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黄柏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74889093X/2023-00002 [ 发文字号 ] 黄柏府发〔2022〕3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黄柏乡
[ 成文日期 ] 2022-08-26 [ 发布日期 ] 2022-08-26

重庆市万州区黄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化推广运用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万州区黄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深化推广运用乡村治理积分制

实施方案的通知


黄柏府202236



各站、办、所、中心,各乡属单位,各村(社区):

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现将《黄柏乡深化推广运用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重庆市万州区黄柏乡人民政府    

2022年8月26日       


黄柏乡深化推广运用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农发〔202011号)、市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化推广运用乡村治理积分制的通知》(渝委农办〔202133号)、区委《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万州委发〔20225号)精神,为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把积分制作为三治结合建设的有效载体,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乡风文明、治理有效落地落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乡村治理中深化推广运用积分制,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数量化指标,对农民群众日常行为进行评价并形成积分,给予相应精神鼓励或物质奖励,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实现纷繁复杂村级事务标准化、具象化,让乡村治理工作可量化、有抓手,将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充分激发内生动力,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治理能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乡村治理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合理设计积分事项,充分发挥积分制思想引领、行为引导作用。

(三)坚持群众主体。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引导其主动参与积分制管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村民自治格局。

(四)坚持正向激励。坚持精神鼓励、正向激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奖罚结合,立足发展水平和群众需求创新激励方式。

(五)坚持公平公正。实现积分事项全覆盖、积分对象全参与、积分过程全记录、积分奖励全公开,确保积分制公平公正。

(六)坚持简便易行。保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制订可操作、易实施流程,让村级组织和农民群众容易学习掌握、方便参与。

三、目标任务及实施步骤

2022年底,金山村、三坪村试点推广运用积分制。到2023年底,所有村居实现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应用。

(一)制定方案2022820日前)。成立乡级工作专班,制定级实施方案,指导村级方案制定,明确积分制重点内容、时限步骤、评价标准等,规范评价程序,强化积分结果应用。

)示范建设2022821-20221231日)。启动积分制示范村建设召开村民大会,强化宣传发动,加强政策宣传,完成示范村积分超市建设,推广运用积分制,总结积分制经验。

)全面推开202311-202312月底)。结合各村居集体经济收入情况,充分借鉴示范村建设工作经验,在全乡所有村居全覆盖推广运用积分制全面总结积分制推广运用成功经验,深度挖掘典型示范案例建立完善积分制推广运用长效机制。

四、工作专班组成及职责

(一)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运用工作专班

组 长:宋 琴 党委书记

张道全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 组 长:徐明权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谭小平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吴承忠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乡长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高渝平党委委员、统战委员、副乡长

何林峰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乡长

张婷婷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成 员: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各站办所负责人

牵头科室:经发办农服中心

成员科室:党政办、平安办、应急办、经发办、财政办、社事办、规环办、村环中心、社保所、文服中心、退服站。

主要职责:统筹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应用工作,联系村领导、科室长指导村级方案制定,审核村级积分制重点内容、评价标准等

二)乡村治理积分制监督工作专班

组 长:徐明权 人大主席

副 组 长:向 路 纪委书记

成 员:乡人大、乡纪委、财政所、各村(居)监督委员会、乡人大代表

职 责:对各村积分制推广工作、积分申报审核确定、资金使用进行全过程监督。

、积分制实施内容

(一)积分对象。为行政村常住居民;居住6个月以上非本村户籍村民,经村两委同意,可参照本村村民参与积分管理。个人积分和户积分计入家庭总积分。

(二)积分事项沿用区级制定的《乡村治理积分制积分事项参考清单(附件1),主要包括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乡村建设、人居环境、移风易俗、兴业致富、荣誉表彰等七大类,其中正向激励30条、负向约束16条。各村居可结合本村实际及重点工作需要,在工作专班的指导下增减积分事项和对应分值,建立与时俱进、操作性强的本村积分体系。积分事项和对应分值原则上可按年度为单位进行适度调整。

