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黄柏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万州区黄柏乡人民政府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9 来源:黄柏乡政府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黄柏乡人民政府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黄柏乡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政府、透明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聚焦重点领域和社会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准确地做好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建立起政府与群众沟通了解的桥梁。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黄柏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党委书记和乡长为双组长,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目标,乡政府办公室为责任科室,开展具体工作,配备工作人员,制定《黄柏乡2021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计划《黄柏乡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一)主动公开情况

大力抓好主动公开,截止2021年12月底,我乡在门户网站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5条,线上线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从公开的内容看,主要涉及成立领导小组、安全生产、城镇建设、农业政策、医疗卫生、实事项目、人事任免、环境整治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文件信息,极大的推进了政府办公透明化、公开化。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底,黄柏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到与我乡有关的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按照万州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要求,我乡规范信息公开信息的收集、审查、发布程序,进一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从制度上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稳妥有序推进。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以万州区政府网站、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等公开渠道为依托,主动公开本单位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方便群众多种方式获取本单位公开的信息。二是利用电子屏、公告栏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便民信息,加大信息公开更新力度,保持信息发布常态化。三是在乡政府公共服务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查询点,并设置了黄柏乡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窗口,方便群众查询有关信息。四是对于已经公开的信息做好更新和维护工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标准,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制度,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科室年度考评,从制度层面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实施。定期或不定期的由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进行整改,并将结果进行通报。接受群众监督,及时接收反馈信息并作出相应的整改。2021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追究责任人员情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黄柏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一些不足:一是对政务公开的相关文件理解不够透彻,政务公开培训力度不够,工作人员专业技能能力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制度和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监督力度不足。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时效性有待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我乡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通过开展培训会和交流会,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继续推进信息制作、管理、审查、公开的规范化,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三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

经过问题整改,目前我乡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技能水平进一步提升,工作制度和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形式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准确,信息公开覆盖面扩大,政府信息的知晓率和利用率提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