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黄柏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74889093X/2022-00025
[ 发文字号 ] 黄柏府发〔2021〕32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黄柏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5-12
[ 发布日期 ] 2021-05-12

重庆市万州区黄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柏乡防止中小学生溺水应急预案》的通知

日期:2021-05-12 来源:万州区黄柏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黄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黄柏乡防止中小学生溺水应急预案》的通知

黄柏府发〔202132


各村(居),站、所、办、中心,各乡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学生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有效防范和减少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生命安全,按照上级文件相关要求,特制定黄柏乡防止中小学生溺水的应急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万州区黄柏乡人民政府

       2021512



黄柏乡防止中小学生溺水应急预案


一、总则

  1. 编制目的。为科学应对学生溺水事故,规范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暑期学生溺水事故,最大限度减少因溺水造成的伤害,切实保护广大学生的人身安全。

  2. 编制依据。本预案根据上级文件相关要求,结合我乡防溺水实际,编制本应急预案。

  3. 工作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坚持防御和救援相结合的原则,以危急事件的预测、预防为基础,将危机事件的损失和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4. 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于在黄柏乡辖区内发生的学生溺水事故应急工作。

二、应急预案内容

(一)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1. 指挥领导小组

组长 : 宋 琴 乡长

副组长:王 蕾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吴承忠 党委委员、政法书记、副乡长

戴忠财 黄柏中小学校长

成 员:王开平 党政办主任

龚 政 纪委副书记

熊白云社事办负责人

张凤丽经发办负责人

安应生 财政所所长

李祥光 农服中心主任

村建环保所负责人

刘祖林 综合执法大队队长

司法所所长

平安应急办负责人

太龙派出所所长

熊维富黄柏社区支书

金山村支书

国平沙田村支书

刘佐月明月村支书

地云 三坪村支书

何大直向龙村支书

熊海波 黄柏卫生院院长

下设溺水事故应急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应急办主任由蒲熹同志兼任。

  1. 指挥领导小组下设各小组及职责

  1. 救援及疏导组:应急办、卫生院、各村居

职责:伤员的抢救及现场次序维护

  1. 事故救护组:社事办、卫生院

职责:医院的联系、伤员抢救及运送

  1. 善后及后勤工作组:社事办

职责:事故调查、家属的安抚

  1. 对外联络组:党政办

职责:对外的宣传,接待外来新闻报道人员

  1. 应急办公室职责:

负责对溺水事故应急预案执行情况的监督;负责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每年组织相关人员修订本预案;对发生的危机事件及时汇报、调查、处理。报警电话:110120119

(二)危机事件的预防

1. 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各单位职责

1各村居):

1支部书记、村主任要高度重视学生防溺水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平时多到水域处查看,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按照乡政府关于防溺水工作通知的要求认真落实,确保宣传到位,措施到位。

2居)范围内的容易溺水点必须设置醒目的警示牌和防护网等安全设施。水域面积较大或有多个入口的要设置多个警示牌。危险性较大的要设置防护网。水域属于个人的,督促水源责任人落实安全防护网、警示牌等安全设施。要定期检查安全设施,发现破损,马上补救。

3、村(居)内醒目位置要悬挂防溺水安全条幅。

4、宣传栏要有防溺水的宣传知识。

5、要经常提醒家长看护好孩子。

6、要经常开展安全巡查,做好巡查记录。

7、因工作落实不位导致溺水事故的,将追究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的责任。

2中小学:

1、建立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网络体系。

2、实行教师安全包干。

3、经常性上安全教育课。

4、对学生、家长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安全宣传栏、校会

上讲话、主题班会、案例警示、家访、家长会、承诺书、致家长的一封信、短信等)。

3乡安监局:

1、做好村、企业单位安全生产的宣传、警示和防护工作。

2、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

4乡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督查各村、各单位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措施的落实。

5)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协调区水利部门在河流、水域等设置醒目的防溺水安全警示标志,在特别危险区段设置防护栏、隔离网等安全设施。

6)乡村环所:加强在建建筑工程内深基坑的安全监督管理,督查施工单位对在建建筑工程内的深基坑、沟槽、水池等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并设立安全警示牌。督导做好环境治理工作,加强对土地利用的监管,配合做好安全生产的宣传、警示和防护工作。

7)太龙派出所:一是积极配合开展学生溺水事故救援工作,强化涉溺水事故警力调度,第一时间赶扑现场配合施救,维护好现场治安秩序。二是会同相关部门及时控制事故肇事人,做好事故的调查取证工作。

8)黄柏卫生院:要组织好对溺水学生的救治,确保溺水人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抢救。救援人员须学习掌握急救方法和其他安全救护措施,避免因延误产生不必要因素。

(三)应急预案的启动

1、学生溺水人身伤亡事故类型:游泳、意外落水、其他事故导致的落水。

2、学生溺水人身伤亡事故发生后,应立即启动本预案。

3、危机事件的应对

1)最早发现溺水事件的人员应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或应急

办公室报警;一旦出现溺水伤亡事件,乡应急办公室要及时如实将有关情况上报区应急办。

2)接到报警电话后,应迅速按本预案的职责范围做好通知有关部门,发出救援指令,赶往事故现场。

3)到达事故现场后,应根据事故状态和程度作出相应的应急决定,同时展开积极的救援方法,保证救援工作的及时性。

4)做好对危机事件现场的安全管理,避免由于混乱造成系列不安全事故发生,安保人员应对事故现场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保证救援工作的有效性。

5)迅速查明发生溺水事故的原因及过程。

6)经过现场采取急救措施,有关人员配合医护人员将伤者送往医院,作进一步的救护和观察直至结束。

7)当事故控制后,组成相关人员参加事故调查组。做好事故原因的调查上报防范措施的制定。

4、事故处理及应急预案取消

1)现场人员应配合医疗人员做好受伤人员的紧急救护工作做好现场的保护、拍照、事故调查等善后工作。

2)做好伤者或死者家属安抚工作。

3)事故处理工作完毕后,应急行动也宣告结束。

三、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附件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