作。

区依法治区办是我区依法治区工作的统筹机构,我镇依法治理工作一定要紧紧团结在依法治区办的领导下,有方法、按步骤认真贯彻落实好各项要求和任务是全力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的重要保证。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

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整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部门包项、领导小组协调”的原则,成立后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坚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建立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进一步加大对法制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充分调动法制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提高工作人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当好政府及科室领导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

)加强学习宣传,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

进一步抓好对《民法典》,国务院《纲要》、《决定》、《意见》和《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学习宣传,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专题法制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法制专题讲座,提高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同时继续加强对辖区居民的法治宣传,让居民学好法用好法。

)加强政府层级监督,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完善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和完善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的监督办法,提高政府的执行力;整合行政监督资源,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过错责任追究。全力推进阳光政务,健全和规范电子政务建设,完善经信网站功能,依法、全面、真实、便民、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内容,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

五)加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健全和完善预测预警机制、排查调处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综合运用协商和解、调解、行政处理、仲裁、诉讼等多种方式和手段,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诉讼调解为主导、行政调解为补充、司法审判作保障的体系,不断完善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诉求,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处理好群众来访、上访特别是集体上访和涉法案件,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

                                     重庆市万州区后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