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黄柏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74889093X/2022-00023
[ 发文字号 ] 黄柏府发〔2021〕39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黄柏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1-15
[ 发布日期 ] 2021-11-15

重庆市万州区黄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柏乡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11-15 来源:万州区黄柏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黄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黄柏乡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

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黄柏府202139


各村(社区)、乡属有关单位:

现将《黄柏乡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万州区黄柏乡人民政府

20211115日    



黄柏乡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

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为建立健全黄柏乡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提升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能力,依据《万州区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论述,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和《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点措施》,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推动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网格化、规范化、精准化,夯实监管“最后一公里”工作基础。“十四五”期间,全面落实“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基本要求,明确监管网格网格监管员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监管服务职责清晰,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巡查检查、指导服务规范化、制度化,网格监管员年度全员培训、绩效考核全覆盖。形成从乡镇到村(社区)、到生产主体的系统、完整、高效的管理服务网络。

二、重点任务

(一)建立网格管理体系

按照全面覆盖、范围明晰、管理高效的原则,以乡为单位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按照行政村(社区)确定6最小网格单元。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应全面、动态掌握本辖区监管对象信息,明确各网格对应的责任人员,形成本辖区网格化管理构架图。

(二)落实网格监管人员

每个网格应明确网格监管员1名和协管员1名。网格监管员应由乡农业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具体负责人担任,协管员(信息员)一般由村(社区)主任担任。根据需要,可在乡农业服务中心明确1工作人员负责对重点监管对象、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企业监管指导。“两品一标”企业应当按照规定配置内部质量控制员。

(三)明确网格监管人员职责

网格监管员应围绕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职责,负责组织网格管理工作。主要任务应当包括:建立并动态管理乡镇生产经营主体名录,开展宣传培训,指导推广质量安全控制技术,指导生产主体开具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和推广应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开展日常巡查及抽查检测。具体工作要求执行根据《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公共服务机构日常巡查工作规范(试行)》。协管员(信息员)应适时掌握网格内生产主体的生产经营情况和质量安全状况,根据乡农业服务中心及网格监管员要求,协助开展隐患排查、检测抽样、用药指导、信息报送等有关工作。乡农业服务中心制定协管员(信息员)培训通知(培训方案),建立网格监管员、协管员(信息员)工作制度和定期联系机制。网格监管员、协管员(信息员)的工作重心要落实到对禁限用药物违法违规使用、常规农药兽药残留超标和非法添加等问题的风险隐患排查上。

(四)做好网格管理信息公开公示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网格管理信息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方便群众联系。公开公示网格管理构架图,基本要素包括乡镇网格化监管的组织架构、工作制度,网格监管员、协管员(信息员)的工作职责,姓名和联系电话。通过三种形式做好信息公开。一是上墙。在乡农业服务中心、村(社区)两委办公场所、村(社区)公共服务场所、农资经营门店、农产品生产规模主体等地张贴(悬挂)上墙。二是上线。通过乡农业服务中心联系生产主体的微信群等平台上线公开。三是入户。印制明白纸、小册子、小卡片发放至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养殖大户。信息公开应当定期动态更新,重要信息发生变化时应及时更新。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生产基地要在醒目位置公示生产主体基本情况、质量安全责任人、质量安全承诺书及网格监管员、协管员(信息员)信息,张贴禁限用农药兽药名录等。“两品一标”企业还应公示相关生产技术规程、企业内部质量控制员等信息。鼓励探索实施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在公示信息中增加生产主体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等级、信用评级等信息。

三、保障措施

实施网格化管理是落实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贯彻落实乡村人才振兴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乡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此项工作纳入乡村治理工作内容,扎实推动落实落地。

      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附件

    我要找政策