(三)积分要求。按照正向加分、负向扣分不做不计分、做了就计分、多做多计分、做错就扣分原则并行积分,通过积分的正向激励、负向约束功能,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级公共事务。

(四)积分采集。坚持简便易行、便于操作考证的原则,采取村级管理人员对辖区内发生的积分事项及时进行记录和认定,包括事项发生的时间、地点、事由等;或依据表彰文件、法律文书、新闻报道和相关单位、人员反馈情况等进行积分登记。

(五)积分结果运用。积分奖励事项包括精神鼓励、政策支持和物质奖励,适用范围为参与积分制管理的所有村民。具体积分奖励事项和积分奖励适用范围由村居两委根据村情决定。

1.精神鼓励。积分纳入村务公开内容,在公示栏公示。积分在全村排名靠前的,在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庭院”“好公婆好儿媳等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

2.政策支持。积分在全村排名靠前的,优先享受各级、各部门的有关扶持政策,优先享受信用贷款等。

3.物质奖励。凭家庭积分兑换相应物质奖励,按积分1分原则上对应1元人民币的标准各村居可根据本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经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后进行调整、积分与物品价值匹配原则,以积分兑换相应物品,可为家庭日常用品、生产物资,或本地农特消费扶贫产品等。原则上家庭总积分达到100分以上,方可兑换相应物质奖励。

(六)积分管理。家庭总积分逐年累加,不清零不作废,兑换物质奖励后按额度扣减。个人积分和户积分可在年度评比后清零,开始新一轮评比。

、示范村建设重点任务

(一)科学制定方案。坚持问需问计于民,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围绕乡村治理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充实积分类别和具体内容,建立起科学合理、客观公正、动态管理、操作性强的积分体系,提高积分制管理实效性。

(二)规范程序内容。实施积分制的村按程序建立积分制管理台账,对有参与意愿的村民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手册,示范村要运用数字化进行积分。要严格积分申报、审核、确定等程序。

(三)推进示范建设。确定金山村、三坪村开展积分制示范村建设,示范村建设要与江村山村、院落工作日、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村镇建设相结合。围绕乡村治理积分制示范村建设标准(附件2),加快推进示范建设。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立工作专班,将积分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辖区积分制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督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全面推动乡风文明、治理有效落地落实

(二)落实经费保障。村级可从村集体经济收入、社会捐赠、企业爱心捐助等列支,乡政府将适度支持,区级通过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建设项目予以支持,补助经费按村财镇代管、专款专用的原则使用。

(三)强化宣传发动。各村要与群众面对面宣传发动,将积分制工作融入基层管理各项工作、各类活动中,通过现场亮积分、比积分、兑积分等措施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度。要大力选树典型,组织参观学习,推广先进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注重工作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积分数据收集、汇总及分析,实现数据共享和高效利用。要把环境保洁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管护与积分制有效结合,将积分结果有效用于各类评选活动。

(五)加强经验总结。村居对标对表积分制实施方案,深入系统总结积分制示范村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强化示范带动,及时发现整改问题。

(六)加强考核督导。建立推广运用积分制工作调度机制,坚持月调度、季排位、年终考核,将积分制工作纳入年终考核。

附件:1. 乡村治理积分制积分事项参考清单

2. 乡村治理积分制示范村建设标准











重庆市万州黄柏乡党政办2022826日印发

附件1


乡村治理积分制积分事项参考清单


积分事项

序号

正向激励

序号

负向约束

清单内容(参考)

分值

(参考)

清单内容(参考)

分值

(参考)

爱党爱国

1

参加爱党爱国宣传教育活动,按人次计分

2

1

散播与党和国家政策背道相驰的言论,拒不配合镇村正常工作的行为,按人次计分

-10

2

学习强国学习,本年度1000分每档,按人年度计分

2

3

思想要求进步,成为预备党员,按人计分

5

4

家庭成员服兵役,按人年度计分

20

遵纪守法

5

配合公安机关、司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有功的,按人次计分

10

2

家庭成员发生违法犯罪行为的,按人次计分

-50

6

经有关部门认定为见义勇为的,按人次计分

10

3

存在非正常信访行为的,按人次计分

-5

7

积极参加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按人次计分

2

4

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按每人次计分

-50

乡村建设

8

积极参加镇村各种议事会议、演出、文体、宣讲、培训、院落工作日等各种活动的,按人次计分

2

5

拒绝参加村组会议,拒不履行村民义务,按人次计分;造成恶劣影响,双倍计分

-10

9

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的,按人次计分

2

10

为乡村发展、治理建言献策,按采纳条数计分

2

11

为村发展捐款捐物,综合考虑价值,按次计分

1-50

人居环境

12

房前屋后杂物不乱堆乱放,保持环境干净整洁,按户季度计分

2

6

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环境脏乱差,按户季度计分

-5

13

垃圾按规定处理,不乱扔乱倒,按户季度计分

2

7

垃圾乱扔乱放,不按要求集中收运,按户季度计分

-5

14

无私搭乱建,按户季度计分

2

8

未经相关部门批准,私搭乱建,按户次计分;拒不拆除整改,双倍计分

-5

15

房前屋后种植花草树木、绿化美化环境的,按户季度计分

2

9

违规焚烧秸秆,按户次计分

-1

移风易俗

16

尊老爱幼,孝敬老人,按户季度计分

2

10

参与赌博或传销活动,按人次计分

-5

17

考取大学,按人次计分

10

11

为赌博提供场所或组织传销活动,按人次计分

-10

18

参加技能培训,按取得培训证书次数计分

5

12

邻里发生纠纷,不配合村干部调解,按人次计分

-5

19

团结邻里,与乡邻友善和睦相处,能够互相往来、互相帮助,按户季度计分

2

20

拾金不昧,按人次计分

5

13

污言秽语、辱骂他人,按人次计分

-5

21

参与义务献血等活动,按人次计分

10

14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整无事酒,按户次计分

-10

22

言行举止文明,不污言秽语,按户季度计分

2

15

搞封建迷信活动,按人次计分


-10

23

遵守村规民约,婚丧嫁娶、满月、祝寿、升学、入伍、乔迁、开业等不大操大办、无收受高额彩礼和礼金的行为,按户次计分

10

兴业致富

24

耕地不撂荒,坑塘不废弃,积极做好农业生产发展工作,按户季度计分

2

16

坐等政府补贴补助,不思进取,宣扬等靠要思想,按人次计分

-20

25

农民工、转业军人、退休人员、大学毕业生回村创业,按人次计分;有带动村民就业,双倍计分

20

26

勤劳致富,合法经营,努力发展致富项目或产业,按户次计分

10

27

为本村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按人次计分

20

28

通过直播带货等各种渠道,帮助村民、村集体销售农产品,按人次计分

2

荣誉表彰

39

获得国家、市、区评为各类荣誉称号,按次计分

50205




30

被中央、市级、区级媒体正面报道,按次计分

50205

附件2


乡村治理积分制示范村建设标准


一、基础条件完善。设立有积分兑换超市(点),按照面积适宜、方便群众、便于管理原则,原则做到六个有(固定场所、统一招牌、明码实价、管理制度、发放台账、专人管理)。

二、管理体制健全。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两委班子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推行积分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具有完善的积分申报、评定、结果运用等管理制度。

三、积分设置合理。结合爱党爱国、乡村振兴、人居环境、乡风文明、村民自治、公益活动等重点任务,针对性设置动态管理、可操作性强的积分体系,具有正向激励、负向约束功能。

四、群众发动充分。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积分制管理全过程,让村民成为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参与积分管理村民户数、积分兑换户数占本村在家总户数比例原则达100%

五、实施效果明显。各类主体参与积分制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作用充分发挥,通过积分制推广运用,辖区乡村振兴、乡村治理能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水平等取得明显成效。

六、积极探索创新。能够及时总结积分制推广运用成功经验,通过电子化信息平台,有效运用智能化分析、大数据处理等现代信息技术,分析研判推广运用情况,使积分制更加高效便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