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黄柏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74889093X/2022-00026
[ 发文字号 ] 黄柏府发〔2021〕3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黄柏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6-30
[ 发布日期 ] 2021-06-30

重庆市万州区黄柏乡人民政府关于坚持防汛抗旱两线作战切实强化农村供水保障的通知

日期:2021-06-30 来源:万州区黄柏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黄柏乡人民政府

关于坚持防汛抗旱两线作战切实强化农村供水保障的通知

黄柏府202133


村(居)

根据万州区水利局《关于坚持防汛抗旱两线作战切实强化农村供水保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汛期和旱季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

农村供水以地表水源和浅层地下水源为主,水源水质、水量大气降水影响,洪旱灾害风险因素较多,防御难度较大。村(居)要清醒认识农村供水保障防汛抗旱形势,进一步强化农村供水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意识,认真落实防汛抗旱“两线作战”会议部署,严格按照乡党委政府要求,加强对农村供水防汛抗旱的组织领导,一手抓防汛、一手抓抗旱,做到思想上“两重视”,工作上“两部署”,预案上“两方案”,库容上“两兼顾”,确保不发生整村连片长时期停水断水责任事故,确保农村居民饮水保障。

二、细化工作预案,提前安排部署

立足今年气候“一高一少一重”和“两个不均衡”的总体特点,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突出风险预控与应急处置两条主线,细化农村供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健全防控工作机制,做到机构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经费落实,有效应对处置各类险情灾情。

(一)细化动态监测

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动态监测,加强排查检查,严密监控当地雨情、水情、汛情、旱情、工情、灾情,重点关注高山深丘、喀斯特等易缺水区域或近年来(洪涝灾害可参照2020年,干旱灾害可参照2006年)受水旱灾害影响较重的区域,落实人员动态监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村(居)防汛抗旱预案应建立健全(组、村)监测责任制覆盖全域的网格化监测人员、信息上报渠道及问题销号标准和流程,不漏一村一户,有效解决监测盲区和信息卡堵等问题,及时预防或处置各种风险、矛盾和隐患。

(二)进一步完善汛期供水预案

汛期农村供水防汛预案以防预山洪灾害、超标准洪水对供水水源、供水设施破坏及水质安全保障为重点,落实水源地供水设施巡查保护、抢修及应急供水具体措施。对山洪灾害易发区应详细制定信息上报、抢修队伍、机具设备、物资材料、应急水源、应急送水安全通道等具体措施,确保灾情发生后群众生活用水有保障;对容易遭受洪水冲毁的部位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对超标准过境洪水应提前做好防冲毁、防污染等保护措施;对短时洪水可能造成的管网淤堵或水质浊度超标等问题,可采取提前储水、短时停水等措施进行预防;洪水过后,要组织人员对洪水淹没或冲刷的供水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及时修复损毁设施,对受淹没的水源进行水质监测,对淹没区的集中制水设施、分散供水水井及供水管网等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毒,确保供水水质安全。

(三)提前编制旱季供水应急预案

旱季农村供水应急预案以蓄水保水、节水调度和应急送水为重点,落实水源水量监控、计划调度、有偿用水等具体措施。主汛期中后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根据降水情势认真论证和修订水源工程汛限水位,多措并举,引水入库、入塘、入池,增加库、塘、堰、池蓄水,为可能出现的长时间干旱储备尽可能多的可供水量。山丘、喀斯特等缺水地区,要加强水库、山坪塘等水源工程蓄水量的监测和调度,旱情发生时,可以通过加强计划调度、计量收费、分时段分片区轮流供水等方式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充分利用现有水源最大限度延长正常供水时间。缺少稳定地表径流或骨干水源工程的地区,要动态掌握周边水源水体情况,按旱情严重程度提前确定抗旱应急水源。应急水源优先选择规模化水厂,确需选择未经净化消毒处理的水源时,要提前做好水质监测,并在送水时进行必要的消毒处理。旱情期间要加强农村供水设施(含管网)的巡查,及时修复被损毁的供水设施,最大限度减少水量浪费或损失。发生用水矛盾时,按“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进行水量调度,优先保障群众生活用水需求。

6月下旬开始,各村(居)必须逐村落实供水设施巡查人员,定期巡查上报水源及蓄水池等蓄水情况。

(四)健全信息报送和应急响应机制

村(居)要把农村供水保障放在防汛抗旱工作首位,明确机构、人员和职责,统一指挥、统筹协调、综合调度,建立健全洪旱灾害信息报送和应急响应机制。灾情发生后,村级管水人员、巡查人员、基层组织或供水单位应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政府,政府核实后上报区水利局。各级按照相关要求进行预警信息发布和应急响应。

(五)强化应急处置资金保障

本年度下达的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财政资金,要重点用于防汛抗旱期间供水设施的维修、保护、抢修等事项。克服等靠思想,加强水费收取,鼓励供水单位自筹、受益群众投工投劳、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三、做好应急送水,防止因灾返贫

指导、帮助洪旱灾害易发区群众提前备好购置一定数量的户用储水设施,做好洪旱灾害群策群防。灾情发生后,对因灾缺水超过48小时的农户,做好应急送水工作,有效保障基本用水需求,防止农村供水因灾返贫。一般农户的送水点距农户住房水平距离不超过400米,垂直距离不超过40米;受交通条件限制的农户,水平距离不超过800米,垂直距离不超过80米;对缺乏劳动力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或丧失劳动能力等特殊群体,要送水到家。送水量原则上不低于《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T/CHES 18-2018)规定的丰水地区基本达标水量(每人每天不低于35升),用水户要求每人每天超过60升的,可适当收取送水成本。

四、加快工程运行管护,提升管护水平

农村供水保障巩固“回头看”大排查发现的问题,主要是运行管护不到位的问题。围绕农村供水工程有人管、有钱管、有制度管和专业化管理“四管”示范创建,认真落实区政府印发的《进一步加强农村小型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的实施方案》(万州府〔202059号)的要求,加快工程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工程运行管理水平、供水服务保障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努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重庆市万州区黄柏乡人民政府

20216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