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74889093X/2022-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黄柏乡
[ 成文日期 ] 2021-12-31 [ 发布日期 ] 2021-12-31

重庆市万州区黄柏乡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万州区黄柏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悉心指导下,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区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快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措施,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我乡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推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办,为工作落实提供组织保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强化组织保障,推进了重点任务落实。健全乡党委依法决策机制,健全乡法律顾问制度,提高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建立并运行党委重大决策合法合规审查机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确保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全年无违纪问题发生。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备审查制度,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合法合规率达到100%,提高了党内法规执行力,提高了党建工作水平。

二、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能。我乡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能,加强干部职工学法守法护法,增强法纪意识。加强各项法纪工作的宣传,使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步和成效。

2、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保证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是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行政的基础。我乡按照科学民主决策的规则,依法、科学、合理的界定了本乡行政决策的权限;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范围、事项和量化标准;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制度和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完善了行政决策规则和行政决策程序以及行政决策监督制度;建立健全并落实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部门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

    3、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行政决策程序,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和行政执法监督等制度建设,继续健全完善法律法规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法律法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培训制度和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这些制度体系的建立健全,为落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4、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依法行政和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我乡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全面公开预算、决算、经费支出情况等。

三、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根据区委办区政府依法治区办要求,落实我乡普法责任制,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及“国家宪法日”、 “宪法宣传周”等集中普法宣传活动,丰富形式扩大影响,提升公民法律意识。为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结合我乡实际,坚持开展“每月一法”学习培训,开展“七五”普法学习活动,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学习依法行政工作先进经验,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及时总结法治经验,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加大驻村帮扶脱贫、执法检查等工作锻炼培养干部力度,切实提高了群众工作水平和应对复杂局面、依法化解矛盾的能力。已建立法治人才库,并加强动态管理。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利用网上培训、区法制办网上法制继续教育培训等形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提升了依法办事能力。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全乡的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 虽然通过多年的普法教育活动,全民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个别群众仍然存在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的现象。

2、法制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主要是:在农村大多数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主要是“老弱病残、妇女、儿童”,普法教育组织难 ,时间难落实,效果不好。

3、个别村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有待完善。个别村干部汇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汇报内容需进一步完善,工作方式需进一步创新 ,参与建设工作的积极性需要进一步加强。

六 、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年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我乡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法律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法规工作人员力量有待加强等。下一步,2022年我乡将进一步加快依法行政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加强责任追究,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

(一)大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启动实施普法工作,提高普法宣传频次,扩大普法范围。.

(二)进一步梳理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完善窗口服务制度,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利民。

(三)按照上级部门的具体要求做好执法信息报送工作,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各项执法工作。


重庆市万州区黄柏乡